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华中大MPA同学们的一天(五)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3-16 11:17 浏览量: 2117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逐渐向好,极大增进了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公共管理学院MPA同学立足岗位,不辞辛劳,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不仅是学生,还是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工作者、人武部职工、下沉干部、志愿者、宣传员、督察员…

华中大公管推出系列文章,展现记录公共管理学院MPA同学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天,他们解决着一件件“天大的小事”,为抗疫胜利不懈努力!

基层公务员的一天

石倩,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在读MPA,一位基层公务员。

“有人在吗?量体温啦。”“来啦来啦。”这就是她们一天工作的开始,戴好口罩,带上体温枪、测温表格就开始挨家挨户的测量体温,询问身体健康情况,登记日常必需物品。测完温后的她们变身采购员,配送员,对照村民物品需求单,采购后再送至本人手中。同时,在做好驻村干部工作时我还要兼顾处理12345的投诉举报和求助,为群众。村民从一开始对他们的恶语相向,到后来对他们工作配合;而他们从一开始对村民的陌生,到现在都能随口叫出村民的名字,这些都是他们工作成绩的见证。

虽然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回过家,这期间有很多的苦和累,但是能够看到他们村成为“无疫村”,心里也是非常骄傲的。现在已经春暖花开,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大家能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

防疫突击队员的一天

罗刚,2018级MPA在读,就职于湖北省铁投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疫情发生后参于武汉洪山区东湖城小区志愿服务和湖北铁投集团疫情防控突击队。

主动请缨、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居住在东湖城小区的罗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队,一是逐户敲门排查“四类人员”、发放便民服务宣传单,告知求助方式和购买生活物资的渠道;二是协助网格员团购商超菜品,每天早上7点集合,分组给小区的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每一份菜品都是一个家庭沉甸甸的信任,每次分发前都要核对很多遍,怕出了纰漏不仅不能够物尽其用,还会让居民产生负面情绪,每当看到拿到菜品的居民露出满意的笑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坚守岗位、倾心倾力。疫情联防联控期间,罗刚参加了湖北铁投集团防疫突击队,隔天昼夜轮守在青山区南干渠社区的江南御景小区,主要是对小区出入居民进行体温测量、身份核对、事由确认、流调登记,同时对出现紧急情况进行救助和处理。虽已经立春,入夜的武汉也还是很冷,所有参与值守的工作人员在防疫帐篷里,守着简陋的登记小桌和仅有的一个电烤炉度过漫漫长夜,说没有困意那绝对是假的,但是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顶上去,即使在夜里也还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防疫值守工作,寂静的深夜里协助居民送临盆产妇去医院分娩,帮助深夜归家的居民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帮助心理创伤严重居民的做过心理辅导等等,树起了广大居民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

不惧风险、担当作为。青春活泼的心,决不做悲哀的留滞。当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时,罗刚毅然和新婚妻子分开并放弃回十堰过年,留在了武汉。疫情爆发严重,罗刚顶着被感染的风险参与志愿服务下沉社区,活动在所住小区楼栋居民住户中,送菜、送食品、量体温……他没有怨言,每当有人问为什么?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就找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东湖城小区为居民住户送菜送食品累计达2000次,帮助困难居民解决慢病购药累计达50次,在青山区南干渠社区的江南御景小区值守、服务都有他和同事们的身影,他们都是新时代最美的最真实的逆行者。目前,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浸透了他们这些年轻人不懈奋斗的泪泉。

下沉社区干部的一天

张亚威,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在读MPA,他在疫情之处就响应号召自觉下沉到社区*,他的工作是直接面对群众,想到家中几个月大年幼的小孩,他也许多次担心因工作将病毒带回家中,所以细致做好自身的防范和消杀工作,凭借心中的责任感一直坚持下来。

他的工作时间是早八点半到晚八点半,自下沉社区至今已有四十多天,风雪酷暑均无阻。难做的工作有两件,一是劝导居民出门戴口罩,许多居民不理解,不执行,有的爹爹说:“我有鼻炎,戴口罩我不能呼吸。”他就远远跟着他,耐心劝他,戴口罩是为别人好,更是为自己好,您有基础病,更容易感染病毒,危害也更大,闲不住就在家里阳台上晒晒太阳。有的年轻人仗着自己身体好,口罩挂在嘴边不戴,为此即使他恶语相向,他也坚决的要求他立即戴口罩,否则就立即回家,不能因为自己任性放任扩散危险。最初,物资紧缺,许多群众说,我非常支持戴口罩,可是没有怎么办,他会积极地帮助他们,比如有个婆婆她的儿子瘫痪了,又不和她住一起,她必须每天给儿子送饭,知道不戴口罩不能上街后急的掉眼泪。他将自己仅有的口罩均一个给她,并指导她带着身份证定期去社区领口罩用。

值守封闭小区的卡点时有许多冲突。政策要求查证、测体温、扫健康码,三者齐全才能放行。许多居民适应不了形势的变化,仍然想跟平常一样遛狗,散步,逛街,他为此阻拦了不少人出门,这个过程中我识破过试图用假证明蒙混过关的,也劝回了不少聚在卡点前不甘心向外张望逗留的,这个过程中有能做通工作的,也碰到十分冲动的,比如无通行证的电动车和汽车试图冲关,被他堵了回去,因此多次被电动车和汽车顶的后退,有时有的人浑水摸鱼失败,恼羞成怒,扯掉口罩破口大骂,为他带来极大的传染风险。

在成为许多被劝导回家人心中的“讨嫌鬼”的同时,他也通过耐心的工作帮助了许多居民解决他们买药、看病、照顾病重老人、买米买菜等各种迫在眉睫的问题,获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一声辛苦了和谢谢,让亚威感觉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有了许多安慰,有了坚持干下去的决心和勇气。

各位奋战在抗疫*的华中大MPA同学们,感谢你们,你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的每一天,展现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这些“每一天”,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信念,打赢这场防疫战,胜利就在不远方!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