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新秀名师讲座@汤旭东:君子取财有道·儒家文化与企业避税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4-11 19:20 浏览量: 3298

主题

君子取财有道·儒家文化与企业避税

时间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18:30-20:00

地点

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12号楼107室

扫码进入“3M在校生管理系统”小程序报名

主讲人介绍

汤旭东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

多篇成果见于《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会计研究》CJAR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6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3项;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智库青年人才计划。

讲座介绍

基于2008-2019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分析儒家文化“君子人格”对企业避税的影响。

研究发现,地区儒家文化氛围越浓厚,企业避税程度越低。作用机制表明,“君子人格”对义利、奉献、诚信和声誉的重视是四条潜在的影响渠道。西方文化的进入可能侵蚀儒家文化的影响,当企业参与更多国际竞争时,前述经济影响不复存在;在法制环境较差的地区,儒家文化的避税抑制作用更加显著,表明儒家文化一定程度上是正式制度的一种有效替代。

最后,当企业面临经营困境时,管理者对于经济利益的追求会优先于“君子人格”的价值选择,儒家文化的避税抑制效应不再明显。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