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刘星教授专访:心怀兴趣,坚韧不拔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9-01-07 08:16 浏览量: 7195

MBAChina网讯】

刘星教授个人简介

刘星教授是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重庆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他是重庆大学经管学院会计学系的创建系主任,带领和推动会计学系与会计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他担任重庆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期间,领导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化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并顺利通过全球商学院三大国际认证中的AMBA认证和AACSB认证,为学院进一步履行“拓展国际视野,立足本土实践,创造管理新知,培育卓越人才”的使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刘星教授于1983年在重庆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987年加入中国-加拿大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在重庆大学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他于1991~1992年受聘为香港城市大学会计学系研究员,1996年、2001年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访问学者和访问教授,并曾先后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或地区进行学术访问和学术交流。

刘星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组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学术指导组专家、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评审组专家、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会议评审组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前会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会计与财务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商科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等。此外,他是重庆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会计学科)、重庆市首届“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工商管理)。

刘星教授长期从事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曾获评全国先进会计(教育)工作者称号,获得华为奖教金奖励等。截止目前,他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联合完成国际合作研究项目2项,承担教育部等省部级研究项目10余项、大型企业委托或政府管理部门委托研究项目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如《Journal of Asian-Pacificmanagement》、《Journal of Operational Risk》、《The 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China Journal ofAccounting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审计研究》、《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或三等奖10余项,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或三等奖3项,出版专著7部、教材2部。此外,刘星教授兼任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的区域编辑、《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TransnationalCorporations Review》的编委;国内学术期刊《中国会计评论》的共同主编,《会计研究》、《中国管理会计》、《南开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经济管理》、《管理学报》等学术期刊的编委,《财务研究》、《改革》的学术委员和《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的特约审稿人。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多年以前,他在重庆大学学习和成长;多年以后,他在重庆大学传道授业。时光荏苒,重庆大学依旧是他心中最爱的一方土地。

今天,我们将带你走近刘星教授,听取他分享多年科研和教学工作的经验和感悟。

Q 在科研工作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心得和体会可以与同学们分享?

A 大学老师的本职工作主要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由于科学研究的问题往往与教学开展的内容相关联,一方面,科研工作可能会影响教学效果的好坏;另一方面,科研成果也可能会直接转化为教学工作的内容。因此,科研与教学是密不可分的。

不管是从事科研工作还从事教学工作,我认为,第一,需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只有对科研和教学心怀兴趣,并将其作为事业追求,才可能愿意做出奉献和投入较多的时间与精力。第二,应当坚韧不拔。在遇到困难或面临问题的时候,能够拥有不妥协、不放弃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精神,并想方设法去攻坚克难。第三,要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科研工作与其它工作往往不太一样,不能够满足于简单地重复别人的思想和观点,而是要争取不断地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理论、找到新方法。第四,需要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我们不能呆在象牙塔里做研究,还需要考虑国内外的具体情况和发展动态,将国际经验与中国情景相结合。在会计学研究领域,早期的基本理论大多数都来自于美欧发达国家,因此,我们更需要结合中国社会经济的制度环境和公司治理的实际情况去展开研究,争取有所创新、有所贡献。

Q 在重庆大学会计学专业的综合实力提升方面,有没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呢?

A 重庆大学于1993年恢复会计学本科专业,1998年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2003年招收会计学博士研究生,会计学专业和会计学科的发展历程,就像一位风华正茂、蓬勃向上的少年,经过20多年的不断探索和持续发展,已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关于会计学专业未来的综合实力提升,我的想法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首先,我们需要努力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职业水平,并尽力为他们提供一流的教学科研环境。只有师强才能生强,才能为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级会计专业人才。

其次,我们需要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对能力,鼓励师生将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与企业实践、社会需求结合起来,不能仅仅满足于课堂学习、师生互动和同学交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特别是改革开放40 年以来,作为新时代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值得深入探索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

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方面,我们要更多地注意引导学生以中国国情为根基,心怀祖国,放眼世界,服务社会;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培养学生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团队合作意识、批判性思维和批判性精神。例如,我们的同学在会计知识和会计技能的学习过程中,容易片面地从做账技术层面去理解和应用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较少思考现行的准则和制度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什么问题?怎样去解决?比较缺乏帮助学生系统地分析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Q 您是如何看待会计研究的呢?

A 会计是经济工作的基础,它既涉及规则的制定和应用,也兼具管理的科学性和技能性。因此,会计研究不仅关心企业的经营业务和企业管理等微观管理职能,也关心由于会计政策选择或财务行为变化所带来的中观影响或宏观影响。例如,由于会计准则的变化引起利润计算方法的变化,会影响到企业的财务行为和投融资决策;微观企业层面的利润数据发生变化,最终将反映在宏观经济层面。因此,会计并不止于其狭义的职能,也即不能够简单地认为它仅仅作用于微观企业。实际上,会计研究的领域可能会更为广泛。例如,结合大数据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发展趋势,未来会计的研究和应用的边界在哪里?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呈现等?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现。

Q 最后,能否请刘老师给MPAcc同学说几句关于学习和处世的建议呢?

A首先,希望我们的MPAcc同学能够找到自己的发展定位,只有定位准确、合理,才能求实脱虚、走向远方。此外,希望同学们能够体会和做到以下几点:既要研究国情,又要拓展国际视野;既要情系中华文化,又要学习外国经验;既要探究理论知识,又要结合实践运用;既要追求远大目标,又要脚踏实地耕耘;既要树立批判精神,又要善于理性思考;既要敢于创新创业,又要总结经验教训。人生总会面临着各种矛盾,学会处理好这些矛盾,才是事业的意义,也才是生命的内容。希望大家牢记:经管学院的价值观——“诚信正值,勤勉尽责,合作开放,创新发展”;经管学院的使命——“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实践,创造管理新知,培育优秀人才”。最后,希望我们的MPAcc学生能够一届比一届更加优秀,希望重庆大学的MPAcc项目能够逐渐办成国内专业硕士学位的精品项目,也希望重庆大学的会计学科能够不断发展并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学科。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追求理想的道路是漫长而孤独的,但必定不是乏味的。正如刘老师所言:“学术研究者最重要的是要对科研工作保持热爱,对探索学问充满兴趣;其次则是努力坚持、不言放弃。”他对学术研究的不懈追求、对母校的殷殷情怀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希望我辈学子都能遵循刘老师的指引,一路向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