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承办的“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长沙落幕

中南大学商学院
2018-10-24 09:32 浏览量: 3597

MBAChina网讯】10月13至14日,国内人力资源研究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最具专业度的学术会议——“第7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杜伦大学(英国)、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外一百余所高校、数十家研究机构和企业等七百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学者和高管参加。

此次学术会议由《管理学报》杂志社发起,由中南大学会同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主办,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大汉国际工匠院、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湖南人极书院、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长沙致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论坛名誉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担任,主席由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资深教授担任,执行主席由中南大学商学院颜爱民教授担任。

据了解,“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是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为依托,以国内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赵曙明资深教授为引领,携手国内知名高校和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共同搭建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自2012年起,该论坛已分别于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了6届。

“第七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以“新时代·心力量,中国情景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主旨,以一个主论坛和十八个分论坛的方式,用新时代的思维,举办国内人力资源研究领域高规格、高专业度的学术会议。

聚心:大咖学者齐聚长沙 共襄人资管理盛举

13日上午9时,本届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陈叔红,湖南省社科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卫箭,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陈治亚,论坛主席、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赵曙明,论坛副主席、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龚艳萍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论坛执行主席、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执行会长、中南大学教授颜爱民主持大会。研讨会邀请了陈晓红院士,赵曙明资深教授,王重鸣资深教授,颜爱民教授,清华大学陈国权教授,杜伦大学(英国)管延军教授等著名人资管理专家学者以及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院长傅胜龙,澳优乳业董事长、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副会长颜卫彬,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端预等企业家分别为大会做出分量十足的主题报告和主持。

陈治亚

陈治亚在致辞中说道:“中南大学能够举办此次学术盛会,是中南大学的幸运,研讨会对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高校将改变思路,重新探索如何培养人才,如何使用人才的方法和路径,为社会和企业提供一个合格的人才。”

陈叔红在开幕式上说道:“‘第七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暨国际研讨会’能在长沙举行,规格、规模,盛况空前,这是大会对湖南的信任,这也是建国以来,湖南省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领域举办的最高级别的盛会,开创了湖南省在此领域的历史先河。”

赵曙明在致辞中说道:“论坛已经走到第七届,影响力越来越大,是专家和广大同仁对我们的肯定;本次论坛由《管理学报》杂志社发起,由中南大学会同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主办,力图加强国内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行为研究领域学者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学术界和实践界的交流与融合,为中国人力资源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新的思路。”

龚艳萍在致辞中说道:“中南大学商学院紧跟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是鼓励“走出去”和“请进来”。“走出去”是鼓励老师参加更多的学术会议,“请进来”是鼓励教授团队更多的承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在这个背景下,颜爱民教授团队率先向论坛学术委员会提出了承办本次大会的申请,感谢学术委员会的信任,让学院有机会为繁荣学术共同体、促进本土学科发展做贡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心力量,中国情景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这非常符合这个时代的要求,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面临的环境更加多变,也留下了很多理论空间和实践空间,相信在这里通过思想的融合和碰撞能够产生更多扎根中国大地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凝心:泰斗级专家同台 论道新时代人资管理

新时代,心力量;新时空,心思维。研讨会主要围绕“新”和“心”两大关键词展开论道,以“中国情境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主要,结合“组织变革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力与创造力”、“领导者特征与行为”、“创业与企业创新”、“传统文化与劳动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重要对话。众多业界大咖发表主题报告,论新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之道,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凝聚人心。

陈晓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在研讨会上发表关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创业创新研究”的主题报告,她阐述了自己对创新驱动战略、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等的思考和认识。陈晓红认为,当前创新驱动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应该对创新引领下的高等教育变革以及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创业的新形势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具备工匠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担当,让大数据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新引擎,不断激发商业模式的创新。此外,她指出,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创新创业带来新机遇、开拓新空间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论坛主席、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赵曙明立足于全国,从课题研究背景和课题研究目的、内容两个大方向,作了关于“基于创新导向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策略”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人力资源的角色是不断演变的,当今人力资源的角色是战略伙伴、变革的倡导者、职能专家和员工的支持者;最后,赵曙明还讲到了企业人力资源的创新背景,他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共享经济人力资源模式、“三支柱”人力资源模式来论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变化,从不同视角,不同案例,以创新为关键,探讨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面对的挑战和应对的策略。 

浙江大学资深教授王重鸣则从新人资思维、新人资模式、新人资举措、新转型路径重塑人才培养方式,建议人资重新组织设计、担当优势智能,胜任使命公司、升级领导团队,强化精准商模,共享敏捷平台,企业提升人资管理和人才培养的标杆,为社会输送优秀的可用之才。

论坛执行主席、中南大学教授颜爱民则独辟蹊径,从“‘天人合一’视角下的儒家‘仁’、‘义’及其管理应用研究”进行分享,他按照“人道循天道”的逻辑,通过《易经·乾卦》和《易经·坤卦》的解析,阐明了儒家“仁”“义”思想的本源,厘清儒家“天道→人道”、“仁→义”、“义以生利”的人际利益关系处理规则。他认为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与中国的商业道德紧密相关,试图将中国古代重要的哲学范畴“天人合一”思想和现代科学的“系统论”、“全息论”方法相融合,将中国儒家的“仁”“义”和现代管理中的组织公民行为、企业社会责任等重要的管理范畴进行融合研究,贯通中国文化“古为今用”之道。

凝心聚力,为新时代的人才培养不吝赐道。其他嘉宾则从人力资源管理的无边界性、面向时空发展的组织学习理论、管理学理论发展困境的成因与创新策略等切合时代要求的主题进行论道,集中展现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挑战和机遇,为人资管理的未来走向把脉。

信心:创新人资发展 助推人才强国战略

凝聚心力量,创新人资发展,助推人才强国战略,是本届论坛的核心执行者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和中南大学商学院第一要义,以“新时代·心力量,中国情景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契合了国家“人才强国”的基本战略。

创新和变革是助推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在研讨会上,论坛主席、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赵曙明认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必然要求企业构建基于创新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人才强国战略是推动我国走人才强国之路的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思考,是依靠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富强国家的总体谋划。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建设创新型国家,以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以自主创新为主要特征的产业升级必将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外部因素。

历经七载,一路艰辛,共同成长。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全世界关于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行为研究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对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热点、难点及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系统性的、前瞻性的、战略性的探讨。我们有信心,在研讨会主办方、协办方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能够创新人资管理发展策略,解决人资管理遇到的挑战,为人资管理未来牵引方向,为培养真正实用的人才出力,为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嘉宾席

▲学员

应邀出席论坛主持人和主讲人的还有论坛副主席、中南大学教授黄健柏,论坛副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龙立荣,论坛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刘洪,南开大学教授崔勋,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善仕,中南财经大学教授韩翼,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朱飞,中南大学教授马跃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章凯,南华大学教授王铁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唐宁玉,澳大利亚Monash大学教授朱久华等嘉宾。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