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湖北宜昌“三峡库区助力乡村振兴新动能“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8-06 23:02 浏览量: 7395

2021年7月28-7月30日,公共管理学院湖北三峡实践队来到了宜昌市夷陵区,完成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湖北宜昌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所在地,公共管理学院赴宜昌市“三峡大坝库区乡村振兴新动能”社会实践队以三峡大坝库区两镇为实践地点。围绕夷陵区三峡库区移民生产生活,在产业转型、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方面进行实践考察。

前期准备

在“乡村振兴“政策大背景下,国家大型工程下的乡镇发展引发了我们的关注,在主题确定后,我们有幸邀请到黄栋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同时,在队长覃梦格的安排下,我们在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进行了细致的人员分工。

行程一览

Day 1:7月28日

7月28日上午11点,队员们从宜昌各地和武汉前往宜昌东站集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来到了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库首太平溪镇,从坝区内看三峡大坝相较于景区的壮观雄伟有着很大的不同,它更像是一个无声的卫士,守卫着坝区百姓平静的生活,也守卫长江中下游的祥和太平…….下午,队内成员环绕着库区欣赏了壮丽的三峡美景并前往太平溪镇政府,在镇政府,华科管理学院选调生易梦捷学姐和余跃洲书记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太平溪镇的基本情况。作为库首第一镇,太平溪镇紧紧围绕着“生态农业大镇、港口流通大镇、旅游服务大镇“的目标,实现了综合实力雄厚,人民生活富裕的喜人局面。

Day2 : 7月29日

29日一早,团队全体成员前往了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作为全村皆为三峡移民的移民村,许家冲村是三峡库区发展的典型,2018年习总书记曾亲自到访该村视察,在韩鸿英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党建地“初心廊道“,村民文娱场所“百家宴”,宜昌绣女工艺品手工基地,同时,韩主任还像我们介绍了许家冲村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的三峡移民精神的具体内涵。

随后,我们前往了双狮岭茶叶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为许家冲村民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共同富裕。同时,前支部书记李文洪爷爷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许家冲村的历史沿袭,产业发展,村民现状和未来规划。下午,我们对整村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

Day 3:7月30日

第三天的实践之旅,我们将地点重新定位在了集镇,并进行了广泛的问卷和访谈,太平溪集镇集中了大量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店铺、农家乐、民宿,环绕整个小镇的观景长廊记录了坝区小镇的安静祥和。满怀着回味与不舍,三天之旅在30号的下午告一段落,“山至此而夷,水至此而陵”,宜昌夷陵的发展因为有了三峡大坝而更加光明,而坝区太平溪镇的乡村振兴之石也因为大坝而坚实牢固。

供稿:覃梦格

图片来源:熊伟

编辑:刘哲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