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与内涵】我校山地经济创新团队赴武陵山片区调研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16-03-22 00:00 浏览量: 3567

山地经济创新团队依托于重庆师范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经济管理学院,长期致力于我国山地区域研究,揭示山地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探索山地区域脱贫致富的路径,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快山地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理论支持。研究团队在原研究渝东南民族地区、三峡库区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已把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国家作为扶贫攻坚试点的武陵山片区作为研究重点,并于2012年10月16日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成立了重庆山地经济研究中心武陵山研究分中心。

2013年3月14日至24日,山地经济创新团队成员李碧宏博士、赵天荣博士和姜锋博士,在重庆市首届学术技术带头人、硕士生导师、校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邓正琦教授带领下,跨越渝湘黔三省市,行程2000多公里,先后在重庆市的酉阳县、秀山县,贵州省的松桃县,湖南省的吉首市、花垣县等地考察。这是山地经济创新团队成立后进行的第一次外出调研考察。

在考察期间,调研组与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党校、工业和农业园区、物流园区、乡镇、公司及农户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在秀山县委党校,与武陵山研究分中心共同讨论并确定了研究计划和本次调研行程;在秀山县钟灵镇,与杨书记、陈镇长、各村主任等座谈,了解其基础设施建设、茶叶和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培育状况;在秀山县政府办公室,与曹邦兴常务副县长,县扶贫办、农委、发改委、民宗委、金融办、科委、经信委、国土局、城乡建委等12个部门,共同讨论山地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结合、山地农村小型金融发展、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发展模式、扶贫实施进展、区域经济联动与整合等问题。在贵州省松桃县,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扶贫开发情况进行了专题交流;在湖南省吉首市,与陈副市长、经信局、扶贫办、民族局、农办、旅游局、金融办等部门,就新时期下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考察期间,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武陵山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观了现代物流园区、工业园区,走访了武陵山区数十家企业,如秀山县天雄锰业有限公司、秀山县嘉源矿业公司、重庆夏朗手机秀山生产基地、吉首市宗南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湘西州边城醋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考察了金银花基地和茶叶基地,走访了秀山县钟灵茶厂和贵州省正大苗王茶业集团,看见了一望无际的茶山;考察了贵州省松桃县苗王城和“一脚踏三省”的渝湘黔边城,感受到了特色鲜明的旅游资源。一个个蓬勃发展的山区工业、农业产业化基地和特色旅游资源为当地解答了山区产业发展道路选择的困惑与出路。3月24日晚,调研组结束了为期十一天紧张而充实的调研行程返回学校。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