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重庆大学朱丹:因势利导,修身炼己;账簿之外,开辟天地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9-06-19 10:10 浏览量: 4284

MBAChina网朱 丹,管理学博士(会计学),重庆大学会计学副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2018年重庆市财政局首批会计咨询专家,2019年入选国家财政部首批国际化会计高端人才。

01 递薪传火,如春晖遍洒桃李,际遇偶然,结缘重大会计

朱丹老师当初是通过保送进入重庆大学的,“想离家独立生活试试,但又没胆量走太远”,让生为成都人的她选择了重庆大学。当时,恰逢重大会计系首次招生,“国际会计”这个专业名称给了她很多憧憬,因为在那个年代,凡是跟“国际”挂上钩的专业都十分吸引学生。就这样,朱丹老师与重大会计系结缘。让她事后感觉幸运的是,在老师们的指导和熏陶下,从此她竟然发自内心地爱上了会计专业。

“会计是非常讲究逻辑的”,她说,“引用我非常喜欢的一位老师的看法:会计不但反映商业实务,而且还能引导商业实务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会计处理方法代表了认识水平,或者心智模式。”

亦师亦友,固守园丁之责

凭借优异的成绩,朱丹老师毕业后继续留在重大经管学院执教。她说,留在母校工作让她永远拥有这样一个身份——她是这里的学生。

刚留校的那几年,会计系的规模还比较小,刘星、刘斌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师经常带着朱丹老师这样的年轻人外出做课题或开展教研活动,那种感觉就像我们现在和师兄师姐结伴出去玩一样,既学习也娱乐,相处非常融洽欢乐。

可能正是由于受这种师生关系的影响,朱丹老师在和自己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也从来没有架子,跳脱于严肃的师生身份定位之外,已修炼出一种与学生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自然随和,完全不会刻意地去拉开距离。

而且在朱丹老师眼里,老师和学生的角色完全存在互换的可能。学生在某方面也可能成为她的老师,所以师生关系不是以那么刻板、僵硬或者绝对毕恭毕敬的形式存在,而是灵活和富有弹性的。谈及作为老师和学生相处的理想境界,朱丹老师的一席话让我们深深感动:

“我体悟到做老师最高的境界、也是我努力达到的最好境界,就是‘当学生需要的时候,我在’。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我无法代替学生去完成生活中的各种选择,也不可能,比如指导论文的时候,细化到每个小问题该怎么写;但当你不知道怎么选题更好,当你的某项工作需要一点建议,你知道有人会一直在,这就是老师。”

“在社会上,当一个人需要关爱、帮助和依靠的时候,其他人是没有义务提供的。通常父母在生活上可以帮你,但在专业领域,老师的指点、帮助和支持就非常重要了。我的老师是这样对我的,所以我也是这样对学生的。”

02 谆谆教诲,似春雨润物无声,点滴积累,创新不落窠臼

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毕业论文写作,朱丹老师也给出了个人意见。

她将重庆大学MPAcc要求的案例型毕业论文区分为两个大类,其中第一类是实际参与的案例,比如我们的实习项目。这类案例的优点是可以获取第一手的数据,但缺点是就整个项目而言,实习参与的往往只是其中一部分,而且通常还是底层的部分。因此,自己对整个项目全局的认识和贡献可能都不太深。不过,如果能将整个项目的目标、内容、如何实现的步骤和涉及哪些评判指标等问题讲清楚,也是可以的。

另一种类型的选题是公开市场的案例,那么这些案例最好能有一定的亮点或者某些吸引人的地方,这就需要大家在平时多关注财经新闻媒体的报道,或者说,在平时学习的时候就注意理论多联系实际。比如,最近报道的康美药业货币资金突然消失,这个事件就很吸引眼球。对于这种类型的案例,有了亮点之后还需要确保能不能深入展开研究,因为除了公开资料之外,你可能难以获得相关的内部资料,因此分析往往不容易深入。

朱丹老师给同学们的建议是:

1、不要选择太陈旧的案例。如果把5、6年前的案例拿到现在来看,很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分析可能会失去意义。

2、如果选择的案例不算太新,那么就要保证它的代表意义,即它的情况是否能够代表一般公司的状况。

顺势而为,把握时代脉搏

朱丹老师建议,作为未来的财务人员,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抓住时代变化的特点。目前,整个社会都在面对人工智能技术为我们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她说,你去看中兴通讯这样的公司,他们发布的财务人员招聘要求,已经加入了很多会AI、编程等条件了。

技术的发展让我们不能单纯的只会记账,更需要明白是在什么条件和基础上记账,报告出来的东西作用有多大。会计数据是为评价和决策服务的,因此我们需要经常去思考,评价和服务需要怎样的信息。会计技术是我们的专业基础,职称考试或者CPA考试是对专业基础的评价,但在这个共同的专业基础之上,大家竞争的其实是创新与战略规划能力、母语和外语的交流与沟通能力、数据处理与呈现能力等等。

“如果只想凭借一个会记账的本领就一条路走到底,那你做的是bookkeeping的工作,不是accounting。”

03、 明月入怀,像江海境界旷远,注会之外,权衡诸事之多

对于大多数MPAcc同学而言,很难将有限的时间在考注会、课程学习以及实习之间去进行合理分配,对此,朱丹老师表达了她自己的看法。

首先,她肯定了考注会的作用。

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对财会人员专业基础水平的一个客观和公正的评价,她认为这是高水平财会工作人员的一个基本起点。注会考试从专业知识考点的领先性和与企业实践案例结合的紧密性等方面真正诠释了会计所谓的“professional”(职业化)特点。在课堂上,我们学编会计分录、计算财务比率,但这些技术在实践中到底能如何综合服务于企业,我们则很难体会。注会考试从来都紧扣实践,很多案例都来源于现实,比如将股权投资、所得税会计、日后事项和合并报表等知识点糅合到一起的综合题,这样复杂而且实践性强的情况在单纯的课程中是不容易碰到的。“我自己就是在考注会的过程中慢慢明白会计这个学科的体系、发展与关联的”。

至于实习,朱丹老师认为它的最大作用之一在于让我们看清楚将来想从事的工作方向。她很鼓励学生去不同的企业或单位实习。“民企、国企、机关、事务所、证券公司等等,有条件都可以去试试”,她说,“只有体验过了你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更愿意在哪一种环境下工作。”

再说学校里的课程和论文要求。

朱丹老师认为,研究生学习阶段与此前的本科、中小学教育是不一样的,“你不能再为分数去学习了”。对于课程和论文要求,你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在自己心中设置一个最底线。比如,你是否可以为了其他你认为更重要的事,就连出席课堂这样最基本的要求都不打算去做到?

这好比人在每一个阶段,从学生到走向社会、为人父母,都会有许多事是需要我们在同一时间点上去权衡兼顾的。从实质重于形式的角度来说,按时出勤和完成作业意味着形式上的过关,形式过关了,才能拿到文凭这块敲门砖;而课堂上是否能有真正的收获则需要靠缘分。研究生阶段已经不再是基础教育了,学术或者发展方向存在差异。如果你刚好遇到一位老师所教的东西特别对胃口,这就是缘分。我们不能总是天然地认为老师是学校筛选出来的,所以课堂上的东西就必须全盘接受。因为要创新就必须先有自己的idea,而要有自己的idea就必须先要有鉴别他人观点的能力,和挑战他人观点的勇气。她举了行为金融学的奠基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教授的例子。她说,当初塞勒在课堂上与传统经济学教授的观点常常相左,所以,后来他的老师其实都是靠自己去发掘的,比如他主动去联系心理学家卡尼曼和特沃斯基。所以,如果在课堂上遇到这样的缘分,一定要好好珍惜,但并不仅仅只有出现在课堂讲台上的人才能做你的老师。

学科之间,开辟格局之大

在这次采访中,我们还谈及了会计人应当如何树立自身大局观的问题。对于我们的提问“应当如何正确理解会计和经济学之间的关系”,朱丹老师回答说,会计是为经济服务的。

从细的方面来看,首先是会计、财务和金融三者的关系。老师认为会计和财务的关系是,会计是生产信息的,而财务是利用信息的。如果把企业比作人,举例来说,我们关注个人的健康,所以会去医院做体检。体检报告中会有各种指标,这些指标的生成、定义和呈报,是由会计决定的。但是指标报告出来之后的工作,就是医生的了。在充分懂得指标的含义和局限性、理解指标生成过程的方式下,医生会给出相应的保健或者治病方案,在这里,医生就扮演着财务决策者的角色。

而财务和金融其实对应的是同一个英文单词“Finance”,所以他们只是关注层面的不同。金融通常是更宏观的,比如关注利率政策、货币供给等等;或者是关注中观的市场层面,比如投融资、资本市场等等。相对而言,财务更关注的是公司或者实体这种微观层面,就是大家所说的“公司金融”。

回到会计与经济的关系,其实金融学本来就是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所以,会计是为经济服务的。当前,我国还基本处于接受国际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阶段,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强大和人才的培养,我们在国际会计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必将得到增强。只有通过这样的努力,才能让会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全球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

平台之上,修炼境界之深

MPAcc学生需要学会权衡取舍、开阔眼界、造就格局,那么MPAcc项目本身应有的境界到底是怎样的呢?

朱丹老师说,她认为MPAcc项目是一个专业的平台,将一群能说共同的会计语言、比较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到一起,提供一系列课程、老师和一系列的发展机会,还提供一群像学伴一样的朋友,因“重大经管”而共同结缘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毕业以后,这种独特的校友关系纽带将大家依旧维系在一个圈子里,这其实是很重要的。

对于个人而言,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无论是在课堂上偶遇钦慕的老师和碰撞思想的火花,在实习单位里交流业务技能,还是在考CPA的过程中共同勉励坚持,这个平台都是我们一点点去实现未来目标的起点。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一定能慢慢发掘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因为它所包含资源的多元化为我们开辟了无限的可能。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的主人,也就是说,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接下来,通过MPAcc这个平台,你努力去发掘这里有什么,或者你可以要什么,然后再去达成自己的理想或者目标。这应该就是这个项目真正的价值所在吧。

老师寄语:

青春美好且短暂,学习机会很重要

我们每天都在学习,比如学习软件应用,学习论文写作,学习种花养草,学习炒菜做饭……通过学习和不断地复习练习,我们往往可以在某方面做得非常好。但是,人生的许多大事却是罕有学习机会的。考什么样的学校、选什么样的专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与什么样的人结婚——这样的学习机会,每个人都只嫌太少。要想在这些重大的选择上面尽量不出错,我们只能:

1、保持与这个世界的沟通,占有足够多的信息;

2、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选择的能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