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老友记 | 戈壁那些事儿

长江商学院
2017-04-28 00:00 浏览量: 3396

《长江老友记》

全新上线!

旨为学员们提供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

分享不同的观点与经验

首期我们请到戈壁沙场上的3名老友

聊聊戈壁那些事儿

在风轻云淡中感受“老友们”

心中的戈壁乐趣与苍茫!

“菜鸟”的启程

刘佳勇: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江老友记》,我是长江商学院EMBA23期刘佳勇,今天做客的是同为24期的万凌老师和我们的毓姐。据说今天是《长江老友记》的第一期,作为继往开来的一期,谈的话题就是生活与健康。虽然我认为长江改变了我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上长江让我体重降了30斤!以前我不这么痴迷跑步,这是长江带给我的改变。来到了“长江体育学院”,一天就听说了戈壁的故事,然后被忽悠的热血沸腾,然后就稀里糊涂开始跑步,但这个很受益,让我知道系统的训练,因为同学们上长江的时候都快40岁,很多时候身体的机能各方面没有达到运动员的标准,所以我认为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开始系统性地用商学院的理念来学习体育知识,这是我在长江商学院的感受。

王毓:其实来长江以后,大家都觉得变化特别大。原来我是一个压根儿不爱运动的人,尤其喜欢像跑步这类的激烈运动。我第一次去训练局的时候,连800米都没跑下来。在我所有的上学的过程中,学习好而体育永远是合格。因为你学习好,然后体育就过去了。所以我从来没有做过跑步,尤其跑马拉松这种梦。我觉得在“长江体育学院”氛围非常好,很多老戈友的传帮带。可能就是起动仪式上面让你看到的是热血沸腾,下来以后就会有很多人做你的工作,做动员。老戈友的陪伴,从你能跑800米开始,大家就一直鼓励你,让你觉得你能跑。然后只要坚持下来,天长地久,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我觉得我就是完全被他们带着跑上来的。

万凌:对,当时在团队的这种激励,有老戈友给我们的带领、陪伴,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正因为有一句话讲的非常好,一个人可以跑的很快,但是一群人才可以跑的很远。

戈友的故事

万凌:有另外一个同学,他也一直说他是菜鸟,李小白,你现在问他,他也说他是菜鸟,但问题他跑了七大洲七个马拉松。

王毓:我是觉得是这样的,如果你们或者我们很多同学坚持练下去,也许小白哥就是大家未来的榜样,可能等大家到那个年龄的时候也能保持很好的状态。关键还是系统,科学系统很重要。

万凌:我觉得一个是系统,另外一个是组织的归属感很重要。当你在一个组织里面或者团队里面,你融入到里面,你会享受到这里面很多的支持。

刘佳勇:所以你看万凌讲到了组织,我想这是应该我们每个人来到长江的一个深刻的体会。都说企业家是一个孤独的行者,我们可能在各自的事业上其实蛮孤独的,来到长江大家迅速的打开自己,迅速的融合。然后找到各自的生活方式,跑步是生活方式的代表。我认为跑步这件事情很好,然后来到这个组织,这个组织给我的温暖,包括刚才万凌说,给我们这种温暖和鼓励,让我们这些常年在做自己事业的一个孤独者找到了一种温暖的归属感。所以这确实是一个很打动我们持续在这里面奉献的原因。

超越自我

刘佳勇:我也有一段时间下定决心要冲击一段时间戈壁,但是冲一冲就泄气了,为什么?因为时间总是安排不开。我特别好奇万凌你是什么样一种使命感驱使着你连续冲了三年,这种心历路程跟大家分享一下。

万凌:这个实际上自己当年如果你要知道你还得冲三年,恐怕坚持不下去了,这就跟二万五千里长征,你也不知道你出发的那一天真的要走二万五千里,对吧?实际上我们把三年分成了三段,每年都在冲A,每年都在挑战自己,每年都在突破自己的极限,因为为了要冲A你要有更好的成绩,所以你在日常的训练中也要突破自己,换句话说我们每个月都在PB,都在更新个人最好成绩。

万凌:我觉得在整个过程中放弃的想法,只要是人类的都会有。我觉得这是正常的想法,但有的时候是因为一种责任感,有一种自己的信念,会让你自己去完成你自己的目标。特别我觉得我的性格可能责任感有时候大于我的自身的需求,比如这个事情,因为我们在戈壁上,我们会拖带女生,你的重要的工作,你的重要的一个责任KPI,就是把和你一块跑的女生带到终点,女生她想放弃,你还要跟她宣导,你还要劝她,你要跟她讲,我们这次跑完还给她们唱歌。

企业家精神

刘佳勇:你在这过程有没有,每一次突破自己的时候,我们感没感受一点企业家精神在这里面?因为我在想,跑步带给我们每个企业家,因为我们最开始是企业家的身份来到了长江商学院,虽然我们调侃到了长江体育学院,但我认为其实我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给我最大的感触,其实我在跑步的时候,我也是把它当成一个突破自我的一个过程,我相信你们也是一样的一个过程。

王毓:其实是这样子的,就是我觉得一个运动包括跑步是一个非常好的能让自己修行的过程。很多人都说你那么忙,怎么还会有时间整天去跑,其实你把自己安排好以后,比如每天早晨第一件事情我就是出去跑,一年给自己定一个目标,1200公里,是雷打不能动的。一年,每个月100,在咱们长江是属于很小儿科的,低起点的。但对我自己来说,我觉得什么事情你跟自己比,我们不用去看专业的,也不用看别的人,跟自己去比较,就是你比从前进步了。运动会让人自信,你就觉得一个42公里你可以用两只脚把它跑下来,什么事情你都会相信自己,只要熬都能熬得过去,所以我觉得跑步对企业,包括我们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是有很大的启发的。

刘佳勇:都是熬过来的,伟大的企业都是熬过来的,而且我特别佩服刚才毓姐的那句话,其实在跟自己比,这也是我的一个格言,当年海明威说过,人生最大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包括我们做企业最开始,你要说我们跟那些做的比我们好的人,那我们每天不用活了,对吧,怎么样一点点突破,超越于过去的自己,我想跑步带给这种心理的成长一样的。

万凌:所以我觉得戈壁挑战赛实际上有三个关键词,理想、行动、坚持,实际上跟我们企业家的精神完全是吻合的。

因长江而变

万凌:所以我觉得长江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和戈壁的精神有的时候都是融会贯通的,我相信通过我们在长江的学习之后,通过我们跑步的试验,我们的DNA里面,可能我们把一些无效的负能量的东西不断的去排除。

王毓: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太快,然后就是变化也大,压力也很大,然后很多的人,比如说尤其很多企业家他自己承受的东西很多,其实我们宣泄的通道是很少的,咱们长江这块的话,有一个很好的是什么?就是跑步它不能解决你真正的问题,但是它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宣泄的通道。所以的话很多人的精神状态就会变化很大。就是每个人在长江的这两年可能通过学习,通过各种的社团,通过运动,或者通过各种方式,我觉得变成更好的自己,其实这个真是长江给大家的一个平台。

刘佳勇:其实我们各自都有一些内心的梳理,只是说到这里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然后让这些可能性开始碰撞,再次结合。所以长江在这点上,我认为这是长江给我们特有的文化。在这个文化上,大家才会敞开自己,因为很多我们也可能去别的学校看过,跟朋友聊过天,他们敞开自己都没有长江做的好。

王毓:这几年尤其是公益,包括我们的各项,包括戈壁文化,传递的都是正能量,长江也有很多其他的运动项目,我们网球,乒乓球在国内都很厉害,慢慢大家知道长江是一群正在做事的人,能做事的人,并且有健康生活方式的人。这是非常正能量的,他们有时候其实蛮羡慕我们的,总觉得长江人活动特别多,感觉大家每天都活的热气腾腾的。

刘佳勇:其实我们只是把我们最好的精神状态,在各个场合展现出来,其实我相信我们回到企业大家都忙的一塌糊涂,但是恰恰我们知道改变的状态是什么?你不能再去把死气沉沉带到另外一个环境,马上迅速融到另一个环境,反而改变了很多状态。

万凌:没错,就跟我们去年戈壁挑战赛,我们长江没有夺冠,我们只是亚军,但实际上在冠亚军PK赛之间,这个实际上也给其他院校带来相当大的震撼,最后很多人都说长江是一个真正具有冠军精神的团队。虽然是亚军,但实际上我们在第三天绝地大反击,最后把时间缩短到两分钟,这也是长江冠军精神的一种体现,就像我们刚才喊的口号一样,可能我们不是真正得冠军,但我们精神上是绝对的冠军。

刘佳勇:理想代表了愿景,行动代表了使命感,坚持就是代表了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采用什么样的战略,来一步一步实现,这都是我们在长江商学院中每天课程中讲的内容。

万凌:这样的话你才会收获一个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