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理工MBA导师谭建伟教授参加2019年管理沟通课程教学工作坊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19-04-10 00:00 浏览量: 3311

2019年4月6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主办的管理沟通课程教学工作坊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召开。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近120位老师齐聚杭州,一起研讨如何打造一门教师有底气、学生爱参与的管理沟通金课。重理工MBA导师谭建伟教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并就“信息经济学、教练技术在管理沟通中的应用”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管理沟通:成功管理的基石》第4版作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一直强调,管理沟通的本质是换位思考。为了把宝贵的时间留给嘉宾和与会老师,本次教学工作坊没有安排开幕式、主持等环节。

6日上午,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吴亚军副总编辑和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管理沟通课程创始负责人、清华大学钱小军教授简单开场后,浙江大学魏江教授以“管理沟通课程教师的定位与责任”为主题,殷切期望更多的老师成为智慧启发者(educator),而不仅仅是知识传播者(teacher)和技能培训师(trainer),共同应对新技术、新模式、新环境等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以“王石捐款门给我们什么启示”为例,向与会老师展示智慧启发者的案例教学魅力。

接下来,浙江大学魏江教授结合自己20余年的管理沟通课程教学经验,以“管理沟通课程的定位与使命”为主题,提出了五个“必须”:必须要形成以管理为基础的沟通,而不是人际沟通、谈判、写作、函电;必须要形成有序有质的课程体系,而不仅仅是技巧、技术、拼凑、随意;必须要结合中国背景的教学内容,避免国外案例、英语写作、身体语言;必须要结合中国文化的沟通实践,以换位思考理念构造我们自己的体系;必须要以理论和理念为课程基础,强调授人以渔而不是仅仅是授人以鱼。持续探索管理沟通课程的共同范式,最终必须形成共识体系。

6日下午,浙江大学魏江教授根据管理沟通教师和课程的定位与使命,分别介绍了管理沟通课程的本科、MBA和EMBA等不同授课对象的教学内容设计。其中,以MBA管理沟通课程为例,详细讲解了浙江大学32课时教学内容设计的心得体会。清华大学钱小军教授以“MBA管理沟通课程教学设计与体会”为主题,分享清华大学16课时教学设计的心得体会,还介绍了许多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小技巧,以及如何考核等。

7日上午,浙江大学魏江做了以“团队沟通策略”为主题的教学示范,通过“飞船登陆月球”这个情境模拟训练,让与会老师现场体验了如何一步一步地开展课堂情境模拟讨论,尤其是根据个人和小组的情况,如何展开深层次的分析、提炼。进而,引出了会议如何召开等话题。浙江大学叶欣副教授以“如何提升学生课堂体验和学习获得感——管理沟通课程本科教学心得”为主题,分别从学生所需、教师所为、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四个层面讲述了自己的教学感悟。

就像读书一样常读常新,教学研讨交流也是永无止境的。一天半的工作坊活动,见证了全国不同高校老师们的学习和研讨热情。正如与会老师所言,工作坊上既解决了自己的一些老问题,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有待消化后进一步解决,期待今后更加深入的研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