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郑璇老师荣获2018年度“全国最美教师”——“聋·听”世界有爱无碍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18-09-12 17:22 浏览量: 7974

MBAChina网讯】

9月10日晚8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在央视揭晓,重庆师范大学郑璇老师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郑璇是中国第一位听障博士。

1981年出生,一路砥砺奋进。本科和硕士就读于武汉大学,进修博士学位时考入复旦大学,郑璇是首位中国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北京残奥会火炬手,首位公派出国的聋人副教授……

平时的工作和为人中,她严谨认真,细致负责,在特殊教育*奋斗,用自己的奋斗历程和高尚师德感化着每一位重师学子,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特教专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励志聋生典型。

郑璇严谨治学崇尚学术。近十年来,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代表城市手势语料采集、信息标注和语料库建设”等6个项目;主研“中国手语类标记与类标记谓语研究”等国家级重大项目4项和市级项目4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1篇;出版三本专著和多本译著。学术界同行评价郑璇:“开创了中国聋人进入大学任教并获副教授职称和硕士生导师资格的先河”

聋教事业的践行者

复旦大学博士毕业时,郑璇因为重庆师范大学自2005年起便招收聋人大学生,重师特教以培智教育为主要历史强项,放弃高薪而毅然决然地来到重师,投身聋人高等教育事业。郑璇老师身体力行,将研究成果应用到聋人教育上面,把理论转化成生产力。

作为一名聋人教师,自身的经历让她深深明白一个特殊孩子的成长成才是多么艰难。因此郑璇发挥作为聋人教师的固有优势,和聋学生有情感共鸣,成为了重师学子的榜样。

"聋·听"世界桥梁的搭建者

郑璇老师作为中国首位公派聋人教师去到美国孔子学院进行任教,不仅教授中国手语,也传播着中国的文化。孩子们在她的引领下,知道了中国是地球另一端一个几乎和美国一样大的国家,知道了中国也有很多很多的聋人小朋友……他们为学会了“熊猫”的手势而欢呼,为找到了自己的生肖属相而雀跃,为第一次吃到中国饺子、喝到中国茶而激动。

郑璇的这趟美国之行直接促进了中美聋教育合作与交流。在她的推动下,中国聋校和美国聋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大学之间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开展了相关合作。

重师特教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学科基础深厚,科研成果颇丰,其中信息与资源方向是西部首个面向全国招收聋人大学生的高等教育专业方向

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着力推进建立以生态和生活质量为导向的特殊教育支持模式,致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以郑璇老师为代表的重师特教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建立以重庆为轴心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特殊教育实践品牌而努力奋斗!

郑璇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和成就证明,那些曾经忍受过的孤独和挫败,都是值得的。她赋予了教师这个职业更加伟大的意义,让所有无声的梦想都可以展翅飞翔!

编辑:

(本文转载自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