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TALK | 11期李小白:戈壁,熬出来的伟大

长江商学院
2017-04-27 00:00 浏览量: 2884

他,被外界公认为“模特教父”,却自称为跑马拉松的“菜鸟”......

2016年,中国田径协会评选他为“2016中国马拉松跑步年度人物”。虽然年近花甲,他却一直在磨砺自我,挑战自己。2017年1月,成功挑战了世界马拉松,实现了在7天的时间内连续在7大洲完成7场全程马拉松的壮举。作为戈壁参赛人员,更是元老级别的人物,从戈六开始到去年的戈十一,他一场不落的参加了6届!在他看来,无论是马拉松还是戈壁,只要熬过困难,迎来的便是伟大。

他就是新丝路时尚集团名誉董事长和创始人-长江EMBA11期学员李小白

点击收看《长江TALK·戈壁特别版2》

从忽悠开始

我想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健康运动的人生。

我自己一直说自己是个菜鸟,一直是菜鸟,因为我从2010年开始的时候是受我们13期的朱国凡的影响走戈壁的,当时他忽悠我,去和他们一个活动,我当时还是北京校委会会长的时候,可能他觉得忽悠我,能够影响力大一点,带动很多同学,我就跟他去了,去到了箭扣,我记得清清楚楚,我跟着他们的团队,他们是做团队训练,我花了40分钟的时间爬了上去,爬上箭扣以后,因为我那天是拉肚子,我说我想回去了,他说你往前再走40分钟了,就可以坐一个缆车,就下山了。我心想那咱们往前走吧,就是好马不吃回头草,我就跟着他去往前走,谁知道这一走还不是走了40分钟,是将近走了6个小时,因为如果那一天的晚上我没有一个很重要的约定和开会,我肯定是回不来,因为那堂会是没有办法去推托的,我走在当中的时候真是一路走一路骂朱国凡,说他忽悠我,所以我到今天为止通过他这个精神我也在不断的忽悠别人去做这个运动。

实际上呢在运动当中我觉得确确实实悟出了很多道理,最根本的一条是什么呢?就是我觉得我们可能会对生命有一个更重新的理解,因为我原来是在中国纺织大学,当时也参加过一些运动,但是那个时候呢只是说这种体育运动是以一种竞赛为目的的去参加。那么现在在参加这些运动的时候,更多的可能是重新找回我们自己的身体,或者重新找回我们自己的这种理想和我们的一些理念,所以这是一个这几年来讲我自己一个很深的体会。

我是从2011年开始参加学院号召的戈壁挑战赛,也是作为我们学院的从戈6到戈11的B队,我一共参加了6次,我想可能也是唯一一个连续作为B队的队员参加的,所以跟同学们都很熟。而且呢也确确实实被他们所感动,所以说上次评选我的时候,我自己也反复在想,我说这个荣誉应该是属于我们同学的,也属于我们学校的,长江确确实实不是你们想象的,我们是一帮有理想的同学在这里,而且是一帮有理想和行动,以及我们有一些正能量的同学在读长江。

戈壁挑战赛实际上参加这6次以后,人家就问我,他说你去孤不孤独?或者无聊不无聊?或者说是有什么意思?其实呢,去戈壁的时候呢,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是说中国如果说没有希望的时候,就是我们的知识分子的脊梁断了,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来讲的话,我们应该有一种怎么样的精神为这个国家做一定的努力和贡献,包括我们这些做企业的,我觉得我们做企业总得有一份心,特别是我们做文化交流的,因为新丝路一直承载着我们国家和世界上文化的交流。

李小白在茫茫戈壁赛场

马拉松需要细细体会

这是介绍的自己整个的马拉松的过程,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觉,包括我们走戈壁也好,我们实际上跟自己在比赛,而且跟自己在挑战,因为在跑马的路上,包括我们戈壁的路上,成绩,你的成绩我觉得重不重要?重要,对你自己重要,因为什么呢?你跑的再快有人比你快,你跑的再慢也有人比你慢,所以说我往往跟他们开玩笑讲,我说我最佩服的和最能够体会很深的是对这些5小时以后能够完成全程马拉松的这些跑友们,因为我在2016年的时候做了一次北京马拉松的官网的关门兔子,我算了一下最后的10分钟,一共将近有几百人拥进去,为什么他们迈着很艰难的步伐,你看他们步伐的时候,有很多是因为都是第一次,所以他们都没有经验,也没有体力,所以他们进去的时候让你非常非常的感动。

特别是我记得最清楚的,因为我原来很少跑过5小时以外的马拉松,就是这个成绩,我就是那一年在香港渣打马拉松,边上有个小美女,她脚伤了,她跑的很好,因为我们一直在外面跑步的时候她就说小白哥你都没有陪过我跑一次全程,你这回陪我吧,那天香港下雨,一路上脚伤了就不跑,我是硬拖着把她拖完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看了,这个路上有许多的,有兄弟的,有父子的,还有朋友之间互相鼓励的,他们都是互相,真的是互相搀扶的,有一些是互相鼓励的,包括各种各样的形式都有。但是真的是不容易完成,这个是让我非常非常感动的,所以我从那一次以后,我也改变了很多的看法,因为我原来都是往前跑的更快一点,但是我后来额觉得什么呢?一个是马拉松确确实实是一个,能够体会出很多很多你自己的东西,它不光是个锻炼身体的问题。

运动中的心灵蜕变

其实呢我觉得大家讲了那么多的运动,实际上都是一个形式上的东西,都是表面上的东西,那么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呢?我觉得会带来一个心灵的变化,特别是我们这些从事企业的企业家们,他们长期在高强度的疲劳的压力上面去做工作,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我们重新的去探讨,重新的去摸索,那么大家的身体是第一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说这个学校让我来分享这一段经历的时候,我也很愿意,为什么呢?因为从我的身上,我自己感觉到有很大的变化:我是1957年的,我到这个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什么革命的斗志了,但是运动以后分泌你出的多巴胺也好,分泌出你体会的激素也好,让你提升了你自己的一种斗志,以及你的免疫力,身体很好,不需要吃什么药,也不需要害怕什么病。

所以说我觉得大家就是把运动当做一个你生活的一部分吧,就是你生活的习惯和你生活的一部分,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不要把它当做我要去锻炼身体,我要去干什么,实际上是你必须的,是你必须要做的一些事情,就像你每天早上起来一样,我要去刷牙,我要去洗脸,这些都是一种必须的东西。而且人身体的恢复,是完全你自己想象不出来的,我从第一个跑马拉松的半程马拉松以后,我跑完了以后在床上待了10天,我到后来厦门马拉松跑完以后,我就开始说我一星期恢复,到后来3天恢复,到后来是1天恢复,到最后这个7个马拉松,我们最短的一个马拉松之间只相隔了12到14小时,所以你自己的身体是完全能适应你的高强度的东西。

那么你要这种好的身体以后,你可能在工作当中,会给你带来无穷的力量,而且你周边的同事呢也会给他带来很多的一种正能量的一种鼓舞在里面。所以说我是很感觉到我们长江现在从院里面,学校里面,以及到我们校友事务部他们这么重视这方面的东西,实际上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一个平台。

实际上在我们整个的运动的过程当中,和整个的提升过程当中,都得到了大家的帮助和支持,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非常值得推荐和值得去宣传的一件事情,我觉得你自己能够是超越自己,包括我们每一个同事在完成你每一件事情的时候,其实你说难不难?是很难的,但是你要想到一条,叫伟大是熬出来的。确确实实我有时候,我们自己在有时候完不成的时候就在想这些,人家是怎么完成的,包括我们在走戈壁的时候,沙特尔讲一个集体荣誉,讲的是一个领头人的作用,实际上这些都是感染着我们在里面去做。

我们长江的同学在各行各业都很优秀,甚至在他的一个城市,在他一个企业,都能够发挥这方面的作用的话,那我觉得我们读长江就值了,大概是这么一个分享吧,我想就讲到这里,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