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陈杰:不同凡响的商界女性,以小发票撬动大生意

长江商学院
2019-05-10 09:16 浏览量: 4982

MBAChina网讯】2018年2月28日,福布斯首次推出了“2018中国商界25位潜力女性”榜,标志着中国女性在商业领域中的影响力又一次被世界所认可。

在这个榜单中,福布斯综合评估了她们就任企业的营运质量、女性领导者的成长潜力以及公众影响力等因素,评选出25位擅于把握机遇,勇于冒险,凭借个人能力努力开辟着自己的商业天地的中国女性领导者。

本文的主人公就是这25位精英女性的一员,她是长江商学院EMBA28期校友。先后荣获北京市劳模、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等称号,她创立的企业,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科技部颁发的独角兽榜单。她是百望云创始人兼CEO,陈杰女士。

(长江商学院EMBA28期校友 陈杰)

以薄薄的发票入局,撬动亿级大市场

2018年底,百望云完成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系基金合计5.17亿元的A轮战略投资,这是迄今为止企业财税SaaS服务领域单笔最大投资。在整体趋冷的投资大环境中,尤为引人瞩目。

但在百望云的掌舵人陈杰女士看来,这不过是因为企业成功地捕捉到了用户的需求,而她提出的解决方案通过了市场的检验。

有过差旅经验的人都知道,在酒店前台等待开票的短短几分钟,却往往会成为整个旅途中的败笔。明明赶着去机场,却不得不焦急地等待在大厅里,如果遇到机器障碍、员工操作不熟练等等意外,更是让人忧心如焚。

即便是普普通通出去吃一顿饭,或者在超市里购物,也要面临开发票时的漫长等待。而在拿到纸质发票、提交报销流程时,更是麻烦重重。从开发票到报销发票的多个流程,都在困扰着员工和众多的财务人员。

陈杰创立百望云的初心,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开的票”。

百望云推出的票财税一体化SaaS云平台,具备增值税发票管理及增值服务功能,可为大中小型商家提供发票自动化管理解决方案。目前百望云已经为1200多家大企业集团客户、超过30万家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智慧财税产品和服务,覆盖3亿C端消费者。

现在,如果你入住杭州西溪喜来登酒店,在退房后只需要在结账完成的流水单上扫一下二维码,开具好的电子发票就会自动发送到你的手机上。不仅如此,超过400家酒店企业、150余家保险企业、数百家家大型连锁商超企业、数千家餐饮企业和新零售企业均采用了百望云电子发票解决方案,全面解决开票端难题,提升开票效率。

极致行动力,全情All in

陈杰坚信,发票数字化将会是打通电子商务全程信息化的最后一环,在她的领导下,百望云的行动力可谓惊人。

在她的大力驱动下,电子发票项目1个月立项,2个月推出Demo,3个月就成功上线。

由于在财税行业有着深厚的积累,百望云电子发票平台从立项伊始就构建了完整的电子发票产业生态架构。2015年12月,百望云与全球最大的电子发票服务商TradeShift签订MOU。陈杰希望能够借助全球领先的理念与技术,将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2016年4月,百望云与中保信共建了保险行业电子发票平台正式运营,这是国内首家全国行业性电子发票服务云平台,为150家保险公司提供全场景、全流程、全票种的发票协同管理解决方案。

2018年1月,百望云参与共建的全国通行费电子发票平台正式上线,为全国6000万ETC用户提供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具服务。

一系列的合作,使百望云平台成为电子发票领域当之无愧的领航者,并在今年2月被工信部赛迪顾问评定为“2018-2019中国电子发票市场开票量占有率第一”。

陈杰认为,第一步已经走稳了,但电子发票只是一个支点,她渴望着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洞悉行业风向搭建数字商业平台

电子发票是财税数字化的入口,其背后,是企业与供应链、与消费者、与税务系统的全方位联系,毫无夸张的说,以发票链接的世界,隐藏着整个社会商业交易的全部秘密。

传统的发票开具及管理方式无法开拓这部分价值,而百望云希望通过大数据和云存储技术,将发票信息云化,使企业能够更好的看到这些信息,并可对其编辑、分析,为决策提供支持。

“交易网络是整个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之所在,也是我们搭建百望云数字商业平台的目标。”陈杰强调。

在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一半以上采用了平台战略,这些平台通过为用户和商家提供高效交易的服务,促进协同、提升效率,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

百望云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

百望云有着丰富的搭建平台和与平台合作的经验,不仅与中保信、ETC共建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也与阿里巴巴、饿了么、拼多多、美团点评、滴滴出行等互联网头部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推广电子发票服务。

在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方面,中石油、马钢集团、中车四方、海尔集团、万达集团等核心企业均是百望云的客户,这些企业均与数万家供应链企业合作密切,在为其提供税务共享服务和供应链协同服务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数据。

同时,百望云与金融机构合作密切。帮助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以发票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系统,通过发票数据建立征信标杆,为机构提供风险分析工具,为企业提供高效融资通道,以科技赋能,促进实业发展。

这使百望云具备了打通商业全流程的能力,从交易本身、到交易协同,再到后续金融服务,百望云均有着完善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效率,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

也许这就是阿里巴巴和腾讯系同时投资百望云的原因。双方的流量优势可为百望云平台带来更多客户,而百望云平台积累的丰富的行业大数据也构建出更具想象力的成长空间。

点滴之水,汇入长江

用公益改变世界

除了在商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以外,长江的公益理念也对陈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作为企业管理者,开始思考百望除了致力于互联网+税务的探索和普及,引领发票数字化改革之外,还能为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什么价值。

“对于我们这代人而言,并不是说要为了做公益而做公益,而是希望从事的事业本身就是有意义有价值的。”电子发票行业,不但可以在开票端减少纸张浪费,更重要的是在整个财务流转过程中,极大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解放企业的生产力,这个工作本身就具备着公益性。

根据专业机构测算,每开具2500张纸质发票,相当于砍伐一株生长了15年的杨树用于造纸,而且在造纸过程中,也会污染到环境。百望云作为电子发票开票量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仅在公有云平台上开具的电子发票就可以拯救32万棵杨树,这也就是陈杰在环保上最直接的成就。

目前电子发票的市场渗透率仅有5%左右,未来还任重道远。在陈杰的倡导下,百望云还推出了“绿巨人”计划,以推动电子产业的发展和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不断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陈杰说:“也许,你随手做出的改变只有一点,而世界,却在你的点滴积累中改变。”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像陈杰一样有实干精神、有公益理念的商界女性,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改写着整个世界的格局。同时,陈杰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绿巨人”计划,,以发票数字化的方式,实现拯救200亿棵杨树的远大目标,共同实现绿色环保社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