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制定可实现的2019计划!

长江商学院
2019-01-04 19:06 浏览量: 2676

2019已经来到。去年的小目标,你实现了吗?

关于年度计划,网上有句经典语录叫:

我2019年的目标就是搞定2018年那些原定于2017年完成的安排,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6年时要完成的2015年年度计划的诺言。

2018已是过去式,赶紧丢掉那些实现不了的假大空吧,在2019的开端,长小江手把手教你如何制定真正切实可行、能够改变你的年度计划!

作者 |唐小糖、邹小强

来源 |馒头商学院(mantousxy)

众所周知,每当新年伊始,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挑战,比如:

2010年挑战学中文 √

2011年挑战只吃自己亲手屠宰的动物 (基本是素食主义)√

2012年坚持每天写代码√

2013 年每天跟 Facebook以外的人见面 √

2014 年每天写一封感谢信 √

2015年挑战每个月读2本书√

2016年挑战全年跑步 365 英里并开发私人 AI 助手√

2017年走遍并拜访美国的每一个州√

一个个小目标的达成+马太效应扎克就轻松把普通人地毯式碾压。而你,计划年年做,年年相似;制定的再精细总也完不成……“我跟那些厉害的人究竟差在哪?该如何摆脱魔咒,实现自我超越?”

学会下面这些年度计划小窍门,想要实现年度“小目标”,真的不难——

01

做年计划的误区——要避免假大空

有些人的年度计划都列了这些,比如说每天走一万步;无聊的时候少看手机;2017年我要学习一个新的技能;要保持良好的作息;然后2017年我还要学做一些拿手菜等等。

这些新年的计划看上去还是蛮美好的,但其实实现的几率非常低,为什么?因为做年度计划完成不了,通常会有几个误区,可被称为假大空

所谓假

就是这个目标并不是发自你内心的,而是你一时激情的结果。比如你去一个朋友家做客,发现同事做饭太好吃了,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做一些拿手好菜,后来往往不了了之,因为只是当时受到了某些刺激,所以决定要立下这个目标,当这个动力消失的时候,这个目标自然也会消失。

第二个误区就是大

比如说我的目标是每天走一万步,或许你觉得走一万步不是很简单的事吗?走一万步是很简单,但是每天走一万步就很难了。所以它大是大在了每天,而不是一万步。

第三个制作年度目标的误区就是空

比如说我的目标是学习一项新技能。这个目标就非常空,为什么?学什么技能啊,你想学英语还是想学画画,还是想学习弹吉他等等,如果你在做目标的时候,没有把这件事情想清楚,那你在落地的时候,又怎么能够把它计划的好呢?

就算计划好了,你会有什么样的把握和动力,能把它执行起来。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执行力不够,其实是我们做目标的时候就空洞。

一个好的年度计划,首先是要可实现。你不会因为目标太多而感到焦虑,也不会因为没有完成而感到自责,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02

年度计划6步法

接下来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做年度计划的方法:

Step 1给5年后的自己写封信

首先,很多人做年度计划会先写下来2017年的目标、要做的事,然后把它分解掉每月每周甚至每天。但不如试试,先给自己写一封五年后的信,在这封信里先描述一下,你五年之后的样子。

把自己写的感动,把自己写的痛哭流涕,是最好的。因为这就是我真正想实现想要完成的事,而不是说我的脑子里,觉得应该去完成的事情,所以我会首先给自己写一封信,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找一个背景音乐倒一些水,然后拒绝手机打扰,静静地把这封信写下来。

Step 2把信里面的愿景划分成九宫格

做年度计划之前,先画上九个格子,在九格里面,分别填上你觉得人生平衡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工作、家庭、财务、社交、健康还有心灵成长等等。

把愿景分门别类的放到这九宫格里,这样,会感觉人生是平衡的。

罗素曾说过一句话: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我们做年度计划就是为了追求那种幸福感。试想如果你的计划里面只有事业或者只有财务,那会不会有点失衡了呢?

Step 3SMART原则梳理

SMART原则是目标管理里,让目标更加明晰可实现的一个方法,它是5个英文单词的缩写——SMART(S=Specific具体的、M=Measurable可衡量的、A=Attainable可达到的、R=Relevant相关的、T=Time-bound有明确的截止时间)比如说简单、具体、可达到跟其他目标相关,有时间底线。

把九宫格里写下的2017年每个目标都用SMART原则做一个衡量。比如想在三个月内学会弹吉他,这个目标符合SMART原则吗?看上去好像有时间底线也蛮明确,但它的结果不好衡量,什么才叫学会?拿到全市的指弹冠军叫做学会,还是能在朋友聚会上弹一首致爱丽丝叫做学会。

所以SMART原则会把你的目标更加明确,越明确的目标越容易实现。

Step 4hold住每天要做的事

制定好目标之后,就是每天执行了,其实实现目标重要的不在于你把目标分解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重点是你能把每一天要做的事情hold的住,只有当你把每一天的事情hold住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够做跟年度目标相关的一些事。

Step 5用纸笔管理每天计划

而管理每一天计划的方法,就是拿一个本子和纸笔,把它分成左右两列,左边这一列是有时间轴的,早6点到下午6点,每半个小时一格;然后右边是自由区,你可以想象一下把本子分成两个区域。

左边是时间轴右边是自由区,那每天的事情,随时想到的事情,都写到自由区里。早晨刚到公司的时候,第一事情不是去做事,而是去做计划。当把事情都列出来后,用星星图标标出不超过3个今天最重要的事,然后把它优先完成。

Step 6任务分解

在右边自由区里的其他事情,可做任务分解。那左边的时间轴区域放什么,有一些必须在这个时间段去做的事,就放在左边的时间轴区里。比如下午2点到2点半开会,就在时间轴区从2点到2点半画一条线,然后写上开会。

如果打算11点出门到银行去办业务,那就从11点到1点,画一条线,表示到银行去办事。

这么做的好处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计划完成不了,除了执行力的问题外,就是我们高估了自己的时间资源,所以可以把左边时间轴硬支出的时间,全部都先划分出去,这样一目了然的看到,今天又要外出又要开会,可能没那么多的自由时间了,随即给自己今天安排计划的时候就安排少一点。

这样,计划就会更加合理,挫败感就会更加少一些,这就是用笔纸去管理每一天事情的方法。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感悟,我做了九年的年度计划,每年都做,发现最重要的就是要分清楚什么是年度愿望什么是年度计划,年度的愿望可能你只是把自己美好的愿望写下来,它可能是非常美好的,但是执行性并不高。新年计划则是用系统的方法让你把愿望,把你的目标进行明确分解,然后落地。所以做事得靠系统,不是靠感觉。

希望大家在2019年都能够心想事成,实现更好的自己。

•end•

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采用英文教学,集中授课14个月,以长江世界一流教授的原创中国洞察为教学基础,企业家校友资源指导学生实践,致力于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商业领导者。

长江MBA学生群体拥有优秀的教育背景和多元化的海内外工作经历。国际学生比例为25%-30%。在长江商学院的求学经历,使他们加速职业提升,实现人生突破式成长。

点击阅读原文

立即报名长江商学院英文MBA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