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 | 孙芳城校长:未来已来,谋定而动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07 10:11 浏览量: 2381

MBAChina网讯】各位新同学,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金风送夏荷,玉露迎晨光。今天,我们迎来了7407名2018级新同学。你们的到来,让重庆工商大学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代表全校师生,对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还要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

重庆工商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提升计划”重点支持高校,是“重庆市十佳园林式校园”和重庆市首批“美丽校园”,是一个充满真、善、美的大家园。

学校之“真”,在于求真务实的精神。“真者,精诚之至也。”一代代重工商大人精诚专注,心怀“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大学精神,学真本领、求真学问、做真事业,为建设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不懈奋斗。

学校之“善”,在于追求至善的良师益友。学校人才济济,有国家“万人计划”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一批全国知名教授,还有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优秀教师代表。学校教职工可敬而温暖,同学们可爱而热情。他们对工作、对学问始终精益求精,追求至善,一定会是你们的良师益友。

学校之“美”,在于优美的校园环境。我们的校园坐落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位于两江之滨,南山之麓;处繁华而远喧嚣,居闹市而亲自然。在这里,您尽可满怀憧憬度芳华。

同学们!祝贺你们进入重庆工商大学!作为校长,我必须提醒你们: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跨入新的未来之门,我们需要继续去谋划、去奋斗。8月底,我参加了首届智博会,看到诸多未来新科技,切身体会是“未来已来”。因此,同学们,愿你们莫负韶华,把握时代,早做规划,赢在未来。

一是以开放姿态拥抱未来。曾经,百家争鸣和文艺复兴促进了社会变革;现在,东西方从隔绝走向交融,全球日趋一体化。世界总在变化,唯有“变”是永恒不变的。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新。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逆势而为就“凉凉”了。所以请保持开放姿态,突破思维局限,拥抱光明未来。

二是以勤奋学习铸就未来。同学们,未来已来,唯有勤学,不负光阴。首先要明确目标,谋定后动。来到大学,有同学想着可以“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了。但千万别忘了尽早脚踏实地,确立新的人生目标和学业目标,早作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谋定而后行动。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本科阶段的学习还只是在打基础,我希望你们当中相当多的同学能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建构更加系统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其次要打牢基础,追求新知。对知识技术的追求,就得像中午下课对于食堂的追求一样,谁到得早,谁的选择就越多。书到用时方恨少,希望大家利用好课堂,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课余时间可以去网红景点“打卡”,更要多到我们西部领先、功能齐备、藏书丰富的现代化图书馆“打卡”。最后还要勤于探究,追求卓越。大学生一定要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习惯。巴尔扎克说:“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正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同学们一定要树立科学精神,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在发现问题中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是以创新精神改变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同学们,可别一提创新就脑瓜疼,你们恰如旭日初升,草木方萌,未来需要你们的创意、创造和创新。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请秉持创新精神,敢于质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用创新改变未来。

四是以勇敢担当引领未来。习总书记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的使命。”世界正发生持久深刻变化,我们的复兴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中美贸易战就是新的波澜。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请不要只心心念念自己的小小朋友圈,更应关注世界大家园,主动把国家未来、民族希望扛在肩上,以大格局和真本事担起家国重任,成为引领未来的生力军。

同学们!考上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往事已往,未来已来。愿你们立志高远,不负匆匆韶华,早做规划,赢在未来!

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