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MPA同学们的一天(七)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3-18 19:40 浏览量: 1879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逐渐向好,极大增进了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同学立足岗位,不辞辛劳,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不仅是学生,还是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工作者、人武部职工、下沉干部、志愿者、宣传员、督察员…

华中大公管推出系列文章,展现记录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同学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天,他们解决着一件件“天大的小事”,为抗疫胜利不懈努力!

社区工作员的一天

陈岩,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在读MPA,现就职于安陆市政府办公室。

从2月10日到所在社区报到,由于抗疫需要加上交通管制,吃住都在社区。刚开始她的工作是入户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工作,一只口罩,一把体温枪就是她的工具。一个人排查一个居民小组,一个小组就有50户共224人。到了2月12日,由于城区卡口值守需要,社区有10个干部撤走了,除了守卡口的社区干部只有6名了。10个居民小组,6个人排查难度有些大,加上每天还要外出采购物资。于是他们决定学习别的地方经验,建立2个网格群,让居民们每天两次在群里报体温。两天时间,社区六名干部走访了489户2002人,并让每户选一个人加入社区的网格群。

自从在微信群里统计体温,她的手机从早到晚就一直响个不停,一会不看手机就有一百多条消息,那些不会用微信的居民还需要一个一个打电话统计。不仅如此,他们还在微信群里统计居民的药品、生活物资等需求。每天上午社区两名干部拿着清单去城区的超市、药店采购物资,有的药一家药店买不齐,他们还要跑遍城区每个药店,经常中午到一两点才回来。药品、物资买回来后,他们就对照村民物品需求单,按小组将药品分类装袋,由于各个湾里都有卡口,他们只能走路送到每一户家中。

同时,她每天还要在社区巡逻,每次看见有扎堆聊天、不戴口罩的现象上前制止时,村民们总是不理解,看见她只是个小女生也不理睬,在她一次又一次耐心解释后,扎堆聊天的现象变少了,不戴口罩出门的也没有了。虽然从上班到现在,一直是一个人在居委会住着,没有回过家,这期间也有很多的心酸,但是能够看到他们社区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心里也是非常欣慰的。春天终于来到了,希望能早点恢复正常生活,大家能早日和家人重聚,同学们也能够重聚校园。

安置隔离工作的一天

高玉琢,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在读MPA,2月3日起,被区委组织部紧急抽调至密切接触者安置工作专班,参与安置隔离工作,地点就在当时刚刚确定下来的宏涛养老院。

时间紧任务重,一个短暂的会议后,他立即与专班成员投入战斗,改造隔离点、搬运物资、协调生活用品、参与接收隔离者的应急演练......一切都紧锣密鼓的开展着,第二天十点准时迎接服务对象入住,也是从那天开始他与其他*“战士”一样,再也没回过家。宏涛隔离点由于原养老院是由工业厂房改造,基础条件薄弱,隔离者入住之初在生活群里表达不满的情绪比较强烈,纷纷反映房间电热水器不能用、被子薄了、没有拖鞋等大大小小的问题,高玉琢均在群里一一耐心回复,需换房间的立即协调办理,需生活物资的便认真记录,集中购买,情绪激动的立即电话沟通......

在此过程中,他真心扮演“店小二”、家教导师、心理咨询师等多种角色,如今在高玉琢与专班成员们专心细致的带动下,隔离者在生活群里的气氛变得轻松且活跃,大家互相加油打气,分享歌曲、舞蹈,丝毫没有最初的焦虑情绪。

“电话战斗”的一天

刘枫,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在读MPA,就职于许昌建安投资集团,正月初八到单位报到,一直工作在防疫前线,作为地方城投公司,承担了区域内的防疫资金的使用工作,主要工作是服务于区疾病控制中心和第五人民医院的防疫物资的购买和发放。

每天的工作是上午需要先同市财政沟通防疫资金的额度,发放途径以及报送需要购买的物资文件合同等,在防疫工作前期,有关防疫卫生的医疗器械如口罩、测温仪及其紧缺,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询问全国各个地方是否有医疗器械的产额,进行预订。在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听到的电话,就是没有,没有,下次有货要等2个月后。随身的工作包里拿着两个充电宝进行充电,往往等打完上百个电话后就到了天色擦黑的时候,这时又需要统计明天所需要份额,进行下一轮的“电话战斗”。

在整个市辖区,他所在的区是疫情最严重的区域,每天的需求也是在不断变化的,让他感觉最心酸的是看着医护人员没有专业95类型的口罩,打了一星期的电话都订不到货。爸妈春节在家特别担心,但他说:“不用担心我,总是有人要站出来的”。

各位奋战在抗疫*的华中大MPA同学们,感谢你们,你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的每一天,展现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这些“每一天”,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信念,打赢这场防疫战,胜利就在不远方!t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