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点综测双第一,保研河海!这个小伙不简单!

长沙理工大学
2021-11-16 19:32 浏览量: 2823

周程涛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水电1802班本科生

个人基本履历情况:

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2次,校特等奖学金3次,平均绩点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多次获评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校五四优秀团员等称号。

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湖南省第26届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三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长沙理工大学思政理论研究性学习特等奖等奖项。

主持校级创新训练项目一项,顺利结题并获评优秀项目。参与永州市当地河长制工作,获聘为“永州市民间小河长”。撰写调研报告获评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优秀调研报告奖。

曾任水利1803班班长,2019级下班团干。现保研至河海大学。

勤勉学习,做不断进取的奋斗者

连续2年获评国家奖学金,连续3年获评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校五四优秀团员……这是我校水利学院水电1802班的周程涛在校三年多获得的荣誉。回顾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从懵懂入学到保研至河海大学,他感叹道:“只有不断付出,最后才会有收获。”

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工科专业学习表现优秀的周程涛,高中时其实是一个偏文科的学生

高中时的周程涛选择历史、地理和化学三门作为副科学习,因为一直以来他对这些知识很感兴趣,单科成绩也总能保持在年级前十。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参加了由杭州市教育系统组织的“寻找最美家乡河”的活动。通过检测河流水质、拍摄实地照片和撰写调研报告等具体实践,他对水资源开发和保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是他与水利专业结缘的开始。

由于在高中阶段缺乏理科学习基础,所以在大一时,周程涛在学习大学物理等理科课程有些吃力,“虽然当时的成绩并不是很差,但是我不愿意做‘60分万岁’的人,人生不能太将就”

为了赶上老师的进度,他成了金盆岭校区图书A馆的常客。只要没课的时候,他就会在图书馆学习。除了复习课上老师所教授的知识,他还会积极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线上学习,自学和巩固专业相关知识。三年来,他在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工CAD、BIM设计和水力学等专业课中均取得了95分以上的优异成绩,其中水工CAD和BIM设计两门课程还获得了满分

周程涛始终认为,学习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每天早晨,周程涛会在A4纸上写下当天空闲的时间段,并安排好每个时间段的具体任务。从大一到大三,他每周只给自己安排了半天的休息时间,其他时间都在学习。这样的习惯他已经保持了三年多,日复一日,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今年9月,周程涛保研至河海大学,“过程虽然辛苦,但结果证明一切都值得”,他说。

热心实践,做敢于创新的践行者

在理论知识学习之余,周程涛也十分注重学科知识的学术化、项目化研究。他参加了多项学科竞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身为水利学子,他着眼于当前城市用水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尝试和开拓创新性解决办法。如为解决因城市供水管网污垢积累而引起的输水不畅及用户二次污染等问题,他与团队自主设计出一种能源自给的供水管道清淤机器人

在同学们高呼“高大上”的背后,是他和团队成员日复一日的努力。由于当时缺少经验,能力也不足,在项目初期他们遇到过许多问题。

机器人的体积如何确定?如何最大程度地清洁管壁?机器人在管道中的续航问题如何解决?”时值疫情期间,周程涛将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思考机器人设计,基本上每周他都要和团队成员开三四次会。遇到难题他们就互相讨论,遇到知识技能缺口就主动学习,他们在不断试错中摸索出了正确的路

“有一次我和朋友讨论到超声波洗眼镜,我突然想到可以利用超声波震动来清洁管壁,这个设想后来应用到了设计中,解决了我们的关键问题。”半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的机器人作品最终获得学校第十三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三年中,深受学院倡导的“共治江河湖海,同建绿水青山”理念的影响,周程涛也积极投入到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社会贡献力量。

大一暑假,作为团队主要成员,他参与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寻找最美家乡河”实践活动。在永州进行实践活动的一周里,他们开展了河道水情、水质监测工作,探究湘江与文明的关系,以及新时代治水的传承与发展。他还和团队成员一起参观了永州市水利局、潇湘水电站,跟着一线水利人一起巡河,听他们讲述湘江的保护与治理工作。

活动结束后,他主笔撰写的《寻美丽湘江源,迎治水新篇章》调研报告,分析并提出了完善生态补偿措施、推行高效节水农业等多项建议,报告因此获评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优秀奖。他本人也被永州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聘为“永州市民间小河长”。

这次实践活动让他收获了许多,“我了解到了一线水利人的日常工作,对于自己的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专业初心,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的水利事业贡献力量。”

宽视野,做勇于尝试的挑战者

周程涛热爱阅读。大学期间,读到朱光潜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时,书中一句“不要早谈专门”对他影响很大。他意识到,“我不能过早把自己的人生限定下来,还有很多条路等待我去探寻。”

在大一的学习中,他意识到了英语这门基础学科在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许多著名的教材、论文都只有英文版本,学习好英语才能够更好地学习本专业”。大二时,他便开始辅修专业英语课程、接触英文演讲,以专业发展、工程报国的国际化视野,积极开拓学业路上的更多可能性

三年以来他参加过许多外语类比赛,但大三时参加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暨湖南省英语演讲比赛的经历仍让他记忆犹新。

在接触英语演讲前,周程涛坦言自己有些“社恐”。但在得知自己成为省队队员后,为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他第一时间加大了自己的训练强度,“我们白天上课,晚上从6点训练到10点,有空闲时间我还会自己训练”。除了日常训练,周程涛还会进课堂面对同学和专业老师试讲。历经近5个月的训练,他最终在比赛中获得非英语专业省赛一等奖。

之后,周程涛也不断尝试参加更多英语类专业竞赛,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湖南省第26届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英语口语网络大赛特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络赛校级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如今的他,在保研之后更加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他很感谢那时的自己作出的选择。他说,“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未来,我也会坚持我曾经的选择,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文字记者:何思羽

编辑:胥丛笑

责编:伍佩桢

审核:任志祥

往期精彩回顾

点赞!奉献青春的长理支教人

你,是长理夜空最亮的星

0.6 VS 120!

我校新增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新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

547712798@qq.com

打造长沙理工大学

最有影响力的校园传播平台

觉得内容很棒的话,就点个赞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