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 | 陈声涛:走出澳洲,在长江拥抱中国

长江商学院
2018-08-28 10:30 浏览量: 5014

MBAChina网讯】

6岁时,他随父母移民澳洲,从此,山河故人,皆褪色为模糊的底片,而童年的记忆,换成悉尼的碧海蓝天;21岁时,从新南威士尔士大学毕业的他,第一次踏上故土,黄浦江畔的高楼广厦,中州大地的古老传说,中国从此成为一个深邃的梦想,牵引着他的心绪。

如今,27岁的他,辞掉澳洲第一大商业银行战略部经理职位,回到祖国的怀抱,让凌云壮志,在这里扬帆启航。“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具创新活力的国家,我相信,未来属于中国。作为中国人,如果不能了解自己祖国的语言与文化,对于我将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我选择回来。”

陈声涛(澳大利亚)维多利亚代理省经理

悉尼的葱茏岁月

1997年,困扰亚洲整十年的金融风暴在泰国爆发、被英国租借100年的香港回归祖国……而对于陈声涛,这一年最大的事件是,2月9日,他生日当天,他和父母举家移民至澳洲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

尽管是懵懂年纪,陈声涛却很清楚,父母做出这个决定,是为了他接受更好的教育。因此,在父母的严格督促下,他比白人小孩更加刻苦用功,除了完成必须的功课,还参加各种补习班,这让他顺利考入悉尼著名的宝琴山精英中学。

不过,功课之外,父母也支持他去做喜欢的事情。由于父母都是音乐老师,他从小开始学钢琴;他还喜欢游泳、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种运动。

成长中,父母对陈声涛影响最大的地方,是给予他中国文化的熏陶。他们会过每一个传统中国节日,在家用中文交流,因此,陈声涛能讲流利的普通话,这在他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将起到关键作用。“很多和我背景差不多的朋友,已经忘掉了母国的语言,只会说英文,这真的很可惜。我很感谢父母的这个决定,如果没有他们当初的坚持,就没有今天的我。

2009年,陈声涛考入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金融学。作为澳洲院校联盟“八大院校”之一,新南威尔士大学给予学生非常大的自由度,让他们自己选择上课时间。因此,许多学生边工作边学习,这样可以将学到的理论在工作中验证,也可以将工作中的问题,在课堂上解决。陈声涛也决心这么做,“从小,我几乎都是在专心学习,大学时,我开始思考除了读书外,还需要在生活中寻找实践的机会。”

18岁,步入澳洲银行业

2009年,18岁的陈声涛开始寻找自己的职业机会。在被十几家公司拒绝后,他最终找到了澳洲第一大商业银行——澳洲联邦银行一家分行的柜员职位,在这里数了7个多月钞票后,他很快就被提升为专业营业员。性格开朗,工作认真的他一年后被调到另一家分行担任副经理。

整个大学时光,陈声涛白天上班,晚上6:00之后上课,不仅如此,他还参加各种学生社团,曾担任180度咨询机构执行委员会负责人,与麦肯锡合作,为慈善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半工半读确实很累,但我接触了不同行业,并且和许多前辈深入交流,这对于我将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那是一段非常有价值的时光。”

2012年5月,陈声涛进入联邦银行悉尼总行证券投资部门,为客户提供开户和股票买卖业务,由于业绩突出,他获得了2013年度CEO大奖提名。而这年11月,刚从大学毕业的他,便被外派到上海和河南出差一个月,这是他第一次回国,中国的朝气蓬勃、气象万千让他深受震撼,“那时,我第一次开始思考,未来是否要往中国发展。”而他流畅的中文,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引起了公司的注意。

2012年,澳洲推出188签证,中国人移民澳洲进入一个小高潮,创业移民的人数更是逐年递增。此外,由于澳洲房产市场火爆,许多华人来澳洲投资房产。2013年底,陈声涛被升为客户经理,负责为这些华人提供服务,“从这时起,我开始了解到中国人的商业逻辑、规则以及价值观。”

2015年,联邦银行成立了亚洲企业服务部门,为亚洲战略提供支持。陈声涛流利的中文,以及服务过中国企业的经验,再次让他脱颖而出,成为战略部经理。在这里,他曾促成联邦银行作为阿里巴巴在澳洲唯一合作的银行,为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提供支付宝业务。

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澳洲银行在跨境投资方面便非常谨慎,同时,在本土增长率长期超过10%,对于银行人而言,在澳洲工作安逸而稳定。可陈声涛却不甘于这份安稳,他开始把目光更多投向中国,“腾飞的中国,对于年轻人机会显然更多。

澳洲投创圈的明星

从大学时代起,陈声涛就一直热衷公共事务。2013年,他成为澳洲金融服务协会青年委员会主席,为想在金融行业发展的学生,提供建议和指导。这份工作,让他结识了许多金融与投资领域的精英。

2016年,悉尼一家投资公司找到陈声涛,希望他帮助澳洲的创业者参与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这个大会由中国朝阳区政府发起,吸引到全世界创业者来北京参加比赛。陈声涛欣然接受,与另外五位搭档一起发起项目。

起初,澳洲创业者并不看好这个比赛,报名者寥寥无几,陈声涛和搭档亲自拜访创业者,向他们解释大会的初衷。最终,他们选择了8家创业团队,在悉尼举办了一个创业大会,并带着两个获奖项目去北京参加比赛。2016年8月,陈声涛第一次来到北京,接触到世界各地的创业家和各种前沿创业项目,彻底打开了自己的国际视野和科技视野。

之后的两届OTEC在澳洲引起很大凡响,帮助许多创业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而陈声涛对创业的兴趣也愈发浓厚,“这期间,我几乎每天都会关注中国和美国新的商业模式、新科技,比如阿里、京东、百度、亚马逊、谷歌这些公司的新闻。我发现澳洲的创业模式很需要和中国以及美国做更多的互动。

2017年,陈声涛还作为澳洲代表之一,参加了中澳千禧计划(CAMP),和另外49名澳洲青年,以及50位中国创客们,在上海和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共同度过了充满文化碰撞与创新智慧的五天旅程。

在OTEC和CAMP,我有机会与中国的创业者近距离沟通,越是深入了解中国,就越发现中国的精彩,如果我想要在创投领域发展,那么,中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2018年,陈声涛做出他27岁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那就是,回到中国入读长江商学院。

在长江,拥抱中国,拥抱未来

在决定回国前,陈声涛在联邦银行的职业生涯也迎来新的契机。2018年3月,他被任命为代理省经理,负责澳洲经济第二大省维多利亚省的业务,年仅27岁,便成为最年轻的代理“省经理”,这足以证明联邦银行对他的器重。

许多朋友劝他留下来,但陈声涛依然选择了中国和长江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的中国洞察,会让我在有限时间内更多了解中国;在长江,我能够同中国各个行业的优秀同学以及校友交流,更加了解中国的商业世界。我相信,在长江,我会更好的拥抱中国,拥抱未来。”

谈到未来,陈声涛希望毕业后,可以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未来,我们需要银行的服务,但不一定需要银行。我希望加入中国金融科技创业大潮,与中国的精英们,一起开创一个新银行和新金融时代。”

而这个大男孩最想做的事情,是像艾伦·马斯克一样,为人类移民火星做出努力,“现在政府和科技公司都在思考如何把人类送到火星,但到火星之后该怎么生活?这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我希望可以帮助人类在火星安居乐业。”

end

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采用英文教学,集中授课14个月,以长江世界一流教授的原创中国洞察为教学基础,企业家校友资源指导学生实践,致力于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商业领导者。

长江MBA学生群体拥有优秀的教育背景和多元化的海内外工作经历。国际学生比例为25%-30%。在长江商学院的求学经历,使他们加速职业提升,实现人生突破式成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