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 | 论*,不服璎珞,只服他!

长江商学院
2018-09-14 09:30 浏览量: 4193

MBAChina网讯】他现在是全地球最值钱的职业经理人,但更重要的是,他的成功你真的可以复制。他,就是“打工皇帝”陆奇。

“人生不是线性的,不要以为一班车就能把你从现在的位置带到你所期望的位置。”

1961年,陆奇出生于上海。因为父母在“文革”期间遭受迫害,他从小就被寄养在江苏爷爷家。那时候,农村实行口粮配给,一个农民每年只配9个月的粮食。爷爷家本来就缺粮,再加上一个陆奇,就更是难以为继了。常年来食不果腹,陆奇长得又瘦又矮、弱不禁风。

那时,陆奇树立了一个远大的理想:“我要当老师”,因为老师每年可以分配到12个月的粮食,每周都有肉吃,而陆奇只有过年才能吃到一口肉。“我饿怕了,当上老师,我就不用饿肚子了”。

于是,陆奇开始努力学习,成绩一天好过一天。但天意弄人,就在这个时候,高考取消了,他立下的理想也搁浅了。

不知道是因为固执,还是他真的做不了什么体力活儿,陆奇并没有扔下书本,而是继续学习,还是那么努力;他总盼着有一天,高考能够恢复。后来还真的被他盼到了——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陆奇狠狠地啃了两年书本,考进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

大学期间,陆奇就像众多鸡汤里描述过的那样:披着星星去图书馆,戴着月亮回到宿舍;长得最小的他,永远背着最大的书包。四年之后,复旦出了80名研究生,陆奇是其中一个。

努力,陆奇在读研的时候也还是很努力,一毕业他就留校当上了老师,实现了他的梦想。

然后呢?

然后陆奇去了卡耐基梅隆大学;然后他成功将雅虎、微软的顶级高管圈粉;然后他成了微软的全球执行副总裁;然后他到百度,一年内让净利润提高了57%、市值提高了65%;然后他从百度辞了职,让全世界的猎头们操碎了心……陆奇从平凡农民一步步蜕变成了“打工皇帝”,成了一个比尔·盖茨愿意永远等待的、全地球最值钱的职业经理人。要说*,除了璎珞,只服陆奇!

他成功*靠的还是努力吗?当然不是,那只是一个必要不充分条件。取势、明道、优术,这是陆奇开启开挂人生的真正秘籍。

取 势

1989年,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克拉克到复旦讲学。那天是周末,又下了一场大雨,过去听讲座的学生寥寥无几。因为大雨而取消回家计划的陆奇接到一个任务:“去克拉克讲座填一个空座。”

一项听起来有些无聊的任务,陆奇却把它看作一次机会,牢牢抓住。讲座结束,教授让学生们提问,陆奇站了起来,接连提了几个问题。克拉克听后大吃一惊,他跑去翻阅陆奇写的论文,看完更是对这个瘦弱的中国学生敬佩不已。克拉克对陆奇说:“你到梅隆大学留学吧。你是鹰,不应该局限在笼子里。”

突然接到了院校offer,那时的陆奇其实有过犹豫,因为他已经当上了老师,而且是复旦的老师,那是他从儿时开始一直坚守的梦想,他已经实现了。而到大洋彼岸的梅隆大学读书意味着放下现在的一切,放开本已牢牢攥紧的理想,未来会发生什么,谁都不知道,对于陆奇这样一个曾经穷怕了的人,做出这个决定更是难上加难。

好在曾经的贫穷并没有限制陆奇的想象力,他记得当老师是他的理想,但他也记得,正是潜心学习让他实现了理想,他也相信,到更好的地方,再来一次沉浸式的学习,一定会让他变得更好。

就这样,陆奇选择抛开一切,把握机遇、取势腾飞,他的的第一次振翅便飞到了地球另一端最为丰沃的“土壤”之上。而他后来的生活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另一番光景。

读博期间,在梅隆大学顶级教授的带领下,陆奇发表了多篇高水准论文,快速崛起成为了计算机领域的一流科学家。博士毕业后,他在师兄李开复建议下,加入了IBM实验室,正式开始了网络技术的研究。1998年,陆奇和梅隆大学的同学们在餐馆吃饭时,谈起了自己对互联网发展的一些猜想,正巧被邻桌的雅虎技术主管听到,主管问他:“你可以来一趟雅虎公司吗?”当陆奇到达雅虎办公室的时候,聘书已经放在了桌子上。

取环境之势,陆奇步步向前。加入雅虎,短短十年,陆奇便已坐上了执行副总裁的交椅。他的人生函数呈现出大斜率的上升态势,但他丝毫没有松懈,而是选择乘势而上。

“陆奇是我所见过的最有干劲的人。”这是雅虎同事对他的评价。

每天3点起床,查看、回复邮件;4点跑步,跑上5公里;5点至6点,到办公室上班;7点前,处理完所有邮件;8点前,做好当天工作计划;9点,和姗姗来迟的老外开晨会;22点下班,学习一个小时;23点上床休息。这是陆奇一天的时间表。是的,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走向价值链顶端的路上。

取势、乘势,陆奇一步一步扎实地向前迈进。就在今年8月15日,陆奇正式成为了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旗下总市值超过一千亿美元的子公司CEO,同时兼任YC全球研究院的院长。而这个早在很多人想象范围之外的头衔,可能并不会是陆奇前进乐章上的休止符。

明 道

“对的事情,再难也要去做;错的事情,诱惑再大也不能做。”

明正道,做对的事,是陆奇坚守的第一原则,对他来说,这比工作精神、专业能力都更加重要。出任百度总裁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裁撤医疗事业部,撤销了医疗类竞价排名,不对的事情,再有前景陆奇也绝不触碰。

明修身之道,事事从我做起,他走到哪里都能赢得尊重,阻力小了,陆奇自然走得更远。曾在陆奇手下工作的张辉回忆起这位传奇领导总要提到日站会。所谓日站会,就是站着开15分钟的会,一开始员工对此还稍显懒散,但每每开会,陆奇总会提前到场并且站立挺拔,亲身践行着他对员工的要求。在他的带动下,日站会成为了高质高效的会议,堪做表率的陆奇也赢得了员工的尊敬。

明管理之道,凝聚更多力量,是陆奇走向成功的加速器。不管现在的陆奇是谁,也不管他遇到了什么事,谦逊和正能量永远是陆奇管理员工时遵循的原则。他禁止员工称高管为某总,而是要求一律直呼其名;无论是邮件还是微信,只要发送给他就一定会收到回复。在陆奇身上,员工们永远看不到负面情绪,无论是在外做大型活动的MC,还是在公司内部回邮件,陆奇总是充满了鼓舞人心的力量。他手下的员工觉得他近乎神奇——“即便是在最累最困难的时候,只要他振臂一挥,大家顿时又像打了鸡血”。

明正道、明修身之道、明管理之道,陆奇犹如参天大树,无论长得多高,根基也不曾动摇。

优 术

“do more,know more,be more”.

在陆奇看来,“优术”是需要坚持一生的事情,他认为自己就是一个软件——“今天的版本一定要比昨天的版本好;明天的版本一定要比今天的版本好。”

陆奇坚信术无最优,只有更优,为了不断自我升级,站在金字塔尖的他仍然每日打磨英语,为了与世界无障碍交流,每日阅读业内最前沿的论文,如此才能始终站在时代潮头。

学习书本、阅读文献确乎是优术的重要渠道,但却不是唯一法门,陆奇将工作实践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希望每一份工作都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加不可替代。他认为在工作中快*长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公司当成个人事业来经营,“如果你把公司的使命、公司的事业,当成你自己个人的事业,Own everything,你的职业生涯一定是走得最快的。看到机会不需要问别人,有机会就去做,看到问题也不要去问别人,就把它Fix。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起。”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努力学习、努力成长,但为什么偏偏陆奇取得了这样的成功?因为他将优术坚持了到现在,一日都未曾间断。

取势、明道、优术

陆奇凭着这六字秘籍乘风破浪、屹立潮头

他的成功,你也可以

也许细碎的现实让你不愿飞越重洋

但幸运的是,优秀的你可以汇入长江

世界级的教授、国际化的课程、有情怀的校友

想要复制陆奇的成功?

长江MBA便是你最好的土壤

9月16日,长江英文MBA申请人圆桌交流会即将在深圳举办。

想要通过读MBA来实现未来职业提升或转型的你,机会绝佳,仅此一次!

欢迎全球范围内有志转型、乐于折腾、寻求冒险、勇于创新、自我挑战的你!

邀请您走进长江,与招生经理和校友面对面进行深度交流,

“取势、明道、优术”,逐梦长江!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