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时代,记住这七个生存指南 | 长江读书373期

长江商学院
2022-08-21 12:01 浏览量: 4603

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曾说:

(与外部趋势)抗争,可能就是在与未来抗争。拥抱它们,你就会顺风顺水。

在过去十年里,全球经历了人口老龄化、智能手机普及、颠覆性技术变革等诸多巨大的变化。而现在,新趋势正以势不可挡的方式出现并将造成持久影响。

面对巨变的复杂时代,我们如何应对?

针对这个问题,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院长、沃顿商学院管理学终身教授莫洛·F·纪廉在《趋势2030:重塑未来世界的八大趋势》中给出了应对复杂变化的横向思维方式以及七个生存指南,为我们应对未来世界的巨变提供了一幅路线图,希望能给组织和个人带来参考和启发。

《趋势2030:重塑未来世界的八大趋势》

作 者:莫洛·F·纪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年:2022年3月

《趋势2030:重塑未来世界的八大趋势》,中信出版集团

01

与不确定性共存

威廉·福克纳曾写道:

“只有当你鼓起勇气,告别海岸,你才能遨游到新的地平线。”

对未知的恐惧使人们无法抓住2030年及以后将出现的巨大变革中蕴藏的机遇。

让我用西班牙对墨西哥的征服来说明这一点,这是有史以来最危险、最不可能的探索之一。

1519年,残暴的赫尔南·科尔特斯在前往阿兹特克人的首都特诺奇蒂特兰,也就是现在的墨西哥城的途中,在韦拉克鲁斯登岸,他下令将他的11艘船全部凿沉。

他手下的一名士兵说,此举是确保手下的200多名士兵中无人能试图返回古巴。他要他们“依靠自己的利剑和勇敢的心”。

这次铤而走险的行动最终得到回报。1519年11月8日,他抵达特诺奇蒂特兰,此时距他从古巴启航已近一年。

在一系列的小冲突、欺骗和阴谋之后,致命的天花出现了。1521年8月,阿兹特克帝国灭亡。

非洲的人口增长、移民、自动化和加密货币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都是充满挑战和威胁的危险性发展。其中一些担忧可能不是毫无根据的,但对这些担忧的恐惧反而阻碍了对新环境的适应。

科尔特斯传递给我们的经验是,要克服恐惧就要向前看,直到看不见海岸。

与其设想移民会与本地人竞争工作,不如横向思考,分析他们对经济的诸多贡献;与其对非洲的未来感到悲观,或许我们不如与非洲人合作,在这个十年结束前为非洲即将出生的4.5亿新生儿提供教育。

自动化和加密货币背后的力量似乎势不可挡,但或许我们可以接受技术颠覆的现实,拥抱创新,并确保没有人掉队。

02

有目标地实现多样化

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恐惧会使得人们进行多样化投资,以减少暴露于感知到的威胁。

有句古老的谚语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投资者、经理和我们这些有幸拥有养老金的人,每天都在使用这条技巧,在不确定的市场中驾驭汹涌的波涛。

尽管目的不同,但这一原则在其他许多情况下也是适用的。

以乐高为例,这家公司的产品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儿童和成年人。

乐高成立于1932年,在创始人的儿子哥德弗雷德·克里斯第森改进现有的自锁积木后,乐高于1949年开始生产其标志性的塑料积木;1958年,该公司为其玩具申请美国专利。

它背后的基本理念是兼容性。

“在乐高之前,真的没有一个玩具系统可以相互兼容。”威尔·里德说,他是一位数学老师、作家,也是乐高爱好者,“这个系统的多功能性让用户可以建造任何他们梦寐以求的东西:恐龙、汽车、建筑,甚至是只存在于未来世界的东西。”这个想法非常有活力。

戴维·罗伯逊在《砌砌复砌砌:乐高如何改写创新的规则并征服全球玩具产业》一书中写道:

“仅仅六组积木就能形成超过9.15亿种潜在组合。”

乐高重新定义了玩具和游戏。

乐高意识到可持续成功的公式是缩小代沟,这是2030年的一个学习要点。它追求可搭建的动作玩偶、棋盘游戏、家庭风格的电影和连续剧,如《乐高大电影》《乐高星球大战》《乐高蝙蝠侠》《乐高忍者》。

电视制作人约翰·汉隆表示:“无论年龄或能力如何,任何人都可以拿起乐高积木,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他和弟弟乔舒亚一起创建乐高优兔。“将年轻人和老年人聚在一起,享受健康的、非电子的乐趣。”

为了在2030年后繁荣发展,我们必须有目标地实现多样化。乐高最大胆的多元化策略与它的灵感来源有关,这也是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乐高创意在线社区有近100万名成年人,这就是它将数字革命融入业务的方式——通过吸引用户而不是改变产品。

借用詹姆斯·索罗维基的畅销书标题——乐高依靠的是“群体的智慧”。乐高社交媒体和视频总监拉斯·西尔伯鲍尔表示:

“如果你想在一个持续混乱的世界里行动,你必须对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持有各种不同的看法。”

乐高已经实施了一种不同的众包方式,让它的客户来定义核心用户的需求。

应对2030年,我们需要开放思想,接受各种新思路。

如果认为坚持我们长期持有的信念和做事的方式,能够帮助我们应对预期寿命的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这纯粹是一种误导。

当世界上有这么多活动部件时,“时间考验”实际上意味着“过时”。因此,我们需要对有关如何在智能机器时代对退休或职位描述重新定义的新观点持开放态度。

03

要想成功,从小处着手

在应对大规模变化时,如果一心想着成功必须来自大的行动,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当被恐惧困扰时,我们往往会反应过度。

苹果是第一家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的公司,这表明从小创意开始,通过反复迭代和横向思维逐步前进,比尝试一个重大突破要好得多。

苹果颠覆了从计算机、电信到音乐和娱乐的一切,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不可缺少的小工具。然而,它的方法依赖于对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微小的、渐进的改变,并不断寻找新的组合、排列和横向联系。

在《纽约客》一篇标题为“改良者”的文章中,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深入思考了沃尔特·艾萨克森为史蒂夫·乔布斯写的传记,指出乔布斯并没有发明数字音乐播放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他只是使它们变得更好。

“迫使开发人员做一个又一个版本,总共大约20次迭代,坚持一个又一个微小的调整”。

苹果实际上是在向客户承诺,它的产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改进。每一项渐进式的改进都不是由宏大的计划推动的,而是由对新的市场和技术转变的预期及对客户反馈的反应推动的。这就像设计和现实之间持续的反馈循环。

乔布斯知道,应对迅速变化的形势的最佳方式不是提前计划每一步,而是时刻了解如何在过程中改进。

除非你重新认识到自己在什么时候以及在什么地方出错,否则增量方法无法奏效。留意那些与你的现实模型不符合的反馈,然后认真对待,并相应地改变方向。这叫做“更新你的先知先觉”——在你前进的过程中愿意吸收新的信息。

巨大的变化需要渐进地适应,而不是固执己见。

04

保留选择权

如果你发现自己走进了死胡同,陷入会引发恐惧的绝境,那么横向移动和渐进式的调整就不可能发生。通过保留选择权,你可以确保自己适应游戏规则的变化。

这个原则违背了许多领导思想和实践中的传统智慧,也违背了无数为日常生活提供建议的书籍中的传统智慧。

例如,2011年《快公司》上有一篇文章——《为什么保留选择权是一个特别糟糕的主意》。

我却认为保留选择权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

如果你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怎么办?

如果你不确定大规模的人口、经济和技术变革的影响,会怎样呢?

当你不能把任何事情视为理所当然,当你无法对世界的未来状态做出安全的假设时,保持你的选择余地是不是一种继续前进的合理方式?

如果你对未来的预测被证明是错误的,你难道不希望自己能够改变方向吗?

永远不要做那些让你陷入困境、无路可逃的决定。不要做任何妨碍横向调动的事情。避免做那些不可逆转或需要付出高昂代价才能逆转的决定。

投资实物期权,实物期权与金融期权类似,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出现时,它们的价值会增加。

让我们听一听麦肯锡的顾问解释其中的逻辑。该公司战略实践部门的副主管休·考特尼表示:

“实物期权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们允许决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再优化,而不会导致重大的沉没成本。”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专注于保留我们的选择权,以免前方的转变令人猝不及防,导致最终无处可去。

05

乐观对待不确定性

传奇棒球投手鲍勃·费勒曾经说: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机遇。你可以建立在昨天的成功之上,也可以把失败抛在脑后——重新开始。”

对不确定性的恐惧是巨大的压力源,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运动员也会受到“竞争焦虑”的影响,尤其是当他们在赛场上被意想不到的变化弄得失去平衡的时候——也许是对手难以置信的分数或者是一个非受迫性的失误使他们处于守势。音乐家和演员称之为“怯场”。

与优秀的运动员和音乐大师一样,当我们意识到已经失去对环境的控制,就会对自己的未来感到焦虑。

对失败的焦虑促使我们努力避免损失,而不是锁定胜利。这种现象被称为“损失厌恶偏见”。这种偏见导致人们更倾向于避免损失,而不是锁定同等收益。

归根结底,我们越是关注机遇而非不利因素,我们成功应对2030年挑战的机会就越大。正如丘吉尔曾经说的:“悲观者在每个机会中看到困难,乐观者在每个困难中看到机会。”

例如,气候变化似乎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每个问题都提供了行动的机会。

06

不要害怕匮乏

到2030年,我们将不得不解决淡水、清洁空气和适宜居住的土地短缺的问题。也许我们可以向那些不得不克服自身重大环境危机的古老社会学习一二。

以复活节岛为例,它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偏远的人类居住地。

这个占地63平方英里的小火山飞地曾经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文明家园,它在艺术、宗教和政治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建造了1000多尊被称为摩艾的比真人大得多的雕像,最大的重达80多吨,高近30英尺。

早在1722年欧洲人到来之前,复活节岛文明就在大量消耗其资源基础后陷入了混乱。

“复活节岛和整个现代世界的相似之处显而易见。”贾雷德·戴蒙德在他富有洞察力的畅销书《崩溃》中写道,“波利尼西亚复活节岛在太平洋上孤立无援,就像今天的地球在太空中一样”,没有逃脱的可能,也没有外界的帮助。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把复活节岛社会的崩溃看作一个比喻、一种最坏的情况,就像我们看待自己的未来一样历历在目。”

正如戴蒙德和其他人所讲述的,传统的故事讲述的是岛上十几个争夺领地的部族之间的狂热竞争。

“随着时间的推移,雕像尺寸的增加表明敌对首领之间竞争的加剧,他们通过雕像互相超越……我无法抗拒这样一种想法,即它们是一种高人一等的表演。”

戴蒙德的故事开始于人口增长和摩艾的雕刻竞争,然后是森林砍伐、集约农业和雕像运输、生物多样性遭受破坏、粮食减产,最终导致“饥饿,人口崩溃,并沦落到自相残杀”。

人类学家特里·亨特和考古学家卡尔·利波在他们的著作《行走的雕像》中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

并非是岛上的居民出于鲁莽的狂热耗尽岛上的森林,使生态天平向灾难倾斜。

森林不是被人类破坏的,主要是被老鼠破坏的,当殖民者登上这个小岛的时候,老鼠乘着独木舟和他们一起到此。

岛上的居民也没有互相争斗,这可以从武器的缺乏和相对稀少的带有暴力证据的骨架看出。

他们进行横向创新,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渐渐地,这个岛变成一个个花园,大约有2500个,由保护性的石墙围起来。

不管你觉得谁的叙述更有说服力,关键一点是要明白这个石器时代的文明之所以繁荣,首先不是因为它拥有丰富的资源,其实它未曾拥有过。

两位考古学家写道,复活节岛的故事并不是生态自杀,而是岛上的居民采用创新方法坚持和恢复的故事。

那么真正的谜团就不在于这个波利尼西亚社会为什么会崩溃,而在于它是如何在一个缺乏自然资源的小岛上历经数百年的发展而成功的。

考古学家保罗·巴恩和植物学家约翰·弗伦利在他们的著作中谈到复活节岛的历史中蕴含着双重信息,这或许是最恰当的表述。

“这给我们的星球上了一课,同时也是人类创新能力和克服逆境的一个充满希望的例子——岛民成功地使自己适应新环境。”

巴恩和弗伦利得出的结论是,复活节岛的独特之处与它的衰落无关,而是与“和平似乎已经统治一千年”这一事实有关。

根据人类学家戴尔·辛普森的说法,不同的领地族群之间似乎并没有竞争或冲突。相反,“继续保持最少资源的最大化使用这一模式表明了一种合作形式”,使各族群根据需要分享资源。

随着我们向2030年迈进,我们的心态应该是通过创新和保护有限的财富来规避选择的减少。

如果我们采取更加环保的举措,世俗的适应和横向思维将在阻止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威胁方面发挥作用。

07

把握当下

游戏规则一直在变。虽然对变化唯一可能的反应就是变化本身,但当它们显化自己时,你不能仅仅通过试图将损失最小化或一次一个地克服匮乏而成功地回应转变,不管这种转变是大是小。

第七个也是最后一个原则是成为“冲浪者”,当人口、经济、文化和技术变革的浪潮向我们袭来时,要组织众人抓住它们。

在莎士比亚的《裘利斯·凯撒》中,勃鲁托斯用非常简单的语言阐述了这个原则:

“倘不能顺水行舟,我们的事业就会一败涂地。”

驾驭变革浪潮的重要性体现在经济和技术的诸多领域。我们经常想知道下一个大的商业或技术突破会是什么。

然而,发明的历史充满这样的例子:由于没有潮流作为推动力,这些创意的光辉时刻并没有来临。事实上,许多企业家是通过从遗忘中找回一些被搁置已久的洞察力或设备,为其注入新的生命。

罗恩·米勒和亚历克斯·威廉写道:“如果你对科技行业的观察期足够长,你就会看到一些同样的想法被重新利用。也许它们第一次没有被理解,因为它们太超前。”

WebVan在20世纪90年代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它失败了,20年后,创业洪流席卷了这个领域;

IBM于1992年推出西蒙智能手机,并配有触摸屏键盘,比iPhone早15年;

“信息权限管理”的概念出现在云计算普及之前的几年;

微软的平板电脑比iPad早10年问世;

PointCast在推特出现的10年前就提出过对消息长度进行字符限制的想法。

米勒和威廉总结道:“一个想法没有独创性并不意味着它不会成功。与早期公司首次尝试时相比,世界可能更愿意接受这些概念。”早熟的公司往往会衰落,那些等待合适时机的公司则会成功。

现在为2030年做准备还为时不晚。

首先,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是要认识到我们所了解的这个世界将在我们有生之年的某个时刻不可挽回地消失,最有可能发生的时间点就在10年内。这种意识必须推动人类对传统智慧发起挑战,而不是继续遵从继承的假设和思维方式。

通过多样化的想法,循序渐进,保持选择的开放性,关注机会,将稀缺作为激励,顺势而行来寻求横向联系。

除非我们改变传统思维方式,否则将无法在2030年的挑战中生存下来。我们的传统思维方式过于线性和垂直,这无助于我们的发展。

现在开始为前方的转变做好准备还不算太晚。成功将需要在每个侧面的建议和技巧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

记住:没有回头路可走。我们所知道的世界即将发生变化,即使有可能,也不会很快转变回来。规则正在改变并将永远改变。

剧作家尤金·奥尼尔曾写道:

“追求幸福是一个伟大的游戏。”

拥抱2030年,抓住未来的机遇。

文中图片来自图虫创意,转载需获授权。

end

8月25日(下周四)

19:00-21:00

长江大讲堂

全球大变局下的趋势与未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