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突破!

长沙理工大学
2021-12-02 23:04 浏览量: 1892

重磅!

近日

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

我校曾祥君教授主持完成的

“配电网中性点经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及

其主动调控技术

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全国仅2项)

(点击可查看大图)

项目介绍

该获奖成果由我校主持,与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合作完成。针对国内外配电网普遍存在接地故障引发触电、起火、停电和过电压等四大痛点,发明了中性点经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及其主动调控技术,创建了电压源柔性接地调控策略,攻克了1kΩ以上高阻接地故障安全处置的“卡脖子”技术,主动将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可有效预防接地故障引发的过电压、停电、起火和伤人等事故发生。

电压源柔性接地成套装备现场应用图该成果发明的中性点经可控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根据电网运行状态实时调控中性点电压,戴维南等效调控中性点接地阻抗,实现各种接地方式无缝切换。正常运行时,电压源经电阻注入电流,抑制不平衡电压,优于小电流接地方式;瞬时故障时,电压源注入反相电压,调控故障点电压低于电弧重燃电压,强迫故障消弧,优于消弧线圈接地方式;永久故障时,电压源注入同相电压,增大故障电流,跳闸高阻故障,优于小电阻接地方式。基于该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研发的接地故障快速安全处置成套装备,已规模化应用于浙江、云南、陕西等多个省市,有效破解了人身触电与电气火灾等行业痛点,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成果已获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9项,创建了专利池,实现了专利成果转化。每个3-66kV中压电网的每段母线安装一套该成果装备,全国市场容量高达近千亿元,并有望推广应用到全世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奖项介绍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电力领域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我校一直重视科技成果的培育,鼓励科技成果的推广,此次获奖是我校在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的一大重要突破,有助于提升我校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END

来源:科研部

编辑:阳 颖

责编:伍佩桢

审核:任志祥

往期精彩回顾

56!一家亲!

入选!全国百优!

输入法里的长理

这个重要选拔开始了!

新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

547712798@qq.com

打造长沙理工大学

最有影响力的校园传播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