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 | 全球大变局之际,中国人贡献智慧之时!

长江商学院
2018-04-18 00:00 浏览量: 3628

MBAChina网讯】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2018年哈佛中国论坛在波士顿海港世贸中心举行了开幕式,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出席欢迎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全球实力、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担当是现今应该重点关注的话题。同时他也呼吁:“全世界面临大变局,也许是需要中国人贡献中国智慧的时候。”

目前,中美两国在贸易上的磋商正引起广泛的关注,在现场项兵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需要着重注意几点:

首先是发展模式的改变。中国和美国比全球任何其他国家都拥抱关于劳动力的变革,但中美的发展模式需要分开来讨论。

最近十年,经济全球化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在此背景下,中国在逐渐变成资本主义化,因为中国私营部门贡献了全国70%的GDP和80%的就业率。

中国也没有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险和统一的退休金发放体制。项兵表示:“当你综合来看,中国正在越来越资本主义化。”

他认为,中国目前实行的是新自由主义(newliberalism)和国家社会主义(statesocialism)的结合,而过多进入中美的资本主义制度和过多进入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制度会是全球发展不平衡的源头。

其次,项兵也表示了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担忧。特别是对于未来的就业问题,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也许会损伤社会就业,这已经是各个专家学者逐步认同的观点。

此外,中美关系还需要解决贸易的冲突。中美贸易的冲突在实际上反映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系统中资产配置重新分配的问题,中国有独特的意识形态和主张,包括亚太自由贸易区(FATTP)和一带一路等。

同时,美国也有自己独特的发展策略,美国目前打算形成一个去中国化的WTO。他表示:“你可以看到全球处于重新的洗牌当中”。

在此背景下,项兵提出:中国智慧需要为全球做贡献。项兵用儒家思想中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和而不同的理念来阐释他的主张,他表示:“社会发展应该以人为本。我希望这是能够在全球实现并共同分享的新理念。”

最后,项兵表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美国和中国分别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要确保发展是对人类有利的,而不是对人类有害的。我们只有这一个选择。”

项兵现任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及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在推动中国管理教育领域的发展与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项兵博士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会计学教授,并主持创办光华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项兵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在全球经济不断变化下的*企关系与经营策略,颠覆式创新,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策略,企业的社会责任等。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