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清华大学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招生宣讲会--华中科技大学站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3-19 21:12 浏览量: 4584

你是否有一个环保梦想却始终没有机会实践?

你是否早已看不惯肮脏的空气、黑臭的河流却无法改变?

你是否有了环境治理的计划却怕这只是纸上谈兵?

没关系,只要你有直面环境治理挑战的勇气,SICGI帮你做到!

加入SICGI教你将获得

1、来自生态环境部、清华大学、Apple,IBM,滴滴、自然之友等机构的顶尖专家授课。

2、永定河生态治理、丰宁草原风沙治理、鲁家山垃圾焚烧循环经济基地、槐房再生水厂等现场参观教学。

3、以生态环境部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到地方政府开展实习工作和课题调研。

4、结识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绿色创新同行者,加入SICGI校友网络。

活动地点:华中科技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101教室

活动时间:3月29日 周五 18:30-20:30

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专场报名链接

SICGI是谁?

  清华大学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SICGI)是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和Apple共同发起成立的项目,旨在培养具有环保创新意识的未来领袖。项目通过院校、企业、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优秀导师的指导,深入基层实践调研,并获得进入政府名企实习的绿色通道,成长为具有环保意识和创新理念的跨界领袖型人才,以迎接绿色转型和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挑战。

我们在做什么?

  SICGI面向全国高校学子开放。在过去的三年里,共有112名优秀学员完成了SICGI的各项活动和挑战,不但获得了“绿色创新者”的称号,丰富了学生生涯,更开拓了思维疆界,认识更多的有志于中国环保事业的SICGIer

01

丰富实用的课程

滑动查看下一张照片

  SICGI前期的集中课程培训以清华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优势校友网络为基础,学习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能源资源、环境治理、绿色创新等课程,与高校、政府、企业、环保组织的顶尖专家和实践者面对面交流。

  聆听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全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等大师的讲座,了解Apple,IBM,滴滴等企业的绿色创新实践,与UNDP、ADB等国际机构亲密接触,与奥运冠军邓亚萍、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等青年榜样直接对话。从方法原理到实践案例,SICGI课堂为每一个学员提供创新灵感的来源!

02

在户外课堂中体会自然

  约会永定河,知上善若水;牵手丰宁草原,感悟胸怀涤荡;垃圾焚烧厂雄火燎原,默守心念投身不悔;触手可及亚洲最大绿色再生水厂的MBR先进工艺,宏大与创造正融入这个时代。SICGI,集课堂与户外,理论与实践,为同学们提供开阔的视野。

03

链接环保研究与实际社会

  历时4周,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与协调下,学员访谈省、市、县不同层级的环保工作者,深入走访基层,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挑战,探索、应用和完善绿色创新想法;在地方基层环保部门实习,在工作岗位上锻炼,积累宝贵实务经验,并加深对环保实践的认识。

  三年来,SICGI的脚步已经走过河北、江苏、上海、安徽、甘肃、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涉及到包括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公民参与在内的数十个环保治理重要议题,均得到当地环保部门的肯定与赞赏。应用自己的创新方案,是挑战也是机遇。

成为SICGIer的Ta们……

SICGI2018学员赵家鑫被评为

2018年度罗德学者

SICGI2018学员武心依、张安迎、黄祝泉、黄国超作为唯一青年代表出席国合会2018年会海洋污染治理专题论坛

SICGI2017学员饶越参加2018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

高峰论坛

SICGI2017学员朱小琳担任201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波恩)志愿者

SICGI2017学员张浩然被评为

北京市“环保明星”

SICGI2017学员左培杰参加“极地地区的水资源管理”暑期学校

SICGI2017学员金荃赴美乔治华盛顿大学参加中美杰出青年培训项目

SICGI2016学员谢孟希在2018年两会期间代表大学生向两会代表提问

SICGIer说……

陈奕萌 清华大学英语专业大三

  在SICGI看到一个真实的世界和真实的自己。在过去的十余年里,象牙塔保护了我,也宠溺了我。SICGI使顽固的棱角开始破碎,也使它更能容人、更能容于人。什么是一个人的特点,什么是一个人的缺点,重要的是辨别两者的智慧。感谢这个夏天遇见的所有人。你们让一个dreamer成为一个dreamcatcher。

肖 洋 郑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大四

  四月报名、五月面试、六月 OD、七月上课实习、八月写方案竞赛,满满当当的行程和大大小小的收获。感谢每一位老师、教授、tutor 的悉心指导,感谢与每一位优秀的学员相遇。难忘的夏天,江湖再见!

李项佑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四

  曾拥抱烈日,相恋过晚霞,很遗憾没有欣赏过凌晨四点的清华园,但亦数与繁星相伴。和优秀的人一起,用两个月不长的时间,用心做一生难忘的事。️

陈蕴灏 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大三

  SICGI让我了解环保问题与政策在现实中是如何落地的,真正同政府官员、*工作人员、相关学者等面对面进行访谈,让我能近距离观察与剖析问题所在。

SICGI2019绿色创新方案参考选题

一、“蓝天”行动

1、“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

2、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煤改气”、“煤改电” 政策的实施优化

3、超标排放的柴油货车的管控探索

二、 “碧水”行动

1、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政策探索

2、城镇污水治理实践措施的探索与创新

3、地下水污染防治实践的探索与创新

4、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创新和实施方案

5、海洋塑料污染防治措施探索

三、 “净土”行动

1、重点地区工矿企业重金属污染耕地风险排查整治探索

2、垃圾分类与收集处理创新

3、禁止垃圾进口背景下固体废弃物管理模式探索与政策创新

四、环境治理

1、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政策探索和研究

2、青年学生提高公民环境意识、推动环境社会治理体系构建的创新与实践

报名申请

我们希望你

1. 了解我国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熟悉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

2. 了解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意义和背景,对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

3. 致力于通过创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治理方式来解决现有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申请人资格

1

中国国籍。

2

本科三年级及以上的在校生。

3

专业不限。

4

鼓励以团队方式报名,团队成员不得超过4人。

申请流程

准备材料

申请材料包括

1、中英文简历。

2、自荐信。说明个人兴趣点,个人的经历,以及对SICGI的期望。600字以内。

3、绿色创新创想。简要陈述所关注或拟解决的绿色转型问题、解决方案或设想,以及该解决方案的创新性,1000字以内。

提交申请材料

1、登录SICGI官方网(www.sicgi.sppm.tsinghua.edu.cn),根据要求填写信息,上传材料。

2、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19年4月19日。

别犹豫

点击以下报名通道报名吧!

SICGI官网二维码

  关于绿色创新方案的报名常见问题、参考选题、申请指南,SICGI项目的活动内容,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

SICGI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答疑QQ群:795106210

官方微博:SICGI

官方邮箱:sicgi@tsinghua.edu.cn

咨询电话:(010)62789263

图文信息转载自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来源:研会学术部

图文来源: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编辑:才仁卓玛

审核:柯孟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