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有3项项目获批立项,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2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10-11 10:43 浏览量: 2424

MBA中国网讯】

华南理工大学有3项项目获批立项,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2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项目之一,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平的标志性项目。据悉,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设招标选题56个,最终立项49个。

蒋悟真教授申报的“深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法律问题研究”、章熙春研究员申报的“新时代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研究”和韩莹莹教授申报的“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研究”,分别聚焦深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议题。项目的开展将为上述问题的解决贡献智慧和力量,切实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

附:项目及首席专家简介

深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法律问题研究

蒋悟真教授

“深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结合我国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和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的现实局限,采取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视角,基于“国家与科学之间的科研经费关系→自主与责任之间的科研经费关系→公正与效益之间的科研经费关系”三层逻辑架构和层层递进结构的理解与认知,将深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法律保障机制的顶层设计与体系重构作为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从投入、分配、支出、使用、绩效评价与激励以及科研经费治理入法等方面,对深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法律问题予以研究,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系统化,拓展改革的深度与广度;明确不同科研经费治理主体的权责,规范公权主体行为,强化科研人员权益,提升科研经费管理绩效,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为科研经费治理立法的最终颁布做准备,推动我国科研经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本项目首席专家为蒋悟真,博士、二级教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从事经济法、财税法、社会保障法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项。

新时代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研究

章熙春研究员

“新时代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研究”项目在对科技评价制度演变研究的基础上,对科技评价制度的改革目标、运行机制、改革路径与方案以及改革政策措施进行研究。课题紧扣科技评价制度改革这一问题,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演变及存在问题,构建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理论指导框架;依据中国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突出质量、贡献和绩效三大导向的目标,识别与凝练出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寻找科技评价制度现状与科技评价制度需求间的不协调之处,系统分析并制定基于分类评价和科研诚信为双轮驱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科技评价体系;进一步通过对国内外科技评价制度的比较与经验总结,厘清科技评价制度运行机制与新时代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的路径与方案;最后,从环境、对象和技术三个层面提出新时代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的内容与相关政策建议。

本项目首席专家为章熙春,工学博士、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科技发展战略与评价等领域研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20多项项目,在《中国高等教育》《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1项。

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研究

韩莹莹教授

“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研究”项目致力于加强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探讨提高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课题遵循理论逻辑,基于人民政协的历史与经验,对“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理论建构,对人民政协的制度特色和优势进行理论阐释,构建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话语体系;遵循历史逻辑,全面呈现新中国国家建构和国家治理重心转换的历史场域,厘清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从“中心”到“边缘”再到“纽带”的角色变迁,进而探讨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新定位;遵循现实逻辑,全面审视经济社会转型、社会新阶层涌现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情境,廓清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和新挑战;遵循发展逻辑,从规则更新、资源整合、功能优化和机制创新等维度,研究设计人民政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改革路径;遵循实证逻辑,设计人民政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并开展实证研究。

本项目首席专家为韩莹莹,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城市治理、新社会阶层、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等领域研究。兼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 、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会理事 、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