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其初心,所以行之远——访MBA校外导师张德良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26 20:01 浏览量: 3370

守其初心,所以行之远

访MBA校外导师张德良

导师简介

张德良,华南理工大学MBA校外导师。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零售业务委员会财富管理部业务总监。中国证券业协会面授培训高级讲师。

中央电台经济频道特约嘉宾,广东电台股市频道《投资良言》专栏嘉宾,广东电台股市台2016年最受欢迎节目嘉宾,《上海证券报》《投资快报》专栏撰稿人,《投资快报》2016年最受欢迎作者。安信证券人才发展杰出贡献奖,2017年金牌投资顾问,特约内部讲师。

“我对新鲜事物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心”

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在周大福金融中心,我们有幸对MBA校外导师、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进行了访谈。这一次,正好是张总出差前来广州,为安信证券广州分公司的投资顾问作专题培训。

近距离接触,再次被他平易近人又不失幽默的气质所吸引,不愧为业内年轻人的偶像,校园里学生的良师益友。在证券行业从业超过二十年,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张总不禁有些感慨。二十多年来,见证了我国证券业的发展、起伏。1993年,证券投资对普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但对新鲜事物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的自己来讲,则充满激情。正是凭着这份热情,这份好奇心,加上大学期间的一些经济学基础,他开始全身心投入股票投资市场的研究分析,也开始了他自己的证券投资创业之路,2003年正式进入安信证券这家国内实力居前的综合类券商,先后从事证券投资分析、业务管理工作。股海无涯,学无止境,十多年前,为进一步完善投资分析框架,更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张总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首届证券投资方向的工程硕士。时隔多年,张总依然对华工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记忆犹新,对每位教授的精彩课程娓娓道来,其情其景,依然历历在目。华工的学习深造,更坚定了他继续在证券投资领域发展的信心,也打下更扎实的理论基础。

这是一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行业

张总认为证券业是“一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行业”。1990年,沪深交易所成立,但这个时候,欧美证券业历史已超百年,正因为此,我国的证券电子信息化等方面是领先海外市场的,但投资理念则需要时间积累。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产富裕阶层开始形成,作为财富管理业务“桥头堡”的证券业也迎来业务转型。

一是服务对象的转变。一直以来,证券投资研究就是卖方 ,服务对象为机构投资者(买方),包括各类基金、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随着个人财富的逐步增加,中高端富裕个人客户阶层的形成,财富管理的服务需要强烈,这几年,证券业的服务对象也从卖方角色,逐步向买方转移,为各类客户提供全面资产配置、资产管理的财富管理服务。

二是证券业投资研究岗位架构的转变。2013年以前,证券投资研究岗位为证券分析师。随着证券业服务对象的转变,这几年,证券投资研究从业人员分为证券分析师和投资顾问两个岗位。从数量上讲,投资顾问的数量远超证券分析师。从专业侧重看,投资顾问岗位,更强调资产配置、财富管理能力;证券分析师,更偏重于行业研究、公司估值能力。

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证券业的一些岗位也会逐步被IT替代或被边缘化,比如柜面业务的证券帐户开户,以前全是依靠人工,也是营业部的重要岗位。类似的,还有基础客服,也面临转型升级。可以这样讲,证券业已从简单的通道服务角色,转向证券投资或财富管理的专业服务。同时,证券公司的竞争力也取决于金融科技的深度与广度。证券投资研究与金融科技的有机融合,将会是证券业发展的基本趋势。

精英管理人才,供不应求

证券行业所面临的市场转型与管理人才断层等问题,迫使证券业对管理人才有着急迫的需求。

首先,证券业需要国际化视野。习主席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中提及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这些开放举措涵盖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证券业首当其冲。中国金融业的全面开放,意味着金融人才的国际化。对于证券业而言,更需要大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中高端专业人才。

其次,证券业需要大量中高端管理人才。在我国,证券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证券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跟随着中国证券业的发展而成长。起起伏伏、一路走来,历经磨练,积累了一批具有个人特质的管理者队伍,他们有经验,有独特的业务理解,但也面临着缺乏规范统一的行业管理专业背景,以及系统专业训练,特别是行业发展迅速,证券业的管理层人才普遍成为业务发展短板。这几年,证券业也意识到这一点,也开始加强管理类课程的培训,像中国证券业协会就专门组建行业面授培训讲师队伍,就是基于满足业内这类培训强烈需求所设立的。在这点上,MBA学员有优势,既有丰富管理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在证券业将大有用武之地。

“超越我的校外导师”

谈到华南理工大学MBA“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张总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是桥梁。当然,要发挥这个平台的价值,更需要学生的主动性,还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更需要有“超越我的校外导师”的自信心。

校外导师是学生快速认识行业的捷径。校外导师,为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家、企业高管,学生通过校外导师,能够更深刻了解该行业的发展,学习管理看待企业经营和发展。他建议,每一位MBA学生选择校外导师时,要注意两点:首先,要与自己未来所期待从事的行业相吻合,明确自己选择校外导师学习的目的,这样才能通过与校外导师的交流学习中,快*长。其次,就是要摆正位置,学生与校外导师的关系,一定程度上,更接近于职业团队的合作关系,而不仅仅是纯粹的师生关系,与校园内师生间的教与学的区别,就是要更主动思考,更主动提出想法,主动与校外导师沟通,才会获得更多收获。

“超越我的校外导师”。张总认为,MBA不培养科学家,而是培养企业家。优秀MBA学员,要有企业的野心和抱负。主动学习校外导师的经验和知识,从更高地角度去思考管理,思考行业发展,最大好处就是少走弯路,少走弯路,意味着距离成功最近。只有超越,社会才会进步,经济才会发展。

守其初心,所以行之远。从业二十余年,张总依然坚持每天对市场有总结、有分析、有感悟,兢兢业业,从未止步。所以行之稳,开拓创新,所以行之高。

关于华南理工大学MBA,

你还需要了解……

华工2019MBA招生政策

华工2019 MBA TOP20新生奖学金计划

走进华工MBA特色方向班--财务金融班

走进华工MBA特色方向班--营销管理班

2018级MBA新鲜人数据大揭秘!

2018届MBA毕业生就业报告新鲜出炉!

华工MBA顶点课程:TOP Consulting企业咨询诊断

浓缩视角:10分钟领略华工MBA三年学习路

Why Scut MBA?他们为什么选择成为华工MBA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