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MEM知者行丨走进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0-12-12 11:56 浏览量: 6097

走进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6日,在重庆大学2020级MEM二班杨啸天、陈友宽等同学的组织下,2020级MEMer走进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大竹林基地进行参访学习。

01、参访公司简介

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11月6日开通运营。在15年时间里,重庆已陆续开通了9条线路,运营里程达329公里,轨道交通已经成为重庆城区最重要的公共交通方式之一。其中,轨道交通2号线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中国首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访团队走进了基地轻轨始发站、企业史馆、荣誉陈列馆、OCC运营系统,对轨道发展历史、企业文化、轨道知识、OCC指挥调度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02、参访心得

2020级MEM二班刘潇遥:

今天十分有幸参观了重庆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轨道交通这一城市交通命脉背后的故事,了解了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最初的1号线、2号线,到现在的四通八达,轨道交通的发展史也映射了城市的发展史。这次详细地了解它背后的故事,了解到发展中遇到的艰辛和困难,让我对背后的工作人员充满敬意。我们还参观了轨道交通的调度控制大厅,对轨道交通的运行方式和先进技术有了大概的感知。这不仅让我看到了多学科技术地充分运用,也让我感受到了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潜力。

陈列室内有一句标语特别打动我:为了重庆的坦途。作为电力行业的从业人员,我深知每一座现代化城市的背后,都有无数的行业、无数的从业人员为之默默付出,共同支撑起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车水马龙。今天对轨道集团的参观,让我看到城市背后又一个行业的力量,看到现代行业和现代技术对城市发展的强劲推力。

2020级MEM二班李旭龙:

参观完重庆轨道交通基地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首先,从轨道交通的规划之初就体现了规划者各种角度问题的考虑,比如线路问题、轻轨站的辐射范围问题、城市经济促进效应以及环境问题。其次,在施工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类的问题,工程的分阶段实施,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打围对商业的影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运行。为确保运行,必须要有一个精确的指挥控制系统,人、车、风水电、信号等等要素构成了这套系统的单元,而调度中心就是确保系统正常运转的中枢神经。整个调度中心的墙面上布满了大型显示屏,密密麻麻显示着各要素的数据及状态。调度大厅悬挂着一条醒目的横幅“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时刻警醒着每一位调度员。他们的工作很枯燥,但责任重如泰山,保障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就是他们工作的意义。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我为他们一丝不苟,近乎苛刻的工作点赞!

2020MEM二班吴楠:

有幸参观了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大竹林)基地,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和轨道运行的调度监控,同样身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行业的我,对轨道人感同身受。

从轨道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来看,从最开始的建设困难、设备简单、施工复杂到现在先进的设备和成熟的技术,从第一条线路的通车到现在交通线网格局的扩展,可见轨道人一路一来的艰苦奋斗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为打造“交通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轨道运行的调度中心来看,每条线路都由列车运行监控、电力系统监控等多个岗位组成,对轨道运行进行精准、严密、高效的监控,确保每一条线路、每一趟列车安全运行;同时为了提高转运的效率、提升乘客的服务体验,轨道集团实现了多条线路的互联互通,充分满足乘客的差异化需求。“为了山城有坦途”“勇作轨道螺丝钉”,参观活动结束后这两句话就深深地印刻在脑海里,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感受良多。

2020MEM二班李耀荣:

15年时间,重庆已陆续开通了9条线路,运营里程达329公里,最高日客运量达373.9万乘次。而这些线路的安全运营和乘客的安全出行,又是如何得到保障的呢?通过本次参观轨道交通大竹林控制中心,给了我答案。该控制中心主要承担地铁环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及未来建成线路的调度指挥任务。轨道交通控制中心是轨道交通全线列车运行、电力供应、防灾报警、环境监控等工作的控制“大脑”,是大家平时看不见的“神秘之手”。轨道交通控制中心的‘最强大脑’调度员通过“屏幕上绿点(列车实时位置)和红点(列车占用信息)。实时调度着每一列车。

2020MEM二班王旭阳:

轻轨早已成为重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轻轨穿楼”、“轻轨过山车”吸引了海量游客前往打卡、拍照、录制视频,对重庆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网红城市”助力良多。轻轨作为一种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电力这一清洁能源,极大便利了重庆市民及外地游客,降低了乘客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缓解了交通拥堵。作为重庆市民一员,虽长期受益于轻轨的便捷、经济,但对其了解却十分有限,如今有幸得此机会参观重庆轻轨基地,自然不能走马观花。通过本次访学,了解到轻轨的发展历程、运行模式、应急措施、未来目标等,解开了心中若干谜团,将轻轨OCC(Operation Control Center)与航司AOC(Airline Operation Center)的运行模式进行了对比,从中获得了许多启发。

2020MEM二班杨啸天:

上天入地的重庆轻轨已经成为重庆的名片,作为一个网红城市,提到重庆,大家想到的就是轻轨,李子坝“轻轨穿楼”、国博中心“梦幻蘑菇城”、红土地“全国最深地铁站”等魔幻轻轨站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为探寻轻轨穿梭背后的奥秘,我们走进了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大竹林基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了轻轨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等内容。然后经过重重关卡,终于走进最神秘的OCC运营系统,瞬间就被满屏的列车实时运行屏幕给吸引住。通过实时观摩列车的指挥调度和工作人员的讲解,列车的运转、调度、维护、换轨、驾驶等神秘面纱一 一被揭开,对轨道穿梭有了深深的认识。通过此套运行系统的学习了解,收获满满。作为一名军工人, 传统军工制造企业,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公司仓储物流中心正在建设,配备实时监控调度系统很有必要,能够在软硬件设备上为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更好地把握公司生产经营运行态势,为公司发展助力。

2020MEM二班陈蓉:

一提到重庆的轻轨,很多人脑海中就会浮现轻轨“穿房子”的景象,今天有幸走进重庆轨道交通集团,近距离去了解重庆轻轨的历史与运行。在重庆轨道交通集团的历史陈列馆,我们了解到,重庆的第一条轻轨也即是目前“网红穿房子”的2号线,在2003年重庆实现了“轨通”。接着,我们又参观了重庆轨道的OCC控制中心,这里就像轻轨的心脏。控制中心负责人讲到,每一列轻轨每天收班之后都会进行检修,这样才能确保运行安全。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每一辆轻轨目前的位置,同时也能监控到每一辆轻轨的运行情况和站台人流量情况。原来,我们便捷出行的背后,有无数人在为我们保驾护航。

2020MEM二班陈友宽:

通过参观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我对中国轨道交通特别是山城重庆的轨道交通发展有了深刻了解,重庆作为魔幻8D城市,闻名于全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极具特色的山地地貌造就了它独一无二的交通体系,轨道交通更是这张交通网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轨道交通之所以能成为必打卡的景点,就是因为其独具魅力的特殊风光。坐在重庆轨道列车上,就能体验到“上天入地”的新奇观感,明明刚才还在地下穿梭,一眨眼就到高架桥上俯瞰江景了;上一秒还是直线,下一秒就是一个大转弯,像坐过山车一样,这种奇特体验怕也只有重庆才感受得到了。魔幻、奇特、艺术、浪漫……似乎语言已不足以道出它的魅力。在感叹重庆轨道交通美轮美奂的同时,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不忘初心,为了山城有坦途;牢记使命,勇做轨道螺丝钉”的企业文化和“建设服务运营,运营促进经营,经营反哺运营”的发展道路。同样,在重庆轨道魅力背后,是一群在白天和夜晚穿行在站台里、列车中、轨道上的重庆轨道人,人大代表张杰便是其中之一,张杰带头研发了一款单轨道岔过程控制监控装置,能准确地收集道岔运行过程中的所有数据,通过数据就能精准定位到问题发生的时间和位置,花2000元解决了轨道多年的难题。这不正是我们大国工匠精神的体现吗?同样我们每一个人只要踏实肯干,不断钻研,也肯定会在我们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通过本次对轨道集团的参访学习,MEM同学们不仅学习了轨道集团的先进企业文化,而且近距离地观摩了轨道运行背后复杂的调度指挥与控制,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03、参访合影

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参访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