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健康扶贫* 探究医保政策现状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7-26 19:42 浏览量: 2430
7月1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安徽省歙县农村医疗改革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正式启程。实践队伍由公共管理学院17、18级9名本科生组成,由分团委书记徐川带队,由分团委副书记吕鹏担任队长。

11日下午,实践队顺利抵达歙县,队长和副队长带领部分队员前往歙县人民政府与县政府办、医疗保障局和团县委取得联系。7月12日,实践队分为两个小组分头行动,其中一组前往歙县政府,与医疗保障局相关领导进行深入的交谈,了解政策情况并获取相关数据;另一小组前往歙县郑村镇,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并与村民进行深入访谈。在走访的过程中,同学们询问了经营小商店的叔叔、正在建造楼房生活艰难的爷爷、在小餐馆打工的奶奶等不同人群对医保政策的看法,有人接连称赞有人却抱有疑虑。同学们发现了政策实施的偏差性以及个体政策反应的差异性,决心深入了解探寻其中的奥秘。

在随后的六天调研中,实践队员又继续走访了卫健委、医保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获取到歙县下属各个乡镇近几年医疗保险相关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横向与纵向的比较分析为接下的田野调查确定目标,于是我们便准备深入乡村进行详细了解。实践队伍分别走访了上丰乡、杞梓里镇、北岸镇和小川乡等四个乡镇,共八个村,不同乡镇和村落都有相似性和差异性。在走访每个乡村时,同学们都会前往当地乡政府或村委会,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随后和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乡卫生院的医生护士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以及当地的公共医疗卫生情况,最后我们分散去往乡村中的每家每户与村民进行交流。在发放问卷并同村民们进行亲切交谈时,队员们头顶一片蓝天,眼前青山绿水,脚踏乡村土地,偶尔会遇到闭门羹,会收到怀疑的目光,但随着走访的深入和同学们经验的积累,实践队伍开始学会当地村民打成一片,学会以合适的方式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

经过初步整理与分析,同学们初步认识到,基层医疗资源的稀缺是近年来困扰歙县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重要因素。另外,针对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医疗保障是制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手段。当地政府紧跟中央医改政策的脚步,推行城乡医疗保险并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通过 “351”“180”政策大幅降低了贫困户、五保户的经济负担;报销力度的加大与报销程序上的简化,也使得广大农民享受到了实惠。但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基层医疗资源尤其是乡村医生相当紧缺,乡村医生年龄结构老龄化严重且人员短缺,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且缺少相应的待遇保障导致村医后继无人,医疗保险参保费用的逐年上涨也令村民们感到反感,政策宣传等问题也影响着改革的推进。

访谈过程中,同学们有幸与几位年老的乡村医生进行了交谈,乡村医生向同学们讲述了行医的历程。从七十年代以来,他们亲身经历了从“赤脚医生”到个体经营户,再到新医改背景下公共卫生基层工作承担者角色的转变,这折射了七十年代以来我国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的演变。村医们由衷地感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收入的提高和国家优惠政策的落实,农民的身体健康逐步获得更加切实的保障。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深化医疗改革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据悉,本次社会实践希望给队伍里的每位队员走真正走出校园,融入社会,知行合一,在具体实践中检验和发展学到的理论知识,提升实际动手和实践能力,丰富社会经历和人生阅历,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使公管学子在整个探访过程中初步体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社会使命,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诺言。

供稿:殷敏越

图片来源:队员拍摄

编辑:余佳慧

责任编辑:袁春

****

END

****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