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来袭 | 生于阿里,学在长江:中国电商品牌上市之路

长江商学院
2016-05-09 00:00 浏览量: 2856

4月底,天猫平台宣布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推荐了包括长江EMBA21期赵迎光所在的韩都衣舍等十家企业,通过名单我们惊奇地发现:半数都是长江人

“半数都是长江人”这句话你眼熟吗?:请见>>

日前,天猫平台宣布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实际上成立该办公室正是由其平台的商家比如韩都衣舍、骆驼、韩后、汇美等在2016年3月下旬联名倡议的。

随后,在杭州西湖的一艘游船上,聚集了一群身家数以亿计的创业者。这10家企业分别是:

  • 汇美(创始人:长江EMBA26期方建华

  • 都衣舍创始人:长江EMBA21期·DBA3期赵迎光

  • 小狗电器创始人:长江EMBA26期檀冲

  • 骆驼服饰(创始人:长江EMBA27期万金刚

  • 韩后(创始人:长江EMBA26期王国安

  • 三只松鼠

  • 十月妈咪

  • 御泥坊

  • 裂帛

  • 阿芙

他们都有着一些共同的痛点:“我们已经在报IPO,正在排队中了,但是这个过程当中碰到很多困难,特别是像销售收入的确认等等。”

长江EMBA26期·茵曼品牌创始人方建华

长江EMBA26期方建华是学服装设计的,创立了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美),旗下包括茵曼等时尚品牌。汇美受到IDG等知名资本的青睐,并于2015年年初获得上市服装企业搜于特3.24亿元投资。

像汇美这样诞生或成长于阿里巴巴平台的品牌电商企业,已经在准备IPO。但是,他却遇到了烦恼:根据证监会要求,券商和会计师需要到电商平台阿里实地访谈,核对相关业务往来情况;需要调取商家与阿里平台方在报告期内的合同协议、销售及运营数据验证资料;需要阿里出具关于商家在天猫所处市场地位的验证资料等等······

种种问题的解决,是这些互联网品牌在国内资本市场IPO的必要条件。于是,方建华及众位从事电商行业的长江EMBA校友、其他多位品牌电商企业创始人“密谋”,发起了递交建议书。

长江EMBA26期·小狗电器创始人檀冲

“我们现在代表的10个商家,其实代表了是一个大的阿里的生态,”长江EMBA26期·小狗电器创始人檀冲说到。不同的角色之间产生了互为供需的关系,他们共同促进整个生态的繁荣,这种共享经济会为社会输送更加多的价值。同时檀冲认为在这个行列里,许多都是非常优秀的公司。

长江EMBA27期·骆驼服饰CEO万金刚

几位校友企业中,也有一些原本是传统企业,因互联网而转型升级。长江EMBA27期·骆驼服饰CEO万金刚认为,“开始我们是个传统企业,互联网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一个思维上的启发和销售业绩的一个飞跃。”

而另一方面,"联名上书"中的韩都衣舍,其创始人来到长江、经历了短短48小时决策的上亿D轮投资一步步发展后,终于迎来了新三板的钟声。

长江EMBA21期·韩都衣舍电商集团董事长兼CEO赵迎光

4月29日,互联网服装品牌“韩都衣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一系列材料信息,标志着成立于2006年的淘品牌韩都衣舍即将挂牌新三板。

据了解,韩都衣舍的销售模式主要是B2C以及B2B2C。前者指的是通过自身官网以及天猫、京东等平台的旗舰店销售给顾客,后者指的是向其他的特卖平台比如唯品会(创始人及主要股东均来自长江商学院校友)进行企业之间的批量销售。“阿米巴”小组化的体制以及快速反应的供应链体系让韩都衣舍快速地发现和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从一个普通的淘品牌,一跃成为年营收突破12亿元的大品牌。

这是属于新经济的时代,在即将入学的长江EMBA28期新学员中,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共享经济中突出、典型的新生力量,他们一同与互联网生态的繁荣休戚相关,就像上文所述的5位校友等人联合为冲击挂牌上市而努力着一样。

“抱团”或是“结对”(

小预告28期新生们已经蓄势待发!与时俱进的长江EMBA,不仅囊括了互联网巨头企业的重要人物,也吸引了垂直领域的顶尖、知名创始人。持续放出,精彩下周,不容错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