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李豫湘教授专访记:规划时间,提升能力;扩展知识,学以致用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9-04-16 09:04 浏览量: 4062

MBAChina网讯】李教授个人简介

李豫湘,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

1986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数学系,1996年、1999年先后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历任长江证券公司投资银行西南分部经理、东银集团副总经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高级顾问、重庆大学科技企业集团总经理、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重庆日泉农牧公司创始人、董事及副总经理等职。

采访记录

学生:您对MPAcc项目有什么看法吗?

李老师:我很支持MPAcc项目,因为高层次的会计人才比较稀缺,未来社会的高速发展是投资金融在推动的。

MPAcc项目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企业战略管理能力,很多大公司包括外资公司的CEO都是CFO出身。因为到了高层决策环节,主要是投资和融资的问题,所以MPAcc项目培养出来的学生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

学生:您觉得会计专硕的学生如何在两年的学习生涯中规划才能体现自己的优势?

李老师:规划时间很重要,对MPAcc全日制学生来说,我们的培养方案是一年时间学习专业课程,一年时间用来实习和完成毕业论文,时间很宝贵。一方面课堂知识要掌握好,一方面要充分提升自己的能力。特别是能力方面,做到学以致用比单纯的学习书本知识更重要,包括批判性思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等的提升都是非常重要的。

专硕学生要明确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是服务社会,那么就要通过实践来锻炼自己。但在实习单位的选择上,我知道有的学生在一家公司实习一两个月就换另外一家公司,这种蜻蜓点水的经历是不能带来很大帮助的。我建议,在刚开始选择实习公司前就做好功课,最多在两家公司实习,实习期间遇到任何问题都要及时地和导师进行交流,MPAcc项目导师实践性还是比较强的,导师们也比较有经验,多和导师沟通交流,对学生自己的提升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学生:“大智移云”的时代,MPAcc学生要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

李老师:BBC曾经预测过未来十大面临淘汰的行业排名,其中会计排名前三位。在“大智移云”的时代,越是高度重复的工作,越是容易被机器所替代,比如凭证、记账类的工作,但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是无法被取代的。因为像成本分析、风险管理和制度设计这些工作是机器无法胜任的。

目前来看,因为伦理道德方面的限制,机器人还未能拥有像人一样的思考能力,所以他不具备人类的同理心、思维和决策能力,而这也是人类的优势所在。对MPAcc学生来说,“大智移云”时代下更应该去注重实践工作,不要只盯着做账、做报表的工作,这些工作机器也可以准确完整的完成,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做出来的数据如何去用、成本如何分析、投资效果如何分析,这些是需要思考和锻炼的。

学生:您对MPAcc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上有什么建议吗?

李老师:对MPAcc学生来说,知识面一定不能窄,要多学科的学习,比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方面的知识,当然这是工商管理方面的学习。其次,历史学、哲学甚至物理学、生物学等等,对我们的素质和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现代社会需要的不是专才,其实反观历史也可以发现,像爱因斯坦、牛顿这样的伟人,他们也不是专才,他们有很多的知识体系。现在用一个单一的理论结构去解释社会经济是行不通的。再次,知识的更新速度很快,要保持一个终生学习的态度。在实践实习的环节,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行业,兴趣是第一老师,任何激励都比不过你的兴趣所在,其次要考虑企业的规模和地域问题。

学生:请问老师您的重心是在学以致用上?

李老师:我是一个强调学以致用的人,虽然在完成博士学业之后,我选择了留校任教,当时比较注重科研,但首次接触实践后,也就是在长江证券西南分部投行部担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上市、辅导工作),就渐渐把重心转移到实践工作上了。现在我在重庆大学的主要精力也是放在企业这一块,担任重庆大学的总经理、董事长。此外我自己也在创业,但一直以来我的教学工作是没有断过的,在重庆大学MPAcc授课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工作。

寄语

“大智移云”的时代,虽然会对传统金融与会计行业产生冲击,但同学们不需要过于焦虑,最好的预防措施便是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方能做到不被时代所淘汰。

图/文:毛月李昱洁

排版/后期:冉敏燕程佩冉

审核:李豫湘黄新建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