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追梦赤子,无问西东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19-07-12 21:00 浏览量: 2586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这样一个阳光大男孩,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目标与理想,扎扎实实地做好学问,同时也以一颗诚挚的心将温暖带给别人。

埋首钻研是年复一年,奉献青春年华亦是年复一年,他却始终无怨无悔。

他就是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市级优秀毕业生,郑先令。

人物:郑先令

郑先令,中共党员,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现已被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

大学加权平均绩点达4.06,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重庆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6次学校一等奖学金、校级及院级奖项30余项。

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得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二等奖等荣誉。

曾任学院学生会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突出;第16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发挥榜样力量。

“充实、成长、感恩、期待……”回顾着大学生活,郑先令如同打开了话匣子,主动讲起了他在重师的点点滴滴。

2015年,他怀抱着期待来到了校园。三春湖畔,四季轮回,博望亭下,春华秋实,校园的一草一木滋养着学子们的心灵,见证了每个人的成长。四年后,求学上进的郑先令被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他将奋力在社会工作领域耕耘不辍、开拓不止。

思想的碰撞交锋,学问就是乐趣本身

对于他来说,做学问本身就是乐趣所在。他坦言:“我以前是性格较为急躁的人”。正是因为喜欢学术才能慢慢地潜下心研究、坐得住冷板凳。

郑先令曾获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二等奖,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大学期间,他集中精力、深学细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了功夫。他没有浅尝辄止,没有粗制滥造,没有只求数量,而是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地进行着扎实、深入的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需要静心,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走下去。

经过时间的沉淀与洗礼,他逐渐成长为具有沉静深思学气的优秀重师人。在旁人看起来繁杂枯燥的学术研究,他却乐在其中,甘之如饴。“我喜欢思想的碰撞与交锋,如果思考后自己的观点确实有不足之处,定会认真完善。”他很乐于向前辈们请教,乐于和老师们探讨,懂得“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

“至少大半年,有时候一年多也说不定”,他风轻云淡地说起一篇学术文章从框架梳理到最终发表所需要的时间。学术领域容不下急功近利,然而长时间的全身心投入会令人疲倦不堪。郑先令在漫长的学术研究中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他有着足够的抗压与抗干扰能力。

从研究走向失独老人群体,用生命影响生命

“我会用在专业上学到的知识帮助一些人,用专业方法去引导、影响一些人。”他表示,社会工作者能够运用其专业方法,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直接或间接地提供社会工作前线服务。

2016年,郑先令走进失独老人群体,和项目组成员一起用生命影响着生命。失独老人各有各的辛酸苦楚,他们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他们失去了精神寄托,不愿再与外界交流。郑先令阐述着服务理念:“我们运用了个案社会工作方法、小组社会工作方法、社区社会工作方法三种方法,通过增权的方式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解决情绪问题、心理问题、交往问题。最终目的是帮助他们重新融入到社会。”

项目组成员每周和失独老人做一次访谈,每月做一次社区活动,每年聚在一起过年,这种相处状态一直持续至项目结束。项目结束时,很多人都热泪盈眶。

我会用在专业上学到的知识帮助一些人,用专业方法去引导、影响一些人。

坚守社工,深研广求

今年三月,第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名单公布,全国仅有4人获奖,郑先令便是其中一位。他表示,“奖项鼓励着我们继续走这条路。不忘初心,这才是荣誉的本质。”

“荣誉的背后是无限的努力。郑先令最大的闪光点就是将优秀当作一种习惯,他总是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任何事情。”他的四年同窗好友认为,“他能带动着周围同学共同前行,他的优秀已经众所周知。”

他笑着说:“能够在重师度过大学阶段真的很幸运!”重师成就了现在的他。他很感谢学校的培养,是学风浓郁、学风向上、学风严谨、学风端正、学风优良的重师,是治学态度严谨的老师,是相互鼓励的同学,成就了他受益终身的“学气”,助他寻找到坚守在社工领域的精神动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

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的,在思想和行动上都不会松懈。

兴许起于高考后的志愿填报,深于启蒙老师的谆谆教诲,忠于实务活动与学术探讨中的所感所获,郑先令在大学四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他收获的除了一项项荣誉外,还有对社会工作领域的坚定。

“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的,在思想和行动上都不会松懈。”他的语气坦率且果断,“在研究生阶段,我会继续认认真真做学问,定然不辜负本科老师们的期望。”

他曾经写下这样一段话:不为其他无关因素所动摇和影响,做到真正的“只问初心、无问西东”。在矢志不渝的坚持中,将迎来属于我们的曙光,属于社会工作的美好明天。他选择了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这条道路也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一直延续。

他爱笑,同时也爱将笑容带给每一个人。“只问初心,无问西东”,眼神里的善意胜过所有的春夏秋冬。

他,应该是每一个重师学子的榜样。

点击图片查看往期精彩

来源:新闻中心新闻网

记者:李吉祥

实习记者:易小莲

图片:本人提供

封面:罗杨语诗

排版:罗杨语诗

执行编辑:张雪

责任编辑:徐赤 何瑶 孙小珂

学长帅气“好看”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