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MBA2003级校友曾振宇入选福布斯中国2018最佳创投人榜单

长江商学院
2019-01-05 10:00 浏览量: 3852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12日,福布斯中国推出2018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长江商学院MBA2003级校友、DCM(Doll Capital Management)董事合伙人曾振宇上榜。

福布斯中国进行“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评选已超过十年。今年,福布斯中国再次推出“2018 年最佳创投人、最佳创投机构、最佳PE机构”的评选活动,继续沿用以往的考察原则,重点考察在过去五年(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的退出项目以及业绩。

(曾振宇在DCM)

汇入长江

2003年,25岁的曾振宇成为了长江商学院首届MBA学生之一。

在此之前,他曾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这个在外人看来羡慕的“铁饭碗”并没有让他真正感受到实现自我的舒畅感。“工总行和长江商学院都在长安街上,那时下班后我会去长江听免费讲座。听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开始想,要是能天天坐在教室里上课,那该有多好。”不久后,曾振宇便下定决心、选择来到长江攻读MBA。

后来回忆起来,曾振宇说道,当时“我有一个很强烈的冲动,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自己。所以,我需要一个好的商学院,所以,我选择了长江。”

(曾振宇在长江MBA念书时)

在长江MBA学习期间,他发现自己对商业模式格外感兴趣:新技术和创业者“不是从社会既得利益价值链中切出一块资源,而是一种创造性的资源”。他开始希望自己的未来能与这些最新、最酷的东西有所联系。长江MBA的小组学习模式也让曾振宇受益颇多,一个同学可能既扮演着团队成员的角色,又在另一个项目上扮演着团队领导的角色,“每一个作业都是以解决具体问题为最终目标,整套组织方式、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其实与现实商业社会里的运行逻辑非常像”。

为什么成为一名风险投资者

从长江MBA毕业之后,曾振宇开始从事各种各样与投资相关的工作。他在跨国公司从事过战略咨询,从事过公司的并购服务,也在中后期的私募股权基金里从事过晚期大型项目的投资。

大概到了29岁到30岁的时候,曾振宇开始思考今后自己作为一个职业投资者应该何去何从,最终他选择成为一名风险投资者。2007年10月,热衷新技术的曾振宇敏锐察觉到创业创新的巨大发展机遇,“取势”加盟DCM。

作为风险投资者,无疑会面临很多困难,比如说项目周期非常长,这意味着单个项目见效的时间很长;单个投资项目金额偏小,这就意味着每一笔交易里掌握的力量不一定最大。但这些困难与挑战,曾振宇从不畏惧。

(曾振宇在《长江智造》发布会上)

提及自己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风险投资者,曾振宇认为还是出于“个人价值判断、个人爱好”的本源。从爱好的角度而言,他对商业模式的新变化、新的技术变革有着强烈的兴趣,“这就像每天坐在商学院里面,每天面对着案例学习,而且都是新的案例,所区别的就是更新的事情,更崭新的商业模式,更崭新的技术变革”。这个模式不仅让他不觉得疲倦,而且符合他的个人价值追求。

“投资者在越早期参与越可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越可以见证公司从无到有的发展”,曾振宇喜欢和早期的创业者们站在一起,给他们最有力量的支持。

选择的力量

对一名专业投资者来说,选择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词。选择是变化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每个人都要做出一个最有效的选择。曾振宇认为,“怎么选”没有一定之规,“诀窍无外乎几条”。

第一,真正想一想十年后我们希望变成什么样子,什么是我们心目当中理想的自己。

第二,什么是我们最有兴趣的,我们做什么事情不知疲倦,什么是最优价值,我们做起来人生充满了成就感。

最后,选择往往有一个时间保鲜期。但是很多时候不做选择本身也是一个选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勇于选择,因为无论如何你都在做出选择。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