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VS 120!

长沙理工大学
2021-11-12 19:20 浏览量: 2285

一座纸桥能承受多大的重量?

近日 我校首届桥梁创作大赛

暨土木学院第四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式

在云塘校区举行

现场 同学们进行了“纸桥承重”的PK

先跟小理一起去现场看看

比赛要求

本届大赛要求参赛队伍进行纸桥创作

大赛提供给每支队伍不限量的A4纸、剪刀

液体胶、固体干胶、限定长度的细绳

作为制作工具和材料

要求桥梁必须为双跨结构

单跨跨径为300mm

桥型不作限制

桥梁模型制作完毕后

在桥梁两跨的跨中

各自添加至少20倍自重荷载

若能成功,则继续加载

模型能承载至少10s不垮塌即成功

最终 比赛按照桥梁设计理念

美观性、承载能力的综合成绩

进行排名选出最后的优胜组

比赛结果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彭建新教授指导的第1组(葛文喆、卿磊、黄浩)制作的斜拉桥,以桥梁总重为0.3095kg、极限承载力为60kg,承重比为193.86,总成绩为93.17分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由马亚飞副教授指导的第30组(杨豪进、陈雨飞、罗文静)以桥梁总重为0.3987kg、极限承载力为60kg,承重比为150.49,总成绩为80.65分的成绩获得了第二名。

参赛感受

指导老师 彭建新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参加这次比赛,我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一是团队组织方面,安排负责人,每天进行训练打卡,让学生得到更充分的锻炼;二是理论方面,通过讲解桥梁的构造特点,让学生去优化桥梁造型设计,提高承载能力;三是在现场比赛时,手把手指导学生,告诉他们如何更好地发道具的作用,让“纸桥”更加轻盈。这次比赛能够让学生加深对桥梁结构的认识,培养动手能力,提高实践水平,是非常有意义的

参赛学生 杨豪进

对我而言,在准备这场比赛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时间调配上的问题。在本身有学业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到训练中,因此有时候晚上经常练习到十一点左右。这个过程虽然艰辛,但也因此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能力水平。现场比赛时,我们团队分工明确,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作品。同时也要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帮助我们分析了不同桥梁的结构和受重状况,指导我们选择桥型,对我们的比赛有很大的帮助。

参赛学生 卿磊

这次比赛是需要团队合作的,我们小组的成员在收到比赛的消息后,就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紧张训练。每天我们都会在训练室里,根据安排的计划完成相关任务。在比赛的前一天,我们小组还完全模拟比赛步骤进行了一次演练,提高准确性。这次比赛,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不单是自己团队方面的合作,我也从其它团队的比赛作品中学习到了更多桥梁制作的知识。

在实践与竞赛中成长

为长理学子点赞!

END

来源:土木学院

编辑:吉盛杰

封图:常媛媛

责编:伍佩桢

审核:任志祥

往期精彩回顾

我校新增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手握多校offer!保研央财!这位宝藏男孩藏不住了~

今天,入镜的是你!

稿

547712798@qq.com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