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郑璇教授喜获“全国自强模范”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19-05-29 10:15 浏览量: 2528

MBAChina网“您辛苦了,谢谢您,我们聋人都爱您。”

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郑璇教授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了大会表彰,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郑老师对习主席说:您辛苦了,谢谢您,我们聋人都爱您。”

据悉,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每五年举办一次,是我国给予残疾人事业战线突出贡献者及集体的最高褒奖。

郑璇老师严谨治学,成果颇丰。她以攻克制约聋教育有效性提高的瓶颈——聋人语言问题为目标,潜心科研,锐意教改,连续四年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获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三项,省部级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编专著三部,译著五部,参编或参译著作多部,应邀担任国家通用手语课题结题评审专家,受聘为吉林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以及天津理工大学思政特聘教授。

此外,郑老师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担任重庆市聋协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团委员、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牵头组建重庆师范大学手语翻译志愿者团队,曾获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文明家庭、全国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其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中国妇女》、《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美国StarTribune报、华龙网等数十家媒体报道。

打破交流的“巴别塔魔咒”

郑老师把健听人和聋人之间的交流障碍比作“巴别塔魔咒”,而她的工作就是打破这个“魔咒”,使聋人能够与健听人自信平等地沟通交流,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能说话并不代表掌握了良好的沟通能力,健全的人格、心理,到位的沟通技能和语言表达本身同样重要。”在郑老师看来,人与人之间实现顺畅的沟通交流是要以健全的心理人格为基础的,无论是聋人或是健全人。因此,她特别注重通过多元化的教育方式去帮助学生建立自己强大的内心。“我小时候比较自卑内向,读本科期间不太敢和同学交流,但我一直没放弃找寻自信与自我认同。现在我是一个很平衡的双语双文化人,不管在哪个群体之中都能游刃有余。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建立聋人与健听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不仅要自己自尊、自强、自信,也要帮助别人打破‘巴别塔魔咒’。”

郑璇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合影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郑璇老师认为,自强就是要向前看,要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将来,因为只有内心强大才不会为已经发生的事感到追悔或自满,才能有一颗平淡安稳的心继续追寻远方。“我很感谢学校和重庆市残联对我的培育和支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同总书记握手时心情也十分激动。但我觉得自己的心态还是比较淡定的,不管我有没有这个荣誉,不管大家有没有关注我,我还是要一直努力从事自己喜爱的事业。”

在谈到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时,郑老师的脸上绽放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我自己的职业目标就是希望在手语研究、聋教育改革方面可以走得更远,也希望在科研方面扎扎实实做出成果。我不希望聋人羡慕我只是因为我是博士,博士们敬佩我只是因为我是聋人。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标签都摘掉,做一个用成果说话的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郑老师在重师已经工作整整十年,她对重师的特教专业前景十分有信心。重师的聋人高等教育有着全国高校中独创的三位沟通课程体系,大学语文、手语与聋文化、人际沟通三门课程如同一个铁三角,帮助聋生提升沟通与交往技能。“重师的特教专业十分注重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这一直是我们的亮点和特色。在我们特教系的各个实践平台,几乎所有类型的残障孩子你都能看到。”正是因为重师特教专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自身对于特教的热爱,使郑璇老师选择付出十年的心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展和壮大着特殊教育的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