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教工党支部与部分本科生党员、团员赴湖南第一师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中南大学商学院
2022-10-09 15:20 浏览量: 2769

红色教育基地是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的独特资源,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践行育人使命。信息教工支部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专业部分学生党员于9月28日下午前往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誉的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两个本科专业的团支书、部分团员也参加了这一活动。

活动中,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宣教科科长邹磊(省“十佳”金牌讲解员、2022年省委宣传部赴疆宣讲团成员)接待师生一行,并进行现场讲解。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2年入选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它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中华名校,始于公元1161年南宋名相张浚和理学大师张栻父子共同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改制开启近代师范教育,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

这里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近代湖人才群体摇篮,晚清名儒陈本钦、贺熙龄、何绍基、郭嵩焘、王先谦等曾在此主讲。晚清重臣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罗泽南以及辛亥革命元勋黄兴等曾在此藏修。湖南第一师范更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发源地,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仁人志士曾在此求学或执教。一代伟人毛泽东青年时期在此学习、工作更是长达八年,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宏愿,实现了由爱国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和由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伟大转变。各展厅内,生动的图片与文字再现了第一师范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展现了各位革命先驱、教育前辈由爱国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历程。

在现场研学结束后,张红宇同志主持了支部教师与学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心得的交流会,同时就如何提高课程思政育人实效进行专题研讨。刘咏梅、毕文杰、周艳菊、陈可、张红宇等同志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远大理想,在课程教授过程中充分向学生传递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储军飞、陈淑珍等青年教师也表达了各自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并与大家交流解决方案。此外,2022级新生许可同学介绍了《微观经济学》课程等上老师对于学生深入思考的有益引导,贺玉婷等同学也就他们的学习体验,从学生的视角就如何切实提升育人成效提出了一些建议。

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系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好老师”的理想信念。通过红色基地实践性移动课堂,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发展动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永葆党的政治本性。此外,此次交流也加强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研讨内容为提高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提供了切实的启示。(信息教工党支部 供稿)

责编©刘艳斌

审核©邓抗

审核发布©任胜钢 龚艳萍

投稿邮箱:dwbgs112@163.com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