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关注:你所看到的世界,由你身边的人决定

长江商学院
2018-06-04 14:17 浏览量: 5209

  【MBAChina网讯】因为向往大海,所以汇入长江。2018年5月28日,近400位EMBA及智造创业MBA新同学加入长江商学院,从此开启“取势、明道、优术”的人生新篇章。

  在长江商学院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上,长江商学院EMBA29期蔡曼莉同学作为往届学员,与新生分享了学在长江的感悟和收获。“在长江,我们能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将遇到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以下为蔡曼莉在开学典礼上的分享

  大家好!欢迎师弟师妹们加入长江大家庭。我是EMBA29期2班的蔡曼莉,非常感谢学院老师给我这个机会,作为老学员和大家进行分享。我主要从转型与学习心得这两个角度来分享。

  首先,我想谈谈我的个人经历。和在座的大部分同学不一样,你们是创业者、是企业家,我以前在体制内,端的是铁饭碗。众所周知,体制内限制多,出于对自由的向往,2015年我毅然离开了工作十多年的证监会,转型成为市场的实践者。

  2016年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长江。在长江读书期间,经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下海?也有人问我,你都念完博士了,为啥还要读长江?但是,我想说的是:下海转型和读长江,是我个人觉得,在这几年中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

  第一,长江是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

  首先,教授是精挑细选的,长江拥有世界级教授队伍,不仅通晓东西方管理理论,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同,而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教授了解中国的企业实际情况,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和管理经验,很多教授在企业是拥有独立董事,股东,或者顾问身份的。接下来的日子,你们也将一一认识这些各具特色的教授,我就先不剧透了。

  其次,课程是精挑细选的,课程内容包括宏观和专业知识、实战和分析模型以及国内外经典案例,课程设置全面而系统,授课形式新颖而灵活。不同教授的课程设置风格也不一样,有的会上得比较轻松,关键看自学,有的就上得非常烧脑,模拟实战等,我觉得都是值得你们期待的。

  还有,你们的同学也是精挑细选的,来自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精英将面对面、零距离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长江帮大家完成了海选的工作,那么是否能发现气场相合的同窗,合作伙伴,或者商场诤友,就看大家自己的发挥了。当然,我们一定不是抱着太强的功利心来对待同学的,时间会检验一切,会检验大家的初心,要知道,你们的同学都是人中龙凤。一直保持谦虚的心态,保有愿意分享的姿态,是最受欢迎的。

  记得第一次课后分享,我在班级里讲解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相关知识和案例,那天下课是拓展队聚会的时间,我生怕耽误大家聚会,但同学们求知若渴,非让我超时讲完所有案例。后来,我得知我们班有几位同学有并购需求,那一课让他们收获很大。

  长江商学院EMBA29期蔡曼莉同学

  第二,长江是格局和视野的平台

  尤其在我转型之初,体会更深。我以前在证监会工作时负责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的审核,审过的上市公司不少,但对行业的了解有限,对企业的了解更是仅停留在表面。通过在长江的学习,我了解到更多新兴行业的特点、了解到企业管理的环节和关键节点,了解到企业家们不同的世界观对企业的影响,由此,我对很多问题的理解有了不同的视角。通过交流,我们都能在不同的巨人肩膀上,从不同的维度来完善对一件事物的看法。

  长江的“取势、明道、优术”教我们如何思考大问题、宏观问题、战略问题以及领导力问题。试想想,我们每个人都在社会上浸淫了40年左右,当我们把最精华的部分都拿出来分享的时候,你两年所学到的,是N多人40多年的精华分享。这笔财富是不可估量的。

  第三,长江是情感交流平台

  在长江,同学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年龄差距大,但这都不是问题,同学之间的连接纵横交错,拓展队、学习小组、兴趣协会、班级游学、私董会、以及各种微信群组织……在丰富的定期及不定期活动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看待问题的新角度,更在相互优秀特质的吸引下,在互相陪伴中,收获了深厚的同学情谊。

  很多同学成为朋友,甚至是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之间的情谊不会因为学习课程的结束戛然而止,这仅仅是新的开始,长江永远是大家情感交流的平台。我也曾经怀抱着一颗我行我素的心态入学,但之后,我才发现,在我们这样的年纪,也还能收获发小般的情谊,只要你足够的付出,开朗,真诚。

  第四,长江是改变和提升的催化器

  在座的各位大多是创业者、企业家,正临立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无论是在初期的艰难时,还是在机遇期的腾飞时,或者是在转型期的迷茫时,选择来到长江,想必有着一个共同的期待,即让企业活,更让企业活的好。

  在长江的一年多,我深刻感受到了长江在帮助企业及企业家适度调整战略上的助推作用。我们班的班长是位60后的大哥,创办了三个企业,他经常跟我说,“蔡蔡,我要是早上长江,早认识你,我的企业早就上市了,那可比今天大多了。”

  这就是长江,每位同学,都有一个自己的领域,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有经验,也有教训。我们回顾着也见证着这些企业家同学在一个又一个转角作出的转变,我们在其中汲取勇气,也吸收经验,以此坚定自己的道路及道路上的新选择。更加勇于改变,更加稳定地看待沉浮起落,更加智慧地洞察大势变迁,理解事物规律,优化具体措施。只要你具有企业家精神,你的量场将在这里得到更大释放。

  在长江,我们能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将遇到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长江人都说,因为向往大海,所以汇入长江,我想加再一句:因为汇入长江,人生更加精彩!

  再次欢迎大家加入长江。最后,祝大家在长江充实、健康、快乐!祝大家学有所成、再创辉煌!

  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