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敢于打破标准的不仅仅是王菊

长江商学院
2018-05-31 20:20 浏览量: 5713

  【MBAChina网讯】竞争趋优只会走到模仿,竞争求异才能走到创新,只有疯狂的人才能打破边界,定义未来。

  ——廖建文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原长江商学院教授

  一夜之间,一种菊色攻占了我们的朋友圈。

  在近期火爆的综艺节目《创造101》里,王菊可以算得上绝对的异类。她皮肤黝黑,总爱画着欧美系的妆容,身材相较其他女孩更健硕许多,被网友们调侃为“最不女团的存在”,却意外成为了近期的焦点。

  这也让身为“菊外人”的长小江,“被动”观摩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逆风翻盘。

  为什么王菊能火?因为她在其他肤白貌美大长腿的竞争下,选择了差异化,用自己的风格和魅力重新定义了审美。不提其它,仅此这一点,她就足以成为实现普通的我们打破标准、改变世界内心渴望的最佳代表。

  王菊说,“在我这里,标准和包袱已经被我吃掉了”

  马东评价:“因为你只有做到了最大程度的不一样,你才做到了最大程度的被需要。”

  可能有的人对这个视频非常熟悉,它是乔布斯回归苹果公司之后于1997年7月推出的一则广告,其中广告词为乔布斯亲自撰写。

  《致疯狂的人》(又名:非同凡响Think Different)

  爱因斯坦、马丁·路德·金、毕加索、希区柯克等等,尽管这些人从未用过Mac,甚至在他们有生之年苹果公司还未成立,但他们却都出现在苹果的这支1997年的广告里——因为乔布斯认为,这些领袖们和苹果拥有同样的特质:在别人看来可能是疯狂的,但他们的创意、革新以及天赋异禀能让他们创造未来。

  其实一开始他们也只是小人物而已,是他们的疯狂、革新在大时代里放出了光芒,带给我们重新定义未来的勇气。

  如果说王菊重新定义了女团,那么有这样几个人,他们重新定义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1

  如果你是一个对身材有自尊心的人,那么你一定听说过Keep。

  2017年3月21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发了一条微博:

  库克收到了Keep创始人王宁(长江创创腾讯班首期学员)赠予的编号为“80,000,001”的纪念版Keep瑜伽垫,寓意库克是Keep的第八千万零一的用户。

  这个站在库克身边,出生于1990年、长着娃娃脸带着羞涩笑容的男孩,你很难想象,以前的他曾经胖到180斤。

  2013年,读大学四年级的王宁正在猿题库实习,做市场运营。为了减肥,王宁开始坚持跑步,但跑了一个月后,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单纯的跑步不再带来更明显的减肥效果。而作为一名正在实习的学生,也没有多余的钱去请教练,王宁就上网搜索健身的相关信息。他发现,很多人都面临同样的情况:健身都是从跑步开始,但很快就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了。

  王宁自己搜索各种减肥方案,每一种方案他都尝试过,半年后,他瘦到了130斤,很多同学开始向他请教是如何做到的。王宁想:“为什么我的减肥过程这么难?为什么不做一个可以让人随时随地做运动的教学工具?”

  2014年6月,王宁大学毕业,在大学的朋友中找到了3个合伙人。

  2014年11月初,他们写下了Keep的第一行代码。3个月后,Keep在App Store上线。

  2015年5月,Keep的用户突破了1000万,从0到1000万,只用了289天。如今Keep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2亿——相当于大约1/10的中国人口总量。

  在当代人的认知里,很少有人会认为你买了一个LV的包,就会觉得你非常厉害,反而是在朋友圈、微博里秀的人鱼线、马甲线,大家才会觉得这个人是真的厉害。

  人鱼线、马甲线,哪有什么天生如此,无非是天天坚持。健身、健美,是我们都在追求的生活方式,王宁把他变成了触手可及的工具,放在我们的手机里,并且告诉我们“自律给我自由”,重新定义了健身这件事。

  Keep既没有中文名,也不是App、健身房或是硬件,从诞生之初,它就是一个负载有某种生活方式的品牌。

  而王宁也像是西游记里的齐天大圣,年轻气盛,无坚不摧,创业如同五指山,在成长的过程中,他学会了敬天畏地,而后浴火重生。

  唯一不变的,是斗战必胜的信念。

  2

  当生活被互联网和快节奏所吞噬,便被罩上了一成不变的色彩,那种色彩,叫做“忙碌灰”,或许,你的生活里,也堆积着这种灰。

  朱月怡(前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兼CMO、长江创创社区学员)也不例外,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路过的花店里,随意挑选了几只鲜花,回家插在瓶里,忽然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家,被点亮了。忙碌灰里,有了一丝透气的蓝。

  朋友说她好有生活情调。然而她从来没有把它当做一种情调,而是一种力量,一种提醒你生活很美好的力量,一种自然而然的勇气,一种就算再忙也要认真生活的态度。

  带着这份对鲜花偏执的热爱和对分享这份感受的渴望,她一头扎进了生活鲜花的创业中。她创办了“花点时间”,每个月4周,每周一束鲜花送到你家或者办公室,最低定价在99元档,平均每周不到25元。

  当一群被生活几经折磨的女孩,因为收到一捧花而眉头舒展、喜笑颜开;

  当无措于漫漫长夜,看到一朵小花,安静却倔强开放,重获新生;

  当雾深霾重的北京,灯光闪闪的写字楼,随着花朵的陪伴而变得温柔,加班的我们竟然也生出了感动。

  每周一束鲜花,仿佛是一种提醒:生命原本脆弱又美好,只有继续谦卑地行走在大地上,才会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为花点时间创作的合伙人高圆圆

  鲜花是情绪产品,鲜花也是生鲜产品。然而产业供应链的不成熟,加上鲜花产品的标准参差,导致一直以来没有一个鲜花品牌可以为用户提供真正标准化的品质鲜花。所以她挑战的,也是行业的“第一次”。

  以先进的订单式农业模式向花田发出订单,农户会根据标准,种植出指定品种、优秀品质的鲜花;在供应链中不惜提高成本,带水运输,也确保花的新鲜程度;甚至联合太平洋保险公司共同推出了中国第一款互联网“鲜花保险鲜”,用户在收花时遇到质量问题,可以获得保险赔付。

  女为悦己者容,更应为悦己而容。鲜花是照进单调贫乏生活中的一束光,是对平淡生活的一种救赎。

  “你所选择的事业,归根到底,是你对生活的发言。若能对抗这凉薄的世界,我愿与你一起。”

  朱月怡用恰到好处的温暖,果敢又温柔的力量,重新定义了现代人悦己的生活方式,不求炫目,却始终执着而盛放。

  3

  如果说中国很多商业领域都已经是红海了,那么电商就是血海。

  瞿芳(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二期班学员)创立的小红书就是血海中的一个。可能你知道的小红书是一个专注于跨境购物的app,但最开始,它真的是一个pdf版本的“小红书”。从最初pdf格式的旅游购物攻略,到切入移动互联网做移动社区,再到如今的电商,在用户需求的驱动下,小红书的跨界成功又自然。

  在红海中发掘蓝海,靠的就是“不要给自己设限”。

  “什么值得买”是男性的推荐逻辑,购买一件东西,需要说出一二三四五个不同的理由,但女性的购买逻辑完全不同。她们的购买原因甚至有可能是:“哇,今天天气好好啊!”

  面对这样的购买逻辑,小红书就像是生活中的购物闺蜜,将女性朋友线下讨论的购物指南直接搬到了网上。

  85后、90后已经不再单纯追求奢侈品和大LOGO,他们更追求个性化的产品,更倾向于取悦自己。除了购物,他们在旅行、娱乐、文化、艺术等偏体验式的生活方式类别上也会有更丰富的需求,比如看展览、听音乐会、体验民宿或者网红店,当这些都成为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小红书不仅是电商,更是一个游乐场,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全世界的好东西。

  既然没有办法打造另外一个google 、facebook,那就做一个跟生活方式相关的东西吧,瞿芳用小红书重新定义了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入口。

  原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廖建文曾说过:

  “真正定义未来的方式是创造未来,就像苹果不是简单的模仿、跟随诺基亚,也不是做出比诺基亚更牛的手机,它是重新定义了手机行业,改变了手机行业的规则;新进入汽车行业的特斯拉思考的并不是福特怎么做车,也不是如何做出一个超越福特性能的车,而是用一个全新的创新思维改变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只有疯狂的人才能打破边界,定义未来。”

  正是王宁、朱月怡、瞿芳这样的普通人,在我们固守的生活里,撕开了一道缺口,投入了一道微光,告诉我们,有勇气重新定义标准的人,才能够改变未来。希望你也能够找到这样一股强劲的能量,向阳而生,逆风翻盘。

编辑: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