春风十里,不如刚结束军训的你丨桑果悦读VOL.25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22 22:00 浏览量: 1748

春风十里,不如你丨桑果悦读VOL.25

在你最美好的年华,你遇见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天南海北,在此之前,和你的生活没有任何交集,但是今后的四年里,你和他,或者是她,会在校园里各个地方无数次擦肩而过亦或是对上了眼,只觉得甚是面熟,却如何也说不出名字。他们是你的校友,或者说,也是你的“战友”,亦可能成为你最好的朋友。你们穿着同样的迷彩服,在复杂多变的天气下挥汗如雨,刻苦训练。然而转瞬间,为期两周的军训就已结束,少了之前对大学的憧憬与向往,当它真真切切的就在你面前时,你是否依然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因此,是时候思考一下,自己接下来最想做的事情究竟是什么。

徐蕊 陈锡果

本期主播风采

楔子

本桑果今天要讲的是冯唐的一本书,名字叫《北京,北京》,1994年北京的夏夜,在那个迷人的夜晚,秋水说他要做小说家,秋水说他要娶一个最心坎的姑娘,秋水说他要做这国家的栋梁。该书曾在2017年被改编成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一度热播,各个板块刷爆。为什么它这么火?张一山炸裂的演技?周冬雨的真性情?都是,也不都是,更因为故事有着“青春”的悸动和热血。“她”喜欢拉着“他”的手,听他胡说八道,看他无法无天,在节制而充满趣味性的描述中得到了呈现,并引观众的共鸣。

书与作者

冯唐:男,1971年生于北京。著有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欢喜》、《北京北京》,散文集《活着活着就老了》。

作者

《北京,北京》原文精彩选段

(下滑阅读)

他的眼睛里没有任何时间的概念,没有将来,没有过去,只有现在,我在他的破落中看到一种贵族气。

小白的眼神让我着迷,鬼火一团,那里面有遗传过来的生命、胆怯、懦弱、摇摆、无助、兴奋、超脱、困惑、放弃,简单地说,具备将被淘汰的物种的一切特质。

他说我的眼睛真亮,在黑暗中闪光,星星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他住的地方不是地下室了,是银河帝国的心脏了。

那只松鼠有我见过最困惑的眼神,很小地站立地在我车前不远的行车线内,下肢站立,上肢屈起,两腮胡须炸开,它被吓呆了,快速左打轮,车入超车道,它也跟着闪进快车道,后轮子轻轻一颠,没听见吱的一声,但一定被压成了鼠片。太上忘情,如果更超脱一点,就不会走上这条路,最下不及情,如果再痴呆一点,就不会躲闪。小白和我就在中间,难免结局悲惨,被压成鼠片。

每一刻,周围有不用有花开,不用有月光,不用有星星,只要我的心思可以从其他俗物移开,你就悄悄地进来,风一样,流水一样,雾气一样,酒一样。我的心是酒杯吗?

年轻的人总是带着肚子里的书、脑子里的野心、心坎里的姑娘或情郎,软硬件齐备,装满旅行箱,去寻找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无论找得到找不到,只要出发了就会遍体鳞伤。所以成功、所以迷茫,都是出发的副产品。因为你细腻,因为你幸福,所以注定在负重中成长。

故事的感情主线

秋水与小红七年前在大学军训时期相遇,在军训场上那个穿着军装被罚做蛙跳的大男孩,带点痞气有文艺气息十足,那个身着白衣围着红围巾的小女孩,口无遮拦,大大咧咧,在逆光的影子下笑得格外灿烂。他俩就这样邂逅。

某军训的午后,穿了自己喜爱的衣裳的女孩们,在宿舍楼下集合。男孩儿们趴在窗沿上张望,分分钟意着自己的女神,青春期的悸动就在这样的张望中,飞扬得很肆意。

身着牛仔短裙的小红转头看见窗口的秋水,两人对上了眼。她相信“一眼定终身”,错过就没有了。一信就信了七年。而秋水却怎么也想不到,这一眼,从他嘴角带起的不屑,到最后一点点沉迷,无法自拔,这爱恨纠葛,一演也是七年。

而赵英男和柳青,也无非是在秋水惆怅迷惘的时期,陪他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然而,秋水终究是一个向往自由,有着自己文学梦的大男孩,他也一直都清楚自己的灵魂伴侣是小红,一直在埋藏在心底,无法忘怀,即使故事最后秋水成了商人和作家,却依然孑然一身

(向左滑动看精彩剧照)

零零散散的读后感

那是在老北京的医学院发生的故事,但那不是一个偶然的故事,大学从军训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的关注,到最后的相识,当看着头发顺长,眼神忧郁的姑娘,当看着温暖干净的小伙,或许你就知道了,那可能是被酒精麻痹,无法自我的感觉。

那是被压抑着的,被限制着的成长,无奈也委屈,是支离破碎的回忆,是无妄迷离的,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的青春,如草原野火般地燃烧。“我定了我就要”,就像秋水拉着自己喜欢的姑娘胡说八道,无法无天,哪怕最后自己被麻痹,沉迷其中,却不知道发现悲伤的到来,漫天火焰消失,最后只剩下一缕缕清烟。

在我们这个年纪里,对异性有好感,甚至产生爱意,并不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正大光明的向对方袒露心意也无可厚非,但断不可强求,强扭的瓜不甜,也一定不会是真正的快乐和幸福。除此之外,宁缺毋滥,并非对别人有好感就一定此生非他(她)不可,有些人,这辈子以朋友的身份相处起来才是最合适的。

其实,先看了《春风十里不如你》之后,已经忘记了对冯唐作品的固有的腻歪感,忍不住看起来《北京,北京》,边看边努力思索,这作者到底要说啥?即使一直知道他刻意想营造一种对九十年代北京生活的沧桑朦胧感,但面对五字一断,四字一断,三字一断甚至两字一断的叙述方式,还是由衷的感到不甚舒服。

所以,相比起原著《北京,北京》,更推荐大家去看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因为即使背景一样,主线一致,但故事的表现方式却是大相径庭,电视剧版也更迎合大众的普遍心理。

想对军训结束的萌新们说的话

不留遗憾,不负青春一场。小桑果今天不教导你们如何学习,更不会教你们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出路。小桑果只想让你们知道,进入大学以后就该展现自我,不要再畏手畏脚,任何事情都要勇于尝试。

社团,学生会,学校里各个组织,集结了一群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在一块讨论着自己热衷的事情,所以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组织,可以快速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同时学校也经常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比赛,演讲、英语、文学等等,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无论是否取得名次,参赛的经历会是你在大学成长过程中的一笔重要财富。

大学里,学习而又不仅仅是学习。参与各种实践、拿各种各样的奖状证书、在各种校级院级组织里担任重要角色、谈一场轰轰烈烈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

太多太多,总一款适合你的大学生活方式。总之不应该是依旧茫然不知所措的呆萌样子。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你认真做事情时的样子很迷人。

2018军训回忆录

点击下方字体,查看过往精彩内容

“报告!”

防患于未然,我们是行动派!

嘿!你穿军装的样子,真好看!

再见,军训!重工商大学子蓄势起航正当时!

-ctbu_1952-本期编辑:王国娇江忠义策划:廖梓涵 李清鑫

文字:廖梓涵 李清鑫

主播:徐蕊 陈锡果

后期:吴怡

监制:金潇图片:网络

封面制作:鲁张翼排版:廖梓涵责任编辑:石薇琳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