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沪上盛夏,热忱赤子之心 ——赴上海“垃圾分类”实践队调研进行时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05 10:11 浏览量: 2035

MBAChina网讯】在第一阶段主要上海市绿化与市容管理局和部分街道居委会访谈之后,接下来的几天,赴上海调研“垃圾分类”暑期实践队主要进行的是直接面向普通市民的问卷和访谈调查,队员们相继走访了梅陇三村、明园小安桥、古美社区等市区和市郊具有代表性的小区及街道,也沿着不同的线路去到商场、公园等人员聚集的地方。每天晚上,实践队都会进行每日总结,交流各个小组的调研情况,并明确后面的调研工作,通过几天的调研,实践队员们对于普通老百姓对垃圾分类政策的态度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垃圾分类了解也更深入。

实践队了解到,大部分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持有着积极的态度,并愿意全力配合,大家认可垃圾分类带来的积极效应,认为这项举措不仅能更好地保护他们所居住的环境,更是对中国乃至地球的生态环境担起我们应负的责任。其次,对于现阶段的宣传工作,街道居委会、物业、学校单位的大力宣传,也让垃圾分类工作更为深入人心。最后,之于投放垃圾时的监管工作,街道、居委会和小区居民中选出的志愿者,成了贯彻垃圾分类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在积极督导人们正确投放垃圾的同时,也起到了一定的模范带头作用。

除此之外,实践队也发现了目前垃圾分类仍存在的一些问题,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如部分居民认为定时定点投放制度中的定时规定不太合理,对一些上班族、钟点工等特定人群,造成了很大不便,同时也有居民指出,湿垃圾在炎热的夏天不应久存的问题,这也与定时规定存在着冲突,他们都希望能有一个更民主、灵活机动的时间安排。此外,大力开展的“绿色账户”制度在小区的落实程度仍不够,如何引导广大群众自愿与积极参与,也成了当下急需思考的一大问题。

8月2日上午,实践队还拜访了位于青浦区的一个垃圾分类公益组织,向公益组织负责人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实践队发现,垃圾分类作为一项生态和民生工程,深得人心,有很多老百姓都愿意参与其中,每一个人对于垃圾分类都可能有一个自己设想的蓝图,无不在勾勒垃圾分类工程带来的美好未来。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拥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在除垃圾分类的调研以外,实践队也趁休息间隙去到了中共一大旧址和毛泽东故居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办阶段走过的风风雨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这几天的深入调研,队员们更清楚地意识到,垃圾分类,不仅是一项事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更是一次大范围基层公共治理的生动实践,作为公管学子,更应有敏锐的洞察力,以小见大,去深入群众,去了解民情民生,来更好地为人民谋福利,为祖国谋富强!

实践队参观毛泽东故居

实践队参观中共一大旧址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