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赴汶川地区实践调研队:乡村旅游,发展因你而兴,未来路在何方?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7-16 23:35 浏览量: 3079

7月4日,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载着憧憬与激情,正式开赴四川省阿坝州,在“5·12”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准备在牟托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7月5日下午,实践队安全抵达茂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牟托村。

牟托村地处四川阿坝州茂县境内,是茂县羌乡古寨群重要组成部分,幅员面积73.5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400米,地处岷江上有的干旱河谷生态脆弱地带,全村共301户,1132人,党员30人。全村三个小组基本上生活在一个自然村落,耕地仅500亩,林地30376亩,草地11645亩,2017年人均收入12627.44元。

基层政府和基层自治组织是乡村建设的掌舵者。一到牟托村我们便联系上了村两委进行了座谈。村党支部张书记、村委会杨主任及第三组李组长向我们介绍了牟托村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地震救灾安置及震后重建的历史。实践队与他们重点交流了旅游业发展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关内容,了解到了一家名叫“万豪文旅”的旅游公司对于当地旅游业发展起到的作用以及旅游公司引进到撤离前后的故事。在村内开展了几天的入户调研后,实践队获知了不少牟托村发展建设的信息,针对产生的疑惑与问题,7月9日,实践队与南新镇干部在牟托村进行了座谈,镇党委王书记和张副镇长向实践队重点介绍了万豪文旅公司与牟托村之间的合作与冲突,对队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两次与当地基层干部细致的座谈让实践队全面了解到了牟托村震后乡村振兴以及基层治理的更多细节,看到了镇、村干部为建设好牟托村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也感受到了他们想要发展好牟托村的决心。

村民是乡村的主人翁。7月5日至11日,实践队分为三组,扎根牟托村,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入户调研,从村民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了牟托村的基层治理、灾后安置与重建以及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的诸多情况,对于牟托村与万豪文旅公司的合作过程,也从村民口中知晓了不少信息。

作为县政府引进牟托村发展旅游的外部力量,旅游公司在乡村振兴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7月12日,实践队带着前期实践调研中掌握的信息和产生的疑问,进一步访谈了万豪文旅公司在茂县重要的合作和监管单位——茂县羌文化旅游公司的负责人,通过这次直接对话,队员们了解到了旅游公司的其他侧面,初步理清了旅游公司进驻、撤离牟托的全过程,并从中窥探公司与村民的利益纠纷。

在调研的最后两天里,实践队还去到茂县坪头村对比两个村旅游业发展的异同,探究牟托村、坪头村旅游业差不多同步起步,却最终一盛一衰收尾背后可能存在的原因。

此外,为了深刻体会当地村民的生存条件,尤其是震前生存环境,探寻当地山地特点,重走茶马古道、长征之路,全队于7月8日开展了登山实践,沿着茶马古道上山去到村附近的一处高点——半坡。山路崎岖,小雨淅沥,道路泥泞,这些都给我们的登山之旅加了不小的难度。然而队员们并没有服输,最终从海拔1400米的牟托登顶海拔2200余米的半坡。山顶的神树下,队旗在飘扬,灰蒙的云雾里、翠绿的树丛中闪耀着一抹红。为更深入的了解羌族文化,全队还参观了茂县博物馆。在博物馆,我们看到了羌族的服饰和生活器具、当地的珍奇物种以及牟托村出土的文物。当地的灿烂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为期一周有余的实践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将满当当的行程毫无折扣地执行下来,最终获取到了不少珍贵的信息。牟托村在震前就准备发展旅游,受到地震影响一度搁置,最终在2010年左右提前一年完成重建,并重点发展以羌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业,最终在2012年到2014年万豪文旅公司进驻时期达到全村旅游业发展的巅峰。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当地的种植业发展也蒸蒸日上,最终成为牟托村经济发展两大支柱产业之一。而村民的收入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逐步提高,先于其他村落多年便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成为当地的示范村。可随着村里经济发展愈来愈好,村民与旅游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却也逐渐扩大,最终不可调和,以旅游公司的撤离结束。旅游公司撤离后牟托村旅游业发展几乎成断崖式下跌,种植业单一支撑的条件下,村民收入有所下降,外出务工者又再次增多。

在茂县两村的调研在12号全部结束,13号的返程路上,实践队再次针对实践调研全过程进行了完整的回顾与深刻的讨论,大家均表示这一趟实践旅程收获颇丰。而牟托村的发展之路该何去何从,这是当地村民想知道的,是当地村、镇干部一直在思考的,也是我们实践队想探究的。

供稿:徐川

编辑:谭成

审核:陈彦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