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为民情,扶贫*躬耕不息,这位重庆师范人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19-03-01 09:32 浏览量: 2968

MBAChina网讯】倾情为民,用心浇灌扶贫攻坚之花

余海涛,四川省聋人协会副主席,巴中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届主席团副主席,巴中市聋人协会主席,巴中市巴州区梓橦庙镇陈家嘴村驻村第一书记,巴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会经审委员,我校2016届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信息与资源)、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双专业毕业生,听力一级残疾。在校期间曾入选重庆师范大学第14届先进事迹报告团,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荣获重庆市优秀毕业大学生等奖项和荣誉。

初见余海涛,他戴着一副老式的黑框眼镜,不仔细看的话,很难发现他右耳还别着一只人工耳蜗。年仅20出头的他,头发已略微有些谢顶,让人不禁联想起最近在网上走红的白发干部。与人交谈时,他的脸上总是噙着淡淡的笑意,让人倍感亲切。

余海涛个人照

“来到村里,下到基层,我和村民们就是团结友爱的一家人。”先后赴巴中市巴州区梓橦庙镇两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余海涛认真地说道。2017年4月,根据巴中市脱贫攻坚挂联帮扶贫困村的总体部署,余海涛所在的巴中市残疾人联合会成为修行寺村的帮扶责任单位。5月,根据组织的安排,时任巴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训练部负责人的余海涛来到巴中市巴州区梓橦庙镇修行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修行寺村俯瞰图

修行寺村位于天马山边缘,离梓橦庙镇及其他村部较远,两面靠山,中间一条沟壑穿山而过,山路陡峭崎岖,皆是九曲八弯的羊肠小道,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受地理位置等特殊因素的限制,全村一半以上的人选择了外出务工,85%以上的家庭中只有老人和小孩,属于典型的空巢村。

位于大山深处修行寺村危改后的安全农舍

余海涛正在与村民交谈

经过将近半个月的走村入户、摸底走访,余海涛意识到村里最要紧的就是村社道路建设问题。说干就干,在余海涛的带领下,2017年底,修行寺村硬化道路2.1公里,加宽1.9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全村村民的出行。与此同时,村里的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修建、安全饮水工程、村小学教学环境改善、村两委组织阵地硬件添置、村卫生室及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站建设等工作也在余海涛的组织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余海涛正在为村民们分发鸡苗

光阴流转,四季更迭,余海涛在这里一干就是一年,每日与村民们朝夕相处,哪家哪户有几亩地,种了些什么菜,养了几只鸡,今年收成几何,他都倒背如流。同时,修行寺村海拔高,寒气重,余海涛在这一年里受寒气侵体,小病小痛不断,头发也日渐稀疏,眼看着竟比同龄人老了十岁不止。直到2018年7月,他才离开修行寺村,来到了梓橦庙镇的另一个小村庄——陈家嘴村,继续助力陈家嘴村的脱贫攻坚事业。

驻村两个月后,余海涛就已将陈家嘴村的基本情况全面掌握,村里的产业园也在他的巩固下逐渐成为村民们不可或缺的经济来源之一。陈家嘴村的产业园由食用菌大棚、巴药产业和标准化鱼塘组成。产业园区内的巴药产业,即巴中市的特色药材产业,主要种植有枳壳、白芍等药材。此类药材生长期较长,从种植到收获有比较长的空档期,一般是今年栽种,后年才能产出。对此余海涛表示,为了填补这一空档期,他目前正在筹划陈家嘴的庭院经济发展事宜。为此他已挨家挨户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走访,了解到了村民们关于庭院经济的想法、需求和基础条件。接下来就是召开村社会议,组织村民实施庭院经济扶贫项目。他说,大致的计划是在过年前将庭院经济示范户打造起来,并于明年春耕时分全面实施到位。

身兼数职,他孜孜不倦任劳任怨

在大学里,余海涛就告诉自己,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毕业以后投身到残疾人事业中去,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带去温暖和关爱。2016年6月,余海涛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时值巴中市委组织部《2016年人才引进计划公告》发布之际。这项公告中,有一个项目引起了余海涛的注意,那就是巴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关于专业型康复人才的引进。余海涛当即向巴中市委组织部递交了报名表和简历,通过层层考试、体检、面试,他来到了巴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训练部负责康复训练工作。余海涛说,康复中心的工作既繁且杂,每天除了跟各康复机构负责人进行工作上的联络对接,还要和康复中心的专业指导老师们一同探讨学习专业的康复训练知识,有时还要亲自上阵,帮助康复中心的残障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巴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内的辅具

同时在2017年9月召开的巴中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余海涛被推举为巴中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除此之外,他还担任着四川省聋人协会的副主席以及巴中市聋人协会的主席。平时,除了村里的工作之外,他还得顾着聋协和残联的工作。2018年9月,他到长沙参加了国家通用手语培训会,并把会议精神以及所学到的知识和领悟到的精髓带回到四川,积极组织培训宣传,助力国家通用手语在四川落地开花结果。同时,余海涛还经常借助各种节假日例如聋人节、助残日、残疾人日等把巴中市的听障朋友们集中到一起学习党的政策和方针,共同研究讨论如何更好地推广普及通用手语。

从村里到聋协,从残联到康复中心,他不厌其烦、任劳任怨地穿梭奔波在一个又一个“阵地”。饶是再苦再累,余海涛也从不放在心上,他说,“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就觉得没白费功夫”。

难忘师恩,他此生不悔为重师人

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余海涛现在提起来都还觉得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他说,这些年来,他在各个岗位辗转颠簸,最难忘怀的就是母校曾经给予的教育与关怀。“重师教会了我怎么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论是思想道德还是专业知识,抑或是为人处世等各方面,我都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2015年6月,他参加了重庆市第36届大学生“青年之声·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之“一战到底”职场挑战赛并荣获二等奖。在这次比赛中,余海涛由于简历过于冗长繁杂不符合参赛要求险些错过参赛作品投递时间,幸而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将简历尽善尽简,并一路杀出重围,最终斩获二等奖。

对于正在重师就读的学弟学妹们,余海涛作为学长,也给出了自己的一点想法和建议。他说,大学四年不过弹指一挥间,切忌懒散度日,胡乱挥霍光阴。一定要尽早找准自己的目标,并积极地为之奋斗,一步一步地朝之靠近。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