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MPA同学们的一天(六)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3-18 14:25 浏览量: 2235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逐渐向好,极大增进了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院MPA同学立足岗位,不辞辛劳,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不仅是学生,还是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工作者、人武部职工、下沉干部、志愿者、宣传员、督察员…

华中大公管推出系列文章,展现记录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同学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天,他们解决着一件件“天大的小事”,为抗疫胜利不懈努力!

村(居)下沉干部的一天

张弦,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在读MPA,现就职于荆州市纪委监委。

从2月4日接到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所在村(居)报到后,疫情当前刻不容缓,张弦于晚上7点赶到童桥村疫情防控卡点报到,参与卡点值守,戴起口罩、穿上红马甲,冲在防疫第*。因工作回到周梁社区以后,张弦当天即向社区报道,要求参加社区卡点值守。凌晨六点,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张弦已经在卡点就位。“看,微信运动,我竟然做到了日行两万步!”,这是参加完入户摸排的张弦对她老公说的第一句话。在村组防疫工作中她主动参加村委安排的入户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工作。一只口罩,一支体温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地毯式走访摸排85户村民合计289人。村组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做好人员摸排、信息上报等工作细小而重要。张弦主动承担37户村民包户工作,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排查疫情、体温测量,并制作“疫情防控排摸表”,将每日排查结果并上报村委。除了社区值守工作,张弦又有了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居民群众的“守护者”、“服务员”、“快递员”。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药品采买登记、采购生活必需品、代扔垃圾、寄送快递、办理通行证等“一条龙”服务,一次次“跑腿”、一项项“副业”,饱含着她对社区居民真切的关怀与挂念,让隔离不隔“爱”。有次社区一位老奶奶需要胰岛素和针头,因为等不到药店的统一配送,张弦立即联系跑去药店购买,等把药买回来,针头却不符合要求的型号,她立马又去药店进行退换,事后老奶奶对张弦表示感谢,要给她“跑路费”,她婉拒了,指了指自己胸前佩戴的党徽,红色党徽底色就是她为民服务的担当。

社区下沉干部的一天

肖亚国,华中大公管017级在读MPA,现就职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税务局。

家里小孩不满一岁,当得知哺乳期的妻子为易感人群无需下沉,可在家照顾小孩后,他却还是主动下沉到居住地汉中社区,连续作战20多天。“组织为我解决后顾之忧,那我更要全力以赴做好下沉工作”。

他所在的下沉社区已经有人员感染,8位家庭医生被隔离,而后在3月8日又有居民无症状确诊,面对未知的风险,妻子充满担忧,他宽慰道:“我们受国家庇佑得以安稳度日,而今国家需要我们,如果这个时候退缩了,以后如何给孩子树立榜样。”

革命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张贴防疫告示,搬运、分发团购物资,送菜送肉送药到处都有他的身影。有一次他与其他下沉干部,为社区内空巢老人,重症患者,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托运了1000份爱心菜,共计5000公斤,回到家吃饭拿筷子的手都有点稍稍发抖。“居民的需求一刻都不能耽误”,晚上8点,他照顾小孩刚睡下,得知给空巢老人购买的菜到了,立马换上衣服第一时间给对方送去。

门诊部护士长的一天

熊越华,华中大公管2018级在读MPA,现就职于武汉儿童医院。

作为儿童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单位,汉阳门诊部开放儿童内科普诊,接诊非新冠病毒感染的所有儿童内科患者,筛查疑似患儿转往总院发热门诊。她作为汉阳门诊部护士长,保障全门诊物资耗材供应和控制院感是她的首要任务。

由于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也有家长为避免交叉感染不愿去发热门诊看病或仅因为就近而刻意隐瞒接触史,导致汉阳门诊的医护人员也面临着新冠病毒的暴露风险。然而由于物资紧缺,医院严格限制领用数量,甚至有时根本领不到,所以只要接到领取通知,她不管是休息还是上班,都会第一时间冲到总院,扛上防护物资,自行开车运回汉阳门诊,就这样一件件防护服、隔离衣,一箱箱口罩、护目镜、工作帽菜才得以顺利到达汉阳门诊库房。有次甚至淋雨前行导致感冒,但却因全汉阳门诊医务人员零感染而感到欣慰与安心。

为了更好地支持医务人员,她发动自己的家人朋友先后捐赠了10余批次的防护用品,有的朋友还捐赠了呼吸机、新生儿保温箱。她时常想:“这么多人无私奉献,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赶来帮助,我作为医务人员、尤其是一名武汉的医务人员,这里是我们的主战场,我们尤其应当勇于担当、奋力坚守,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各位奋战在抗疫*的华中大MPA同学们,感谢你们,你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的每一天,展现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这些“每一天”,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信念,打赢这场防疫战,胜利就在不远方!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