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MBA李卫宁:低成本定位战略与高差异定位战略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1-02 14:40 浏览量: 8214

MBAChina网讯】1993-2018,作为华南地区较早的MBA教育,华南理工大学MBA走过了25个春秋。

25载,师者匠心。

华南理工大学MBA“师说”系列微课程由华工MBA师资团队精心录制,并于每周一与周四推出,为你提供管理知识微体验!

第六期主题:低成本定位战略与高差异定位战略

主讲老师

李卫宁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教授

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企业战略管理”与“管理学原理”、“电子商务与竞争战略”、“国际企业管理”、“战略经济学”等课程,是华南理工大学战略管理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高管团队、企业整合战略、家族企业传承、企业社会责任等。

主持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项目,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主持和参与广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经贸委、广州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委托研究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研究,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出版教材2部,翻译教材2部。

近年来,为广汽集团、中视体育、深圳移动、尚品宅配、秦皇岛有线电视、麦格集团(技术贸易)、华帝集团、万力轮胎、城建集团(房地产)、珠海电信、康荣陶瓷、宏城超市、新星实业(百货业)、汉威制衣、中山创世纪等20多家企业进行“企业战略规划与组织结构调整”等项目咨询,同时还为中集集团、美的集团、华帝集团、美宜佳超市、华美国际(教育)、省中医、珠江啤酒、深圳嘉旺(快餐连锁)、中铁局、科达机电、顺风快递、明阳电器等20多家企业进行内部培训“企业战略管理”课程教学。

主授MBA课程:《企业经营模拟》、《企业战略管理》

李卫宁老师是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企业战略管理》主讲教师之一,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课堂、耐心的讲解,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李老师是一位儒雅的学者。

课程概要

业务层战略

“业务层战略”,也称为“经营级战略”或者“竞争战略”,它是指一个企业为了在一个特定业务领域中发挥竞争优势或建立新的竞争优势以为顾客创造最大的价值所采取的一系列决策和行动。按照业务层战略的定义,业务层战略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业务层战略的主要决策与行动都与一个特定或者具体业务的经营和管理有关,目的是能给这个特定或具体业务的顾客持续创造最大的价值感受。

第二、业务层战略与一个特定或者具体的业务有关,目的是为了持续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收益,因此业务层战略必须体现出强烈的顾客导向、业务特点和竞争指向,因此又被称为竞争战略。

第三、为了在业务竞争中持续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收益,业务层战略要紧紧围绕不断发现、满足和保持顾客需求,并不断建立、强化和发挥企业竞争优势;要不断发挥企业过去和现在的竞争优势为顾客创造价值,带来的是利润的增加;要不断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则需要企业将今天的利润投放于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带来的是市场占有率的扩大。

第四、为了能够在一个特定的业务领域中不断建立、强化和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业务层战略所包括的一系列主要决策和行动之间必须保持一致性和稳定性。

低成本定位战略

低成本定位战略是一种可以分别在广泛和狭窄两个市场上使用,通过建立和发挥各种成本优势,力求占据低成本位置的战略。

1. 低成本定位战略所瞄准的顾客对产品(服务)的性能与质量的诉求相对大众化的或者标准化,但是对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相对比较敏感。

低成本定位战略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主要提供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或者服务,一般不会针对狭窄的市场开发性能和质量特别高的产品或者服务;

(2)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性能和基本质量能够为大多数顾客所接受,一般不会刻意在产品或者服务的性能或者质量上超过顾客的期望;

(3)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因此在面对性能、质量与价格取舍的时候,实施这种定位战略的企业会在保证基本性能和质量的前提下,更偏好于保证价格的竞争力。

2. 有效地实施低成本定位战略首先要求企业在对目标顾客诉求的分析和理解上超越其他竞争对手,从而保证战略选择的有效性;其次要求企业能够在关键领域建立一种或者多种资源和能力上的竞争优势。

高差异定位战略

高差异定位战略是一种可以分别在广泛和狭窄市场上使用,通过建立和发挥差异优势,力求占据高差异位置的战略。

1. 高差异定位战略所瞄准的顾客对于产品(服务)的性能和质量上的诉求是相对特殊化或者差异化的,但是他们对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相对不敏感。

高差异定位战略具有下列特征:

(1)特殊的产品性能;

(2)超常的质量;

(3)高标准的服务;

(4)消费者有地位特殊的感受;

(5)快速创新;

(6)相对比较高的价格。

2. 有效地实施高差异定位战略首先要求企业在对目标顾客诉求的分析和理解上超越其他竞争对手,从而保证战略选择的有效性;其次要求企业能够在关键领域建立一种或者多种支撑高差异定位的资源和能力优势。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