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十二位院士齐聚岳麓,共筑绿色中国梦

中南大学商学院
2018-10-31 09:16 浏览量: 6554

MBAChina网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源绿色清洁低碳发展,创造“美丽家园和幸福人类”,能源革命任重道远。国内外众多大咖集聚在湖湘大地,关注能源发展重大理论和应用问题,出谋划策,共襄盛举。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10月26-2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中南大学和湖南商学院主办,中南大学商学院、湖南省2011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九届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中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学术研讨会”在长沙隆重召开。胡文瑞院士、侯增谦院士、何继善院士、郑静晨院士、黄维和院士、赵文智院士、金智新院士、范国滨院士、卢春房院士、刘合院士、邹才能院士、陈晓红院士等12位院士,15位杰青以及来自海内外10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位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湖湘,围绕“中国绿色发展管理创新与能源政策”这一主题,以一个主会场和六个分会场的方式,学者们纷纷发表独到的观点启发与会者,探讨新问题、新方案,这是对中央和国务院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响应。

  • 开幕

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主持。大会主席陈晓红院士、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理事长魏一鸣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先后向大会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大会主席陈晓红致辞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致辞

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理事长魏一鸣教授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致辞

  • 主题报告

院士、专家分别于27日上午和28日上午分三个阶段作了主题报告,分别由金智新院士、郑静晨院士和魏一鸣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的内容概括起来可分为两方面:一是能源问题的现状及理论探讨,二是能源应用与实践层面的探讨。

金智新院士主持27日主题报告会

郑静晨院士主持28日主题报告会

(1)一切从实际出发,揭示绿色“能源革命”本质

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论当代中国的绿色能源”的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着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需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中国真正的绿色能源包括煤炭的清洁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干热岩、“能源革命”,并指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绿色能源。

何继善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黄维和院士作了题为“我国油气管网与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主题报告,指出世界正在向低碳能源时代转变,其中科技进步推动了能源结构革命和社会进步,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经济发展更加关注能源利用,而能源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将推动多能互补。

黄维和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邹才能院士作了题为“能源革命与使命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指出中国的机遇在于能源“四大革命”及体制革命,要加快我国能源结构革命性转型,邹院士还指出“只有枯竭的思想,没有枯竭的能源”。

邹才能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胡文瑞院士作了题为“能源现实主义”的主题报告,并提出中国能源发展的现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面向世界、立足国内,解决中国能源供给问题,需警惕和正视“萨拉曼预言”问题。

胡文瑞院士作主题报告

赵文智院士作了题为“我国天然气发展形势研判与对策建议”的主题报告,认为我国宜早谋划部署,加快天然气资源勘探力度,做大做实发展的基础,加大天然气生产与调峰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发展活力。

赵文智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院士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石油节能减排运行新模式”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石油节能减排运行的四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效果,提出跨行业联合减排战略,做好低碳经济下我国石油工业投资战略的顶层设计研究。

刘合院士作主题报告

国家自科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研究员作了题为“近年来科学基金对能源管理的资助”的报告,指出了科学基金资助的重点方向。

刘作仪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曾赛星教授作了题为“企业环境管理及其效应”的报告,提出应该成立“行业联盟”,通过行业规制来降低企业环境风险。

曾赛星教授作主题报告

南京大学张炳教授作了题为“Government Transparency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Environmental”的报告,其研究证明了信息公开水平越高越能改善空气质量和企业污染排放水平。

张炳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郑新业教授作了题为“Decoupling of CO的报告,强调需借鉴国际经验,妥善运用政策工具,提升现有的产业结构,解决能耗问题和污染问题。

郑新业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建华研究员作了题为“生态文明视域下的水资源系统综合管理-以维护健康长江为例”的报告,提出了水资源系统“五维”综合管理模式和九点措施建议。

王建华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湖南大学张跃军教授作了题为“国际油价预测建模中的‘情理之中与意料之外’”的报告,构建原油价格的预测模型,敏锐洞悉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保障我国石油供应安全。

张跃军教授作主题报告

(2)多方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奔跑

中国铁路总公司卢春房院士作了题为“更高速度轮轨高铁技术探讨”的报告,指出在交通当中,铁路交通是绿色交通,交通与能源密不可分,能源高效利用效率是高铁技术运行速度提升面临的瓶颈。

卢春房院士作主题报告

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作了题为“智慧城市中智慧环保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智慧环保角度探讨了绿色能源的应用,详细介绍了智慧城市中的智慧环保问题,提出要以管理制度改革引领智慧环保,业务系统集成建设智慧环保,技术创新融合支撑智慧环保。

陈晓红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范国滨院士作了题为“激光系统在低空防御中的应用”的报告,从低空技术与能源环境的关系分析了低空防御中的激光系统运用,指出激光系统会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工作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更多的贡献。

范国滨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交建林鸣总工程师,被誉为“港珠澳大桥背后的男人”,作了题为“绿色循环低碳公路示范性项目情况汇报”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公路项目建设的核心理念——“绿色、循环、低碳”,以及如何实践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实现“绿色公路上的人生奔跑”。

中国交建林鸣总工程师作主题报告

北京交通大学高自友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系统节能的城市轨道交通协同运营管理”的报告,提出在今后的研究中应面向实际客流需求开展系统研究,促进节能协同优化,开展大数据驱动的能耗管理研究。

高自友教授作主题报告

美国康奈尔大学李善军教授作了题为“建设可持续城市:基于交通和房地产市场的均衡分析”的报告。

李善军教授作主题报告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雷震副教授“Impacts of Electricity Market Deregulation on Muclear Power Uprates and Safety”的主题报告,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对核能发电的新投资更有可能是增量投资,强调了核电厂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雷震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 分组报告

在27日下午与28日下午的6个分会场分组交流中,共有114位专家学者分18个单元围绕“环境规制与政策”、“碳排放及其影响”、“能源消费行为与健康”、“能源经济与能源效率”、“绿色产业与发展”、“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绿色创新与企业环境行为”、“能源系统建模与能源综合评估模型”等8个议题进行了分组学术报告和现场讨论。

分组报告合集

  • 期刊宣讲及论文发表交流会

27日晚7时30分,备受期待的“期刊宣讲及论文发表交流会”正式开始。交流会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关健教授主持,《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编委张炳教授、《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编委张宁教授、《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主编王玉涛教授、《经济研究》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经济学(季刊)》副主编王敏教授、《中国工业经济》编委覃毅研究员和许明研究员、《研究与发展管理》编委周瑛研究员、《中国环境管理》主编宋旭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孟青研究员及《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谭晓萍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就期刊发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青年学者发表学术论文给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期刊宣讲及论文发表交流会

  • 闭幕

在28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颁发了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优秀研究生论文奖,大会从200余篇投稿论文中共评选出优秀论文特等奖2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此外,闭幕式上还进行了与下一届承办单位——华东理工大学的交接仪式,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任胜钢教授代表本次年会的主办方,将会旗传递给下一届承办单位代表,第十届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将于明年10月在上海举行。最后,在理事会领导的闭幕致辞中,此次大会圆满落幕。

会旗交接仪式

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经过学会多年的积淀和成长,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学术年会已成为彰显人文底蕴、能源技术与管理创新的学术品牌,是国内乃至全世界关于能源问题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本次年会上,五百余人的会议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思想碰撞、观点交锋,场面如火如荼、精彩纷呈!本届年会为我国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的海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当前绿色能源发展的热点、难点及应用问题开展主题报告、对话交流及应用汇报,通过集思广益、深入探讨所取得的原创性成果极具前瞻性,不仅助力于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将对全球能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