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基础科学中心召开2021年度总结大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中南大学商学院
2022-01-21 20:15 浏览量: 3825
1月15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基础科学中心(中部地区首个)2021年度总结大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湖南工商大学经管楼15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何继善、谢和平、彭苏萍、欧阳晓平、桂卫华、黄维和、赵文智、金智新、李家彪、邵安林、卢春房、范国滨、贺泓、杨长风、谢玉洪等院士,刘泽洪教授,我院名誉院长、中心主任陈晓红院士,中心首席科学家刘合院士,中心学术带头人姜涛院士,中心副主任王安建教授,中心副主任耿涌教授,以及中南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石油、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湖南工商大学等中心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近150人参会。

会议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易棉阳教授主持开幕式,我院名誉院长、基础科学中心主任陈晓红院士致欢迎辞。

会议第二阶段由欧阳晓平院士主持。基础科学中心陈晓红院士、刘合院士、姜涛院士、王安建教授、耿涌教授、袁兴中教授、吴立新教授、陈晓青教授、赵中伟教授、阳春华教授、柳健新教授、李夕兵教授共计12个研究团队分别汇报了各团队的年度进展。围绕中心的研究目标和科学问题,每个团队在2021年都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

第三、四阶段由基础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刘合院士主持。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文瑞院士、何继善院士,副主任彭苏萍院士、欧阳晓平院士,委员谢和平院士、桂卫华院士、黄维和院士、赵文智院士、金智新院士、李家彪院士、邵安林院士、卢春房院士、范国滨院士、贺泓院士、杨长风院士、谢玉洪院士、刘泽洪教授等院士和专家,就基础科学中心的已有进展和未来发展进行研讨。院士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基础科学中心在2021年取得的卓越成绩,并对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战略性指导意见和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发表讲话。侯院士高度肯定了基础科学中心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围绕国家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阐述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特点,即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高端智库。他对基础科学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凝聚前沿科学问题,体现时代特色和国际视野,考虑数字经济和“双碳”目标对资源环境管理理论和方法产生的影响与变革。二是进一步聚焦研究主线,产生整装性成果。坚持顶天立地,突出战略选择、理论架构、方法体系三大层面。三是坚持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四是加强交叉融合、体现新的研究范式,关键节点问题联合攻关,形成“科学问题、数据、模型、预测应用”的研究路线。五是打造人才高地。

最后,我院名誉院长、基础科学中心主任陈晓红院士对年度大会进行了总结。她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和领导对基础科学中心提出的高标准要求和宝贵指导。她表示,下一步基础科学中心将充分吸收落实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聚焦科学问题,提出原创性的理论和方法,产出高水平成果并加大中青年人才培养力度,为国家实现资源环境安全战略目标提供科学支撑。

今日来源©湖南工商大学责编 © 陈娇姣审核© 袁华审核发布 © 任胜钢 龚艳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