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观点 | 朱睿教授:可持续性发展应成为企业主要课题

长江商学院
2016-07-13 00:00 浏览量: 2733

国际间多项重要的企业排名已将企业社会责任(CSR)、永续经营列入企业竞争力的一环,开始拉高这些项目的评分占比。

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指出,在《哈佛商业评论》2015年版「全球执行长100強」的排行榜中,丹麦制药厂诺和诺德(NovoNordisk)的执行长拉斯.瑞宾.索伦森(LarsRebienSorensen)拿下了第一名。而这位名不见经传的CEO之所以拿下高分的原因在于《哈佛商业评论》除了调查CEO经营公司的财务表现外,更纳入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的绩效指标评比,使得原本财务表现不错的索伦森一举跃升为冠军。

公益、CSR、永续经营成为企业课题

这些重要的商业排名会越来越在乎企业投入CSR、永续经营的重要性!朱睿教授指出。诺和诺德近年投入开发治疗糖尿病的药品,提供有折扣优惠的胰岛素给开发中国家的患者使用,由于该公司关注经营面的长期效应,因此不得不将社会、环境问题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从长久来看,社会与环境问题就是经济的来源,如果企业不能解决社会、环境问题,就无从掌握经济的长期效益

关注公益、CSR、永续经营成为企业课题,亦是企业精英必须采取行动的落点。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长江商学院,为了倡导企业精英投入公益、CSR、永续经营,将学院的课程设计注入公益战略部署、公益学习时数等。朱睿教授表示,长江商学院非常希望透过学校环境引导企业精英学生从含有公益元素的课程当中,启发他们投入公益,同时学校也会搭建平台、成立长江公益奖,协助学生落实公益行动

目前在中国所有商学院里,长江商学院是唯一要求学生在教授的指导下,完成48小时公益学习时数,才有取得毕业资格,目前已有2500位毕业生完成公益学习时数。

引导学生亲身实践公益

朱睿教授说,长江商学院一直强调培养商业精英,然而随着趋势的演变,校方目前认为学校教育的重点是要引导这些商界的精成为有社会担当的一群人,他们可以用长远的眼光、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来成就更大的事业,并对社会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

她进一步指出,长江商学院建立公益相关课程的理论基础,引导学生亲身实践公益,以及经济、社会、环境层面的永续发展。例如长江商学院去年针对商学院界的甘肃戈壁挑战赛,除了鼓励EMBA学生参赛外,也带领学生走访当地贫穷的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并对于村民舍弃过去金钱赞助的方式,改从长远性辅导物产升级的公益计划,由具有设计、经营品牌能力的学生辅导村民将在地质量优良的枸杞,进行包装的升级,建立‘’的商标品牌,并引进长江电商平台,帮忙做宣传、推广,提高枸杞的销售量,让村民得到更高的获益。

我们最终希望村民因为‘善果.枸杞’可以做到自负盈亏,而不是要靠长江帮他们提高业绩。朱睿认为,企业精英做公益如果最终要让受帮助的人能够独立生存,而有能力及创造财富的企业精英更应该学习如何花钱,将盈余回馈社会弱势,发挥人文关怀,为自己与社会创造丰盈的生活。

长江商学院、天下杂志合办论坛

「社投·创投,中国新商道」现场情况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