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聚长江 | 长江EMBA论坛走进台北: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

长江商学院
2017-06-19 00:00 浏览量: 3358

6月13日,《慧聚长江2017:走进台北》论坛在台北落下帷幕。滕斌圣教授和多位台湾极具影响力的商业精英及长江EMBA校友,共同探讨了两岸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此次也是近年来长江商学院EMBA首次与台湾当地企业家深度地交流,并且在此期间随重要嘉宾们参访了台湾大学管理学院、荣民总医院(台湾最顶尖的医院之一)、华研国际(台湾本土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神准科技(台湾通讯业上市公司)和三创生活(文创与科技结合范例)等多家台湾当地知名机构。

本次论坛由瀛睿两岸律所创始人、资深律师、仲裁人简荣宗主持(上)。伊始,龙马文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宝麟(左)、英文中国邮报发行人谢国梁(右)分别发表了欢迎致辞。吕宝麟表达了对分享两岸产业发展经验,创造彼此优势互补的契机,共创双赢局面的殷切期盼。谢国梁则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把台湾的差异化与价值等有特色的文化销售到大陆并创造更大的商机。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中,长江商学院欧洲市场副院长、战略学教授、长江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滕斌圣博士以互联网时代为大背景,阐述了中国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首先,教授指出中国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以电商为主的模式创新,与美国以传播为主的模式创新同时成为全球两座高峰,并期待中国可以借助大数据从而达到物物相连的空前地步。其次,教授在讲话中提到李克强总理对中国制造企业提出要求,要求企业要满足未来层出不穷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淘汰大规模、标准化、工厂式的制造标准。

在演讲最后,滕斌圣教授总结了两点互联网所带来的变化:

-交易成本持续下降:交易信息持续透明化导致信息不对称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少;

-人的改变导致对长尾需求的有效满足,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定制化产品相契合:随着80后、90后新生力量的崛起,企业应把互联网作为竞争的主战场。

随后环节,筑原国际设计团队,保安捌肆、中山光一创办人朱苡俊(上)、胶原科技创办人,中央硏究院生命科学所博士,阳明医学大学遗传所硏究博士孙熙文(右)及富鼎和基金董事长、总裁,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副主席,全国房地产基金联盟副会长,新华并购沙龙副理事长王启富(左,长江EMBA23期校友)分别从台湾文创、台湾生物科技医药产业两岸投资三个方面阐述了台湾近年来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势,并指明两岸现都处于转型阶段,利用共通的文化背景才能成为彼此最大的合作伙伴,从而共赢。

在以两岸经济交流为目的的座谈会中,各位嘉宾耐心并有建设性的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全场氛围十分融洽。至此,长江商学院EMBA走进台北论坛圆满结束。

在接下来的两日行程中,伴随着与台北当地企业家的深度交流,滕教授一行随论坛嘉宾们参访了台湾大学管理学院、荣民总医院(台湾最顶尖的医院之一)、华研国际(台湾本土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神准科技(台湾通讯业上市公司)和三创生活(文创与科技结合范例)等多家台湾当地知名机构,台湾企业家们也通过长江EMBA教授校友团队了解了大陆的高管教育情况及大陆目前市场新机遇。双方表示希望两岸在治学、经商各垂直领域都能够找到更多的契合点与碰撞点,共创共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