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你的支持 | 公共管理学院汶川地区震后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9-22 21:18 浏览量: 2546

  今年是汶川大地震10周年,曾经的受灾区早已旧貌换新颜。为了调研震后汶川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探究现阶段乡村振兴和资本下乡的困境,队伍奔赴茂县牟托村开展为期10天的实践调研。

  队伍深入到各家各户展开问卷调查,并与村干部、政府官员举行座谈,并对旅游公司进驻与撤出进行了着重研究。队伍不仅了解了震后牟托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还进一步抽丝剥茧,剖析牟托村旅游业衰败的原因,理清了政府、旅游公司、百姓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牟托村以乡村旅游促发展,从盛极一时到鲜有人问津,震后村子的复兴之路并不是一片坦途。本次调研,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现实困境,意识到了自己所担负的重大责任。

  为了了解牟托村乡村发展的文化支撑,实践队专程参观了茂县羌族博物馆,在那里我们了解羌族的传统习俗和羌族文化的保护工作,欣赏了牟托村出土的春秋战国文物;为了了解牟托村的乡村建设的历史背景,实践队去往茂县图书馆查阅当地县志,追寻村子发展足迹。

  此外,为了深刻体会震前当地村民的生存条件,探寻地震遗迹,重走长征之路、茶马古道,实践队于7月8日一同攀爬了半坡山。山路崎岖,小雨淅沥,道路泥泞,这些都给我们的登山之旅加了不小的难度。队员们互相鼓励,咬牙坚持,最终登顶海拔2200余米的半坡山。山顶的大树下,队旗在飘扬,灰蒙的云雾里、翠绿的树丛中闪耀着一抹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牟托村以乡村旅游促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从而实现村子的振兴。然而,利益分配冲突、村委会协调不力等诸多症结告诉我们乡村振兴之路并不是一片坦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当不负青春韶华,增长自己的知识才干,为走好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不久的将来共筑乡村振兴的中国梦。

  快来“千校千项”大学生社会实践遴选活动pick我们吧!

  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投票”,点击“千校千项①”进入界面,好项目搜索B8382,点击投票(一般点两次)出现投票成功提示。 或关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选择菜单栏“互动”,点击“千校千项投票”,后面步骤与上同。

供稿:公管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部

编辑:向倩

审核:陈彦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