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笔下有满天星和少年

长沙理工大学
2019-01-11 21:30 浏览量: 3179

MBA中国网讯

阅读慕清清的《满天星和少年》,流淌在文字间的是青春时光里的细微光芒和少年无忧的欢愉与悲伤。叔本华说,小说家的使命不在于叙述伟大的事件,乃是使细小的事件变得引人入胜。想来,慕清清阐述出来的便是这样一个细小却引人入胜的故事。

慕清清(笔名),女,发表小说《满天星和少年》,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

每个人都会握笔,每个人都能习字,我们会听故事、看故事、读故事甚至鉴赏故事,但很少有人会真正的讲故事、写故事。落笔一行字,其后万本书。

慕清清说自己和小说很早很早就开始结缘。她小时候喜欢听奶奶讲故事,上学以后喜欢看连环画,识字以后就开始看书。初中时期特别爱看故事,买了很多本《智慧背囊》,后来喜欢上福尔摩斯,又喜欢上冰心和三毛。高中时期深度接触到言情小说和武侠小说,沉浸其中。大学后,一年可以看一百多本小说,肆意地在辛夷坞,匪我思存,桐华,寐语者的小说故事里畅游。看的故事多了,就慢慢发现,自己对故事便有了一定的想象能力和构造能力,无聊的时候自己会想一些人物的风花雪月或快意恩仇。

说到写作灵感,慕清清说这来源于自己对故事的吸收。自己身旁朋友的故事,某个讲坛中感动人心的情节,某篇小说中喜欢的点……这些只要让她嗅到故事的味道,就会在脑海想象,什么人在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她第一次有想写小说的想法是在高中,不过当时忙于学习没有时间,只能在日记本里写着故事大概。大学时间充足,便开始写了第一本小说《还好,我也不是等了很久》,灵感源于身旁同学的情感故事。现在回头看看,初次写文,文笔稚嫩,情节的处理以及结构的拿捏不是很准确。说到这里,她谦虚的表示:“当然了,现在文笔也很稚嫩,未来会不断进步”。

Q 听闻您最近忙于找工作和实习,怎么静下心来写故事呢?可否与大家分享一下,写作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么?A

我感觉一个人保持写作欲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我本科的时候,一直有着充沛的写作欲,没事就构思故事情节,但到了研究生之后,发现自己变懒了,思绪像生了锈一样沉重不能再随意变换。后来在“长理研言”工作,偶尔写一个短故事,让我感觉自己还没有停止写字,内心就不会太自责。所以,我一旦有了灵感有了写作欲望,我就会很激动很兴奋,无论怎样都要完成。

我在备考注会的时候,深深受到审计的折磨,隐隐下决心,一定要写一个故事,狠狠地虐审计,后来就有了《满天星和少年》。里面的主角名字源自注会家族六位成员。快些到结尾的时候,故事情节我拿不准的时候,我就会讲故事发给我的好友们,让她们帮我提意见,我自己慢慢修改。写作过程中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有人看我的故事,无论成形还是未成形,无论平淡还是波折,她们都支持我,这是我内心柔软且温暖的点。

慕清清让人不住想起《红楼梦》里的那句“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但一看她的微信昵称“小金庸迷”,可见这样一位拥有娴静外貌、扶柳之姿的女子,心里却翻滚着一个行侠仗义的江湖世界。

慕清清第一次看武侠小说是六年级,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就此埋下了武侠的种子。她高中的时候挤时间看小说,言情类乱七八糟很多,武侠类只有金庸老先生的书籍。和大多数人一样,她特别喜欢《射雕英雄传》,聪明伶俐,娇俏可爱的黄蓉与傻傻靖哥哥的故事百看不厌。后来看《连城诀》,在学校宿舍里,她躺在被窝里用手电筒偷偷照着看书,读到狄云在狱中听到小师妹嫁人的消息上吊自杀时忍不住哭出声来。

相比于金庸老先生故事里的江湖大义与万丈豪情,她更为喜欢的是那些故事。读《侠客岛》时自己对大侠们被请去做客后再不见身影的情节充满好奇,原以为他们被杀,不曾料到他们为岛上记录的武功着迷自己不愿离去。现在还记得知道真相时自己拍案叫绝的感觉。

说起小说写作是否会成为她未来的职业选择,慕清清的回答十分谦虚,她认为自己的写作能力距离专业水平还有很远,有时候甚至都不好意思说写了个小说,只说写了个故事。小说写作是她的理想,但目前的能力,以此营生还比较困难。但理想好比远在高空中的星光,虽然距离遥远,却会为她指引方向。她虽然不会靠写作为生,但会一直饱有小说出版梦。

对此她说:“我希望以后自己能写出更多的故事,被更多的读者看到,被更多人喜欢。我内心最大的满足就是有人喜欢读我的小说,喜欢看我写的故事。”

Q 您应该很喜欢读书,请问您最近在读什么书?有没有什么推荐的呢?可否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A

我特别喜欢推理,所以比较喜欢玩狼人杀、剧本杀游戏,看推理小说,东野圭吾在国内很火,我打算将他的作品逐一攻破。读了很多本之后,我成为了加贺警官的小迷妹,感觉东野圭吾塑造故事的能力很强。推理方面的书呢,比较推荐阿加莎克里斯蒂,尤其是《无人生还》和《罗杰疑案》,一直感觉东野圭吾的《恶意》写作技巧与故事结构方面致敬于《罗杰疑案》,这两本小说真的是不看到结尾你猜不出凶手是谁。比较喜欢日本的本各派推理,岛田庄司的《斜屋杀人》,《占星术杀人法》东野圭吾的《放学后》,推荐给大家。

建议呢,不敢当,自身也没有好好度过研究生这三年。一直觉得内心有钟爱的人其实是令人羡慕的,有些人钟爱写作,有些人钟爱唱歌,有些人钟爱辩论……希望内心有种爱的人都能保持住心中的这份钟爱,这样在这尘世间自己便有了一个寄托,这也是一种安全感和幸福感。

作品传送门

《满天星和少年》在豆瓣阅读https://read.douban.com/ebook/106270226/和晋江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965977两个网址都可以看。旧文《还好,我也不是等了很久》百度搜索名字就可看。

end

本期编辑:胡倍菱

指导编辑:章琛

投稿邮箱:jingguanyany@163.com

大家的投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