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 | 掌握2019财经局势

长江商学院
2019-03-05 11:18 浏览量: 4782

MBAChina网讯】不知不觉,2019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对于站在新时代中国起点上的企业家们来说,他们又怀着怎样独特的规划和远见来拥抱2019?

每年经济观察报都会对在中国经营的企业的领军者展开一次调查,了解这些领军者眼中,中国经济的演化和行业的前景。今年也不例外,此次经济观察报调查了多家企业的领军者,它们分布于消费与服务、工业与制造、科技等行业。这其中不乏长江商学院精锐们的声音,以下6位领军者将助你拆解2019年的财经局与势。

01

永远只为未来投入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长江商学院CEO首期校友

2018年全球经贸震荡的袭来,是阿里巴巴19年间要度过的第三次难关。在马云看来,这一全球性波折背后隐藏着巨大机会。

“未来几十年,世界需要一种能够容纳更小的经济体的贸易体系,实现全球卖、全球买、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马云判断,面向未来,新型全球化和新制造是阿里巴巴必须为中小企业抓住的两大历史性机遇。

“阿里巴巴从来不为看得见的机会布局,永远只为未来投入。只要为了解决问题而创新,只要创造了真正的价值,一定不缺市场、不缺利润。”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巴巴持续刷新着IPO以来的营收增速记录。

在企业接班问题上,马云表现出前瞻性。

2019年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同时也是他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最后一年。“会投入更多时间到教育、公益、环保”的马云,对阿里的“独立”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19年来建立起来的经济体生态系统,近3万名的科技工程人员,强大的运营管理人才和每天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让阿里巴巴正走在一条前所未有的发展道路上。”

担负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的阿里巴巴,距离“2019年能够实现1万亿美元的GMV”这个目标近了,马云还有一个更大的规划——“在未来20年,将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创造1亿就业机会。”

马云说,“如果能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帮助制造业变革,帮助千千万万的制造业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将是阿里巴巴和制造业共同的机遇。”

在他看来,个性化、定制化和数据化生产下的新制造,会是整个行业的重生。

02

聚焦半导体显示

——李东生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长江商学院CEO首期校友

1月 7日,TCL集团(000100.SZ)股东大会同意剥离智能终端和配套业务,目前TCL集团的主要业务架构包括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和其他,聚焦到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关联不大的资产在未来会被进一步剥离。

2019年,TCL集团如愿简化上市主体的业务架构,主业更为突出、战略更为清晰,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升运营的效率,华星光电依靠上市公司主体也便于融资,打下专注半导体业务的基础。

“2019年是做精主业深扎根基的一年。”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2019年的新年致辞中告诉员工,要做深做精半导体显示与材料产业链,开拓商显、车载面板等“蓝海”市场;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夯实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工业基础能力,积累更深厚、更坚实的竞争底气。

对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周期性,李东生在1月初召开的资产重组说明会上说过华星光电的应对方法:

一是开拓新业务,二是增多产品种类,三是发挥协同效应,未来海外市场增量将主要依托主要客户的国际化产业布局。

“制造业从来没有坦途捷径,我们坚守初心,以今日的辛劳汗水铸就‘中国制造’的明日传奇。”李东生在2019年的新年致辞中称。

03

最重要的进化

——郭广昌

复星国际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CEO首期校友

在两年前冬日里的一场峰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致辞中打趣,说到中年人有三宝,一是太极,一是冥想,还有一个是围巾。“围巾可以保护前面后面,温暖很多,尤其上海这样的天气,一下子降温很多。”

而2018年寒冷的不止是天气,在今年1月初,郭广昌围着红围巾宣布卸任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将象征交接的旗子递给了均瑶集团的王均金。他谈到,这个冬天可能会很冷,但是可以看见未来,所以能够等到春天,走到春天。

在过去的一年中,2018年,复星完成了多笔收购,同时推动诸如复星旅文、宝宝树、复宏汉霖等旗下产业对接资本市场。

同时,复星正在通过收购与整合从投资集团向产业集团转型,“富足、健康、快乐”三大板块的内容变得愈加完整和丰富。

郭广昌说,三大板块不是拍脑袋的战略。“因为每一个产业集团背后都有一批全球领先的企业、品牌和深受客户喜爱的产品作为支撑。”

复盘2018,郭广昌表示,做产业核心有三个抓手:产品力、品牌力和产业集团,这也是复星新一年的目标。

复星认为,从0到1,要靠产品力。从1到N,要靠品牌力。而从N到N2甚至到N?,郭广昌认为要靠产业集团。

郭广昌认为,2018的复星,最重要的进化正是如此,正是这三件事。“我们对产品力、品牌力和产业集团的建设,永无止境。”

而2019,复星也将沿着2018的道路,把“产品力、品牌力和产业集团”这三件事共同做得更好。

04

进入价值协同年

——丁世忠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长江商学院CEO5期校友

2018年是集团多品牌战略深入实施的一年。体育用品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安踏之道、价值观的第一条就是“以消费者为导向”。

2019年元旦我提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协同孵化、价值零售”八字方针,我们要进入“协同价值年”,这是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深化多品牌战略的核心。

首先,我们要形成“品牌群的协同矩阵”。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大众专业运动、高端时尚运动、专业户外运动三个细分领域,完成了“从点到线”的布局。

未来,我们对单聚焦的诠释,要在运动鞋服领域形成品牌群矩阵,在这个意义上,是我们将实现“从线到面”的拓展。

其次,集团要打造的是“协同孵化”的能力。

第三,“为消费者持续创造价值”是所有品牌存在的意义。目前,互联网创造了新的竞争。价值重估的背后是消费者的变化、技术手段的变化。这些让我们今天有可能在零售端实现数据的价值、内容的价值以及服务的价值。

第四,强化我们的 DNA“铁军文化”。现在,有些人出现了安逸情绪,这是很危险的信号。创业新十年,我提出要弘扬“铁军文化”,这不只是销售的DNA,应该是安踏整个集团的 DNA。

最后,打造一支有“国际格局、本地实践”的人才队伍。

2018年,我们开启收购亚玛芬集团,核心原因,我希望中国本土的企业,有一天能够站在全球的格局,有能力管理全球领先的品牌,为全球的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我要让我们的安踏成为“世界的安踏”。

05

把安全红线刻在心里

——程维

滴滴出行创始人、CEO

长江商学院DBA二期学员

2018年,两起顺风车安全事件为滴滴敲响了警钟,“深刻反思,全面整改”成为过去半年里的关键词。

程维在内部信中承认了滴滴狂奔发展模式早已种下隐患:滴滴安全指标体系存在盲点,过分关注亿英里事故率、亡人率和冲突率等宏观指标,对重大个案的防控体系并不健全。

于是,无限期关闭、下线顺风车业务,上线一系列安全措施,内部取消增长目标,持续加大对客服体系的资源投入,客服部门的重大安全客服人数增加3倍……

“滴滴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就是把安全做好。”程维出任安全指挥部组长,还组建了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

滴滴还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了网约车平台公司、普惠出行和服务事业群;进一步升级安全管理体系,将汽车运营和车主服务升级为新车服,并对出租车业务产品、财务经管、法务体系等展开升级。

程维指出,在交通的互联网时代,共享的确已成为一个趋势,但滴滴所在的共享出行领域,是“互联网第一次大规模运输生命。

”在参与到未来“交通运输+互联网”的过程中,滴滴需要时刻把安全红线刻在心里。

谈及未来,程维说到,“滴滴要更加公开透明,并体系化地推出公司安全标准,将向出租车业务加大产品技术资源的投入,促进出租车产品升级和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并与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探索和建立网约车、顺风车新业态的行业安全标准。”

06

正泰的勇气和机遇

——南存辉

正泰集团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CEO首期校友

对于正泰电器和其掌门人南存辉来说,去年最重要的日子莫过于12月18日。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南存辉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从乡镇企业起步,正泰逐步发展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截至目前,集团各产业参与制订和修订行业标准190多项,获国内外各种认证1000多项、专利授权4000余项。

南存辉在此前1月3日上海市浙江商会代表大会上表示,民企在转型,特别是新时代、高增长发展背景下,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央领导的重视。

他认为,未来的发展,民企的环境会有一个新的期待、新的预期。在目前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最主要的是要内外结合,以自己为主,练好内功、立足创新。

在过程中,南存辉认为要坚守两条底线,即现金流和负债率,安全底线不能破。这样通过内部的创新,扎扎实实的做产业,心无旁鹜的烧好自己的水。

“作为民营经济的一分子,转型升级这壶水,我和正泰已经烧了35年。正泰从浙江发端,开启国际化进程,把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推向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我们的勇气与机遇是改革开放赋予的,我感恩这个时代。”

面对2019年,南存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能源迈入“智慧”时代,正泰着墨“一云两网”,探索现代能源、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

- end -

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采用英文教学,集中授课14个月,以长江教授的原创中国洞察为教学基础,企业家校友资源指导学生实践,致力于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商业领导者。

长江MBA学生群体拥有优秀的教育背景和多元化的海内外工作经历。国际学生比例为25%-30%。在长江商学院的求学经历,使他们加速职业提升,实现人生突破式成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