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刘斌教授专访:执于会计、成于学术、用于实践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04 15:15 浏览量: 7326

MBAChina网讯】2018年11月28日,重庆冬日的太阳久违地露出了笑脸,暖意融融,带着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PAcc学员的诸多好奇与困惑,同时也为了对重庆大学MPAcc品牌进行宣传,MPAcc研一4名同学对会计系教授刘斌老师进行了访谈。刘斌老师将他的会计科研之路向我们娓娓道来,并据此对本专业同学的学习与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以下为刘斌教授的个人简介与访谈内容:

刘斌教授个人简介

刘斌教授,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重庆市会计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管理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出站),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会计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会计系访问学者,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重庆市会计学会监事,重庆市审计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司法鉴定委员会司法会计鉴定专家,重庆市企业信息化专家组成员,重庆市科技咨询协会管理咨询专家。

刘斌教授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三项、省部级课题五项、大型企业集团(广西柳工、中国嘉陵、重庆银钢、重庆电力、重庆城投等)咨询项目十余项,获省部级奖励五项,公开出版《比较会计研究》《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应用教程》等专著和教材十余本,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经济科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科研管理》《管理工程学报》《中国软科学》《Asia-Pacific Journal of Operation Stud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访谈内容

与学生交流中的刘教授

—Q&A—

问题一

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您学习与研究会计的心得?

A:我本科在西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管理系(现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农业经济与管理,当时课上除了农业技术类、经济管理类课程外还有四门会计类的课程,那时我发现会计的逻辑性比较强,于是就产生了兴趣。个人比较执着,在后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一直都很喜欢会计,是重庆市第一批次考过注册会计师的人。

在实际教学中,个人一直教授《基础会计学》、《会计制度设计》、《会计报表阅读》等课程,都偏向于狭义会计。我现在很多的研究,都是以狭义会计为切入点,站在财务、金融、经济学的高度来研究狭义会计问题。我主要采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去拓展、去创新。比如我拿的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有一个的题目是“公允价值、行为异化与经济后果”,“公允价值”与会计有关,但“行为异化”就拓展到财务、金融层面了,而经济后果更是经济方面的内容了。

注:刘教授所获得的四个国家基金中,每一个都与会计相关,并与其他领域结合:

1.《自愿性会计政策变更的理论分析及会计检验》【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

2.《公允价值行为异化与经济后果》【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

3.《准则弹性、盈余质量与资源配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

4.《新时代资本市场背景下,去产能的会计财务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近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政策的重大变革,刘教授围绕该领域的最新两篇论文也是与会计为基础,并与其他领域结合:

1. “谁更愿意去库存:国有还是非国有房地产企业?”《经济研究》2018年第6期;

2. “产能粘性粘住了谁:国有企业还是非国有企业?”《南开管理评论》2018年第4期;

从中可以看出,刘教授真是一位热爱会计、执着会计、勤于思考、与时俱进并以学术为快乐的人!

MPAcc同学对刘老师进行访谈中

问题二

请问刘老师怎么看做学术与实践活动的关系呢?比如,现在研究出来的学术成果可能在未来十几年都不能被应用到实践中,您对此有何看法呢?

A:首先,理论应高于实践,理论应指导实践,理论也应来源于实践。其次,学术和实务的区别在于贡献不同,实务在于贡献财富、学术重于贡献知识。学术研究的最高目标是贡献知识。例如,冯·诺伊曼做纯碎数学研究时贡献了二进制,在当时也无法转化为实际,但是对后来计算机的诞生起到了决定性影响。学术的目标是贡献知识,但倡导结合实际。个人认为,学术研究不应该只考虑是否有用

认真回答访谈问题的刘老师

问题三

财务机器人、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迅速兴起,对传统的会计等相关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请问刘老师您对未来会计行业的发展方向有什么看法呢?

A:首先,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例如大数据分析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可帮助我们提高学习能力,可拓展我们的思维。

其次,“大智移云”对会计行业冲击也是有的,可能会让很多会计行业人员失业。但是我认为,如果能够做到顶天立地,那便能不惧一切。立地,比如现在提倡的业财一体化,会计人员就需要多了解业务,做到业财融合,才能不被轻易替代;顶天,即机器人的工作是有局限性的,分析、战略、决策等工作还是需要人来做的,这其实是更好的机遇。而且根据最近几年求人倍率(即有效需求人数/有效求职人数,反应一个统计周期内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状况)的数据分析,当前劳动力市场的总体状态是供不应求,所以不必过分担心失业的问题。

最后,会计人员不能思想僵化,要多方面发展,更不能丢掉学习能力。

与访谈的同学亲切交流的刘老师

问题四

对于本科非会计专业的同学在课程上的学习,您有什么建议呢?

A:首先,跨专业的学生不要有自卑感,我鼓励跨专业的同学来读会计,尤其学数学、经济学、心理学的同学,但是经济学功底需要拓展学习。其实会计很容易入门的,比如复式记账法,给我十分钟,就可以完全把非本专业的同学教会。

其次,会计是一大众化的商业语言,既然是“语言”那自然是有很多“单词”的,在学习会计的过程中,不要太拘泥于“单词”等细节。像会计报表中各个项目的含义就没必要一次性的全部理解,能“意会”就行了。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抓住精髓,理解核心思想,细节的东西在实际使用时慢慢就可以理解了。

最后,对于非本专业的同学,在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时需要多同其他同学讨论,在与同学、老师的交流中相信会有更深的理解。

问题五

大学本科学习并考过了ACCA,对于如今的学习和之后的工作会有哪些优势呢?

A:关键是需要融会贯通,找到感觉,这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外语和会计这两方面都学得比较好的话,可以将两者结合作为自己学习和工作的优势。比如,在工作方面,以后可以在外资单位找会计相关的工作,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上课时思如泉涌的刘老师

问题六

对于未来报考我们学校MPAcc的同学有什么想说的?

A:我们重大是第一批获得MPAcc办学资格的学校,十多年前全国会计学界是“三分天下、财经主导”,现在则是“院校效应,群雄并起”,综合性院校的院校效应正逐渐展现,重庆大学会计学科也激流勇进,优势正显。会计系的学术氛围浓厚,研究成果突出,同时依托于学校的理工科和经济管理背景,拓展性比较强。重庆大学是综合性院校,选择重大MPAcc是正确的决策,相信同学们在这里能接受到知识的洗礼。最后,欢迎同学们报考重庆大学MPAcc项目!

采访感悟

梅贻琦认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听刘老师的课程,他的幽默风趣 、知识广博深深吸引了我们;与刘教授交谈,他的平易热情、亲切和蔼让我们如沐春风;听刘老师叙述工作经历,他的兢兢业业、专注高效使我们连连叹服。管中窥豹或许只见一斑,但通过此次对刘老师进行访谈,我们对刘老师又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一言以蔽之,言传身教律己育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