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你有一份学霸秘笈,请尽快签收

长沙理工大学
2018-12-07 11:06 浏览量: 6308

MBAChina网讯】我们今天将给大家介绍一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工商管理(财务管理)硕博连读生吴永飞博士。赶快和我一起收下这份学霸秘笈吧!

吴永飞

导师:叶泽教授

主要参与电力市场、电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科研情况简介:

现已被CSSCI期刊录用的论文有6篇,被CSCD、EI期刊收录的论文各1篇,长沙理工大学学报论文1篇。

主持参与的科研课题多达23项,其中已结18项。

实践经验丰富,曾参与湖南电网、江苏电网课题调研工作,国家发改委听证会,并多次向发改委进行汇报。

论文发表

●需求响应下解决交叉补贴的阶梯电价方法研究——基于社会福利最大化视角[J].中国管理科学(CSSCI,CSCD)

●我国销售电价交叉补贴的关键问题及解决办法[J].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

●我国电力普遍服务电价制度设计与实施建议——兼析国外普遍服务电价政策的做法[J].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

●定价参数对输配电价的影响及调控模型[J].电力系统自动化(CSSCI,EI)

●欧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网费政策的经验与启示[J].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

●减少交叉补贴的阶梯定价方式优化研究——基于天津市输配电价水平的实证分析[J].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

●市场势力视角下跨省直接交易的竞争效率分析[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获奖情况

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年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湖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2017年年会论文一等奖

2016-2017年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15-2016年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14-2015年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17年湖南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年会论文一等奖

主持参与的课题

纵向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电价体系建设与电力发展战略转型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绿色发展理念下电价交叉补贴精准处理机制及实现路径研究;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可选择负荷率电价定价模型及政策研究;

湖南省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开放基金立项课题重点项目:我国销售电价交叉补贴的测算模型、社会福利评估及解决机制研究;

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电价交叉补贴与社会福利损失的实证研究。

横向课题:

国网湖南经研院:湖南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研究;

国网湖南经研院:适应湖南电力体制改革的分电压等级分用户输配电定价研究—输配电成本归集分摊模型研究服务;

国网华中分部:华中电网多能互补暨水火风光消纳策略研究;

冀北电力公司: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储能服务和上网电价定价技术及方案研究;

国网华中分部:新电改形势下的资源优化配置与售电企业参与跨省区电力交易的模式研究;

江苏省电网公司:适应输配电价改革的公司财务管理应对措施研究;

国网能源研究院:电价交叉补贴测算分析及技术评估模型研究;

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市场化下输配电价体系构建及影响分析;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关键问题研究;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输配电价水平及优化策略研究;

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售电业务和配电业务改革研究;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输配电价改革研究;

国网华中分部:华中电网跨区跨省电力交易低碳减排效益评估及电、碳交易的协调机制研究;

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电力市场下管制电力用户电价研究;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电价改革对发电企业的影响研究(一期);

国网华中分部:跨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模式及关键技术研究;

国网华中分部:华中地区清洁能源(水电)利用与碳排放交易研究;

国网能源研究院:江苏省尖峰电价政策研究。

小科普

纵向课题:指有各级政府指定的科研行政单位代表政府立项的课题。

横向课题:指企业的课题,做课题的团队和企业是平等协商的合同关系。

鲁迅曾说:“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

今天这位学霸——吴永飞博士

他很好地为我们诠释了这句话

他能吃苦,能扛事

不惧于挑战

不止于眼前

接下来

让他分享下

自己的经验之道吧!

半个月完成一篇文章的传奇

——文献阅读经验

我曾有半个月写出一篇论文的经历,之所以能在别人头疼苦恼论文选题时,自己就已交上一份答卷,在于平时对文献的积累。阅读文献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个棘手的事情,如何高效阅读海量文献呢?我给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经验:

(1)“找文献、查资料、看缘分”。只有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才能找到真正对自己有用的资料。但是,有时候想要找到自己所需的文献也是要看缘分。

(2)带着问题去阅读,就能事半功倍。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了解研究课题的现状,然后思考存在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而自己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弄清楚以后,再带着问题去阅读文献。

(3)学会筛选文献。首先确定研究主题和基本框架,找到与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后进行泛读,然后再找贴近自己思维方式且相关度高的文章进行精读,最后细读之前泛读过的文献,看看是否有新的观点和研究思路。

(4)看懂文献以后,要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同时也要会创新。

项目达人不是一天练成的

——项目经验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家可能会觉得我运气好,有许多参加项目的机会,这是因为我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建议在申请项目前,要做好三点:多阅读文献,多思考问题,多加强沟通。

加强思考能力:带着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去思考,例如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利用了什么经济学原理,做项目的过程中一个具体的问题怎么解决,长此以往思维能力就上来了。

加强沟通能力:多与人交流是必须的,多听别人汇报是必要的。在此过程中,与他人进行比较,哪些是自己做不到的,哪些是自己比别人好的。在交流过程中也要抓住别人的兴趣点,学会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交流方式。

针对一些同学提问,做项目对学习和工作有什么帮助?我认为有三点:第一,做项目能加深对专业理论的理解,甚至加以创新;第二,做项目与解决具体问题相关,所以也能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三,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需要有较强的协商和沟通能力,这对未来的工作同样有帮助。

博士一定会秃头吗?

——缓解压力经验

人人都说博士容易秃头,博士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但是你看,我的头发不是还好好地长在头上吗?遇到困难和压力时,要先学会放空自己,释放自己。平时多与导师沟通交流,导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领航人。除此之外,可以和同学们出去放松一下,每个人的方式放松都不同,你可以选择运动,K歌等等,而我喜欢喝茶。

吴博士的放松方式之一品茶

博士与硕士学习方式的区别

——给想考博同学的建议

兔子理论就是对此最好的诠释。硕士阶段的学习是老师告诉你林子里面有兔子,并给出了捕猎的方法,即导师会给出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而到了博士阶段,导师只会给你画个圈,告诉你这里有兔子,你需要自己去研究总结出最好的猎杀方法,甚至有时还要和导师一起进行探讨,这个结果往往是未知的。

对于有读博想法的同学,我的建议是:想清楚再读。考上博士并不是难,最难的是能否坚持,要想清楚读博对自己的效用有多大。

硕博期间最大的收获

硕博期间的经历对我的人生有重大影响。将近6年的研究生生活,使自己在性格上变得含蓄内敛,没有了以前的肆意张扬;在行动上,变得更为大胆,敢于表达,不会怯场;在分析问题上,更加清晰透彻;在心理承受力上,增强了抗压能力;与此同时,自己也获得了丰厚的学习成果。

指点迷津

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是正常,但是人生最可怕的事就是沉浸在迷茫中无法自拔。所以要尽早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并按照规划付之行动。首先,清楚自己的目标,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做好未来规划;其次,规划一旦确定,就要坚持下去,并且要把事情做好、做精、做细;最后,大家要知道“知识不等于能力”,作为研究生不仅要有满肚子的知识,也要培养自身能力。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结果,一件事情没有做成,主要原因是你没有拼尽全力。

逼一逼自己,成功就不远了。

— 吴永飞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